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計程車産業聯盟批評網約車惡性競爭

發佈時間:2018-09-19 來源:新華社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周健

安全事故頻發,把網約車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眼下,全國正開展“史上最嚴”網約車專項整治行動。

全國安全大檢查進展如何?給網約車市場帶來哪些變化?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實現網約車的有序發展?圍繞公眾關心的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近日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城市展開了調查。

“安檢風暴”席捲全國,網約車平臺抓緊整改

當前,全國掀起一場網約車安全檢查風暴。8月31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決定自9月5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對所有網約車順風車平臺公司開展進駐式全面檢查。9月10日,交通運輸部、公安部宣佈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國範圍組織開展打擊非法從事出租汽車經營的專項整治行動。9月11日,交通運輸部等多部門組成的網約車、順風車安全專項工作檢查組陸續進駐首汽約車、神州專車等網約車和順風車平臺公司,展開安全專項檢查。

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各地的安全檢查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例如,上海多部門從9月7日起多次進駐滴滴(上海)公司開展安全專項檢查。上海市交通委執法總隊表示,將聯合公安部門對網約車平臺開展每週不少於2次的進駐式安全大檢查。同時,在全市重點區域加大路面執法檢查力度;福州市有關部門表示,將在全市網約車平臺推廣安裝車載智慧終端設備,該設備具備攝像、錄音、一鍵報警等功能。

多家網約車平臺已作出相關業務調整。滴滴出行從8月27日起在全國範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9月4日起乘客端原“緊急救助”功能升級為“一鍵報警”;9月8日起試運作全程錄音功能;9月13日起,司機每日出車前進行安全知識考核。此外,9月4日,滴滴宣佈暫停提供9月8日至14日深夜服務(23:00至次日5:00)。

8月26日,高德地圖已暫時下線順風車業務。美團打車增加了夜間乘車安全提醒,用戶上車前需添加緊急聯繫人。

合規監管趨嚴運力現緊張,安全隱患仍不少

在這場安全大檢查下,網約車市場出現了哪些變化?對司機和乘客影響幾何?

——網約車司機合規成本增加,運力現緊張。北京的網約車司機張師傅對記者説:“沒搞安全大檢查前,用的是私家車,一年保險費四五千元。監管趨嚴後,車輛必須辦網約車營運證才能上路,每年保費增加到一萬多元,再加上發生安全事故後,訂單也少了一些,有些人都不幹了。”

記者于9月12日22時許在上海靜安寺商圈打車,滴滴平臺顯示有77人等待,預計需要等待35分鐘。滴滴公司上海地區負責人表示,在加強合規審查後,目前在運力保障方面存在一些挑戰,但會根據主管部門要求,應對中秋國慶等大客流制定應對計劃,履行平臺責任。

——乘客重拾路邊打車,但某些路段仍有不便。在上海浦東工作的張曉娜説,之前都是在網上約順風車或計程車,為了安全考慮,最近這些平臺用得少了,又回到路邊打車了。但如果碰到高峰時段或者偏僻路段,要等很久,而且有的計程車顯示“待運”也不停。

在北京國貿地區工作的陳敏稱,自己經常加班到淩晨,但最近下夜班後回家,既打不到計程車也叫不到滴滴,很不方便。

——安全隱患和漏洞仍不少。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對網約車“本地車、本地人”的監管要求,尚未完全落到實處。例如,上海市交通執法部門9月7日在檢查網約車平臺數據時發現,仍有不合規的外地車輛和司機在接單,已要求平臺立即整改。此外,還存在“部分已完成訂單的機動車駕駛證號為空”“部分訂單缺失”“部分註冊賬號司機資訊不全”等情況。

不能“一棒子打死”,但“安全帶”必須綁緊

記者調查發現,消費者對合法合規的網約車需求仍然很大。眼下,全國範圍的安全大檢查正在進行中,社會各界都在探索,如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實現網約車這一新業態的有序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對於網約車這一新業態在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監管部門從來不主張“一棒子打死”,也已經出臺了一系列規範措施。未來,相關部門要儘快與平臺對接車輛和駕駛員資訊、派單和運價機制、運營情況等數據,建立起對網約車行業的有效監管,引導行業有序發展。

上海市城市交通運輸管理處明確要求,網約車平臺要採取線上技術和線下實地認證等措施,進行梳理後清退非滬籍駕駛員,對於非滬牌車輛或線上線下車牌不符的“馬甲車”,經過核實後,堅決予以清退。

企業也出臺了自律措施。滴滴宣佈,9月15日起恢復深夜出行服務,同時試行深夜運營規則,對司機註冊時間和安全服務單次做出要求。

中國出租汽車産業聯盟秘書長葛磊認為,如果因為一個平臺的停運,出現打車難或黑車回潮等情況,是很不正常的。根本原因還在於許多城市正規計程車運力不足,或是因為部分網約車平臺低價惡性競爭,造成了巡遊車行業人員流失。

無錫中天客運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興泰説:“地方政府、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應當根據本地區運量需要,合理規劃中長期運力配備方案。其中對網約車的發展,要依照法規和監管部門的最新要求,把好準入和執法關。”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