人臉識別功能風險較高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智慧門鎖消費警示

發佈時間:2018-11-1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梁長玉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組織開展了智慧門鎖品質安全風險監測,發現智慧門鎖産品在遠端開鎖和人臉識別方面風險較高,在感應卡識別開鎖方面隱患較多,另外在密碼邏輯安全、抗電磁干擾、指紋識別等方面程度不同地也存在隱患。

為保護消費者家庭財産安全和人身安全,市場監管總局提示廣大消費者,在選購和使用智慧門鎖産品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儘量選擇信譽好的大型專賣店購買,注意查看産品使用説明書、廠名廠址、供應商地址電話、保修單等證書和資訊是否齊全,購買時向商家索取發票等有效憑證。通過網路平臺購買時,儘量選擇生産企業官網或者網購平臺官方旗艦店進行購買。

二是本次風險監測發現,搭載人臉識別功能和遠端開鎖功能的智慧門鎖安全風險較高,建議消費者儘量不使用或關閉人臉識別功能和遠端開鎖功能。

三是建議選購具有輸入錯誤報警和防破壞報警功能的智慧門鎖,當連續多次實施錯誤操作或防護面板遭受外力破壞時,智慧門鎖應有相應報警信號提示。

四是在使用資訊識別卡開鎖功能的智慧門鎖時,應在日常使用中妥善保管好資訊識別卡,防止被非法讀取和複製。

五是在使用數字密碼開鎖功能時,建議用戶設置6位以上的數字密碼,勿使用連續數字或相同數字的密碼。

六是在使用帶有指紋識別功能的智慧門鎖時,應在日常使用中留意指紋識別模組是否存在殘留異物或物理損壞,若發現指紋識別模組出現異常,應立即停止使用指紋識別功能,並聯繫生産企業解決。

七是在使用配備移動應用遠端監測的智慧門鎖時,為加強智慧門鎖的安全系數,建議設置一定強度的登錄密碼並定期更換,如:八位密碼長度,數字和字母的組合等。

八是智慧門鎖配備應急開鎖功能,一般採用機械方式應急開啟,建議消費者至少將1把應急開鎖鑰匙保留在除家以外的安全地點。

九是建議啟用組合驗證的開鎖方式,如使用密碼+指紋、密碼+資訊識別卡等雙重身份驗證。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