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關愛青少年成長特別貢獻獎”獲獎者受表彰

發佈時間:2018-11-0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梁長玉

(戴佳嶧/攝影)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不是教師,卻心繫教育;他們不在校園,卻桃李天下;他們不求回報,只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他們,就是在不同崗位上,為上海的城市文明建設和教育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有情懷、有擔當、有信仰的愛心“市民”。

為了表彰、弘揚這些典型人物的精神和品格,匯聚更多社會力量關心教育事業和青少年成長,上海市教育發展基金會倡議並設立了“關愛青少年成長特別貢獻獎”。經組委會提名,並經廣泛徵詢社會各界意見,曹鵬、徐根寶同志獲首批“關愛青少年成長特別貢獻獎”榮譽稱號。

11月3日晚,一場別開生面的公益音樂會暨表彰儀式在復旦大學相輝堂舉行。由上海復旦大學校友會離退休校友合唱團帶來《我愛你中國》、《飛來的花瓣》兩首合唱曲目,正式拉開音樂會序幕。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翁鐵慧,第十一屆上海市政協主席、上海市慈善基金會理事長馮國勤,第十屆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上海市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榮華,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潘敏,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虞麗娟,市教委主任陸靖,市教衛工作黨委副書記、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桂永浩,上海市教育發展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王奇等領導出席此次活動。儀式由上海大學音樂學院院長王勇主持。

上海市教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榮華宣讀關於向曹鵬、徐根寶兩位同志頒發“關愛青少年成長特別貢獻獎”的表彰決定。

年過九旬的曹鵬同志是著名指揮家,也是解放前參加革命的新四軍、老黨員。數十年來,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高雅藝術的普及和用音樂開啟自閉症兒童心靈的公益活動中,贏得了廣泛的尊敬和好評。

徐根寶同志是我國著名的足球運動員和教練,他心繫青少年足球教育,2000年克服困難創辦“根寶足球學校”至今,為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足球人才,為我國的足球事業、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兩位同志心懷大愛、樂於奉獻,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對我國教育事業和青少年健康成長進行了長期努力並作出重大貢獻,身體力行營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會道德風尚,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讚譽。

(右起:翁鐵慧、徐根寶、曹鵬、馮國勤/戴佳嶧攝影)

翁鐵慧、馮國勤為曹鵬、徐根寶兩位同志頒發金質獎章。基金會出資五十萬元獎勵曹鵬、徐根寶同志。王榮華為兩位同志每人頒發二十五萬元獎金支票。根寶足球基地學員代表和自閉症兒童代表分別上臺為徐指導和曹爺爺獻花。小球員們還為現場觀眾帶來了動感十足的足球表演。

原根寶足球基地學員、著名足球運動員武磊因賽事未能到場,他特地錄製了一段視頻,遙祝“恩師”獲獎。武磊表示,感謝徐指導這麼多年來對他在足球事業道路上的無私培養和在人生成長道路上的悉心教導。徐指導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優秀的球員,他們都在努力地為國爭光,為中國足球而奮鬥。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徐指導一定會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人才,為中國足球做出更多的貢獻。

(戴佳嶧/攝影)

表彰儀式後,93歲高齡的曹鵬老先生親自執棒,帶領上海城市交響樂團、上海城市青年交響樂團、上海學生交響樂團和天使知音沙龍的自閉症孩子們共同演奏管樂《號手志願者》、《羅斯蘭與柳德米蘭》序曲、木琴齊奏《喀秋莎》、《加勒比海盜》、《非洲舞曲》等多首經典曲目,用手中的指揮棒奏響公益最強音。

在曹鵬全家人和志願者老師的長期堅持下,天使知音沙龍的孩子們與音樂結緣,從簡單的樂器演奏開始,學習唱歌、跳舞乃至交響樂演奏,以音符為字符,用音樂開啟心靈。音樂會上,自閉症患兒陳正桐帶來鋼琴獨奏《野蜂飛舞》和獨奏《D大調低音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快板>》,徐逸政帶來獨奏《圓號第三協奏曲第一樂章》。星兒們的“脫胎換骨”,讓家長們看到了希望,也讓觀眾為之動容、喝彩。臺上暖流涌動,台下掌聲如潮,共同譜寫出一首愛的協奏曲。

此次公益音樂會由上海市教育發展基金會主辦,上海復旦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上海大學音樂學院、上海曹鵬音樂中心、上海根寶足球基地協辦,並得到了上海市精神文明辦公室、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的指導和上海市文廣局、上海市體育局、解放日報、文匯報等單位的大力支援。

教育工作不僅在書本、在課堂、在校園,而是家庭、學校、社會共築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全社會要擔負起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責任。”活動主辦方也向全社會呼籲,希望匯聚更多的社會力量來關心、關愛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共同托舉祖國的明天。(供稿:上海市教育發展基金會)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