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城市“新公害”哈啰精細化運營持續助力單車新生

發佈時間:2018-11-1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共用單車的出現解決了城市最後一公里的難題,與公共交通形成互補有利推動並提升了公共交通的便利性。隨著時間的推移,街頭出現大量損壞、老舊無法騎行的的共用單車,因為缺乏有效管理和無人回收,變成了一種新的城市公害。

哈啰出行在共用單車投放2週年之際,公佈單車車輛回收處理結果,截止目前已持續對報廢的車輪、車座、車筐、車架等各個零部件進行回收處理,其中包括回收車輪30萬餘條、車座4萬餘個等。哈啰出行從創業之初就高度關注城市環境可持續發展,制定了一整套體系詳盡、在全國範圍執行的單車維修及入庫管理標準,同時對報廢車輛進行回收再生,減少資源浪費,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智慧、好騎、少壞,是哈啰單車長期堅持的三個方向。秉承“科技推動出行進化”的使命,哈啰出行通過技術研發優勢和高標準的車輛製造,從産品設計開始,到生産、物流倉儲、騎行服務、回收利用、廢物處置等方面,每一個環節都切實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哈啰出行CEO楊磊認為:“共用單車是一個典型的先易後難的生意,想要維持一個較高的有效運力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企業應該把更多的精力和技術投入在事前和事中。“

體現在運力上就是加強對車輛的運營維護,使之持續保持”新生“、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哈啰出行持續對單車的全軌跡跟蹤、管理和維修、回收,也保證了用戶的騎行體驗。

運維人員對存在“小磕小碰”的單車進行街頭維修

“單車新生“標準化流程

不同於其他企業,哈啰出行在進入行業初期就明確了“長久發展拼的是運營效率”的發展思路,在堅持以智慧技術驅動精細化運營的同時,哈啰出行對單車有著成熟的“單車新生”配套管理措施以及一套體系詳盡、在全國範圍執行的單車維修和入庫管理標準。

當單車受到“小磕小碰”(把套缺損、單車支架缺損、車鈴損壞等)時,為保障出行運力有效充沛,哈啰出行運維人員在街頭當天就會完成維修處理,“日事日畢“的處理原則最大程度上保證了哈啰單車的正常使用;在每個網格區域內,也會有專職人員對於區域內的車輛損壞及維修情況進行抽樣檢查,“單車新生”執行情況也成為考核員工的關鍵指標之一,最大程度保證車輛檢測維修的及時性。

對於需要回收到倉庫維修的車輛(智慧硬體損壞、車體發生形變、影響用戶使用安全等),哈啰單車則在倉庫配有全日制“維修達人”負責車輛的維修檢測與報廢評估。其中出庫質檢環節遵循“六要準則“——“一拎、二擺、三抬、四踩、五捏、六顛”,確保單車實現新生、保障車輛的耐用性、牢固性及安全性。

倉庫完成修理新生的哈啰單車車輪

踐行社會責任 完善單車生態迴圈

對於需要報廢的零部件,哈啰出行在2017年12月就與中國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山東)達成戰略合作,中再生將會提供回收拆解及無害化專業化處理。中再生會根據單車部件的材質差異進行歸納分類,主體車架等金屬材料會統一回爐做成金屬錠迴圈利用;車體塑膠也會被打成塑膠顆粒用於二次加工(如塑膠臉盆、汽車內飾等),輪胎、坐墊等無法徹底分解的部分也會進行科學無害化處理。目前,哈啰出行已于浙江、河北、安徽等七個省份完成多次報廢處理,包括回收再生車輪30萬餘條、車座4萬餘個。

哈啰單車運營管理負責人錢瑛玉表示,相關維修管理標準也會複製、應用到共用單車整治臨時堆放點的單車上,對於暫時超出運營區域的車輛,哈啰出行會定期安排專職運維去臨時堆放點回收。

共用單車承載著綠色、低碳的光環出生,在為市民提供便捷出行服務的同時,自身的運營管理、維修和回收再生也是企業需要高度重視的問題。錢瑛玉表示,哈啰出行始終堅持在車輛生産、管理的全生命週期貫徹落實“3R”原則:Reduce(減少原料)、Reuse(重新利用)、Recycle(再生利用),切實承擔綠色發展基本責任,將社會責任與綠色再生融入公司運營,推動行業共促城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