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企業不能只有35歲以下員工

發佈時間:2018-09-2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有個朋友給我介紹她的朋友求職,38歲,以前做總經理,現在求職行政司機。”網友“ETO-小草妹妹”9月14日在微網志上講述這件事,説自己“想想都很心酸啊。”

9月12日,一篇《永遠被招聘拒絕:35歲的人都去哪了?》出世,迅速成為爆款,累計閱讀量已達360萬,很多人轉發這篇文章,點評這篇文章,被這篇文章勾起了思緒萬千。

“網際網路行業平均年齡26歲,其中,55.8%的網際網路從業者為90後。”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呼籲,60後、70後、80後員工要繼續增強自己的實力,延緩職場生涯,企業也要為有意轉型的員工提供機會。

企業喜歡“吃青春飯”

今年35歲的人,出生於1983年。當80後進入職場時,70後的“大叔”“大嬸”曾經一陣騷動,感覺到後生可畏。正如《永遠被招聘拒絕:35歲的人都去哪了?》這篇文章所説,“35歲,很多人已經頭髮不保。”也就是説,35歲的人已經是不年輕了。“大多數的招聘啟事裏,都會設置一道年齡分水嶺,來隔絕大齡求職者。而在很多場景下,這條冷酷的分界線,會劃在35歲。”

以盈利為己任的很多企業,確實不喜歡招聘35歲以上的人員,同時不斷淘汰著年齡偏“大”的員工。近日由拉勾發佈的國內首份《90後網際網路職場報告》顯示,網際網路行業平均年齡26歲,其中,55.8%的網際網路從業者為90後。從城市分佈來看,90後網際網路從業者大都分佈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成都、杭州等網際網路城市。

“上世紀90年代以後,電腦專業就是各大學的熱門專業,培養出一批批的70後、80後的電腦人才、網際網路人才。難道,這些人現在都一批批進入淘汰期了?”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認為,企業有自主用工的權力,企業在合法的前提下,可以淘汰不滿意的員工,保持新陳代謝。

“人到中年,身體走下坡路,靈敏性下降,不能高強度工作。有些老員工還把上一批老員工的倚老賣老的壞毛病繼承了下來,增加了企業的管理成本。”梁長玉表示,企業用工的目的是創造財富,而不是花錢養人。

勞資雙方都應該努力

35歲以上的、40歲以上的,既然在職場的受寵度下降,那麼他們都去哪兒了?按照網友“ETO-小草妹妹”在微網志上的爆料,那位38歲的前總經理,現在願意當一名行政司機。這是一個巨大的反差。

網友“晨竹之心”感慨,人到35歲就是一個坎,上有老下有小,想要實現財富自由,經濟基礎不夠,業務技能不紮實,經驗閱歷又沒有真正捶打好,該如何走?

網友“待業中的股神--經病”認為,超過35歲,如果沒有在職場,就研究自己幹點啥吧。網友“你夏姐”認為,35歲出來創業還是不算晚。

《永遠被招聘拒絕:35歲的人都去哪了?》這篇文章也鼓勵35歲以上的80後創業,“不走企業單位的獨木橋,還有創業的陽關道。”

“不可能人人創業,更不可能每位創業者都走向成功。”梁長玉認為,任何一個企業,都不應該是青春匯;出於企業文化傳承的需要,也應該保留年長的員工。“片面追求員工的平均年齡,這個企業是不可能誕生‘工匠’的,這種過於自私的企業不應該被社會尊敬。”

上海對市民提供多種職業培訓,考試合格後可以得到一半學費的補貼,這是促使市民終身受教,提高全民素質、提高就業能力。“即使網際網路企業,內部也有大量的不需要苛求年齡的工作,完全可以用於內部安排。”梁長玉呼籲企業,為有意轉型的員工提供機會,而不是簡單地將員工解聘後推給社會。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