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麵60大壽,中國遊客愛從日本買回來

發佈時間:2018-08-2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8月25日是速食麵的60歲生日。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這幾天在日本旅遊,他買了一堆食品,其中就有速食麵。日本速食麵售價遠遠超過中國速食麵,為什麼總有中國遊客要買回來?

一分價錢一分貨

中國企業新聞觀察網3月21日發表過一篇文章,《日本速食麵多少錢,説出來嚇你一跳,而中國遊客卻説:不貴!》,圖文並茂介紹了日本的各式速食麵。

在日本的一家超市,速食麵擺滿了貨架,五花八門,有多種可選擇。其中有2個碗麵的售價是450日元。以今天的匯率,1日元=0.0612人民幣,450日元約等於27元人民幣。而在中國,速食麵的碗麵,售價一般3到5元。

日本速食麵顯然不便宜。但是中國遊客在中國企業新聞觀察網的這篇文章裏,指出了日本速食麵的優點:包裝上的圖案,與裏面的實物差不多。

另據百家號“小武愛生活”5月27日的一篇文章,“中國的速食麵每一盒上面都會印著一個非常吸引人的圖案,但不少人買過之後才發現圖案上面還有一句話就是‘圖片僅供參考’”。

“小武愛生活”的文章指出,日本的碗裝速食麵,裏面和中國版速食麵一樣,只有一小塊面餅,但是調料十分豐富,比如北海道大蝦速食麵,裏面真的有一條大蝦,還有幾塊牛肉塊。既然是真材實料製作,因此,日本速食麵比中國速食麵賣得貴,也就能夠接受了。

中國企業新聞觀察網還將日本速食麵與日本餐廳的麵條進行比較。日本餐廳裏吃一碗普普通通的麵條,也要680日元,合人民幣40多元。因此,那碗27元人民幣的速食麵,也不能覺得貴。

梁長玉這次是乘坐郵輪往返上海和日本之間。他在回國途中,忍不住嘗了一袋日本速食麵,感覺口味比較清淡,符合少鹽、少油的健康原則,而且麵條不是軟塌塌的,感覺很有勁道。

願意為美好生活掏錢

速食麵是安藤百福1958年8月25日實現商品化成批製作的,隨後快速成為了受歡迎的商品。

微網志網友“huashan00”8月25日回憶了速食麵帶給自己的震撼,“1976年鄰居一位日本老太太帶回來的,那速食麵袋子印刷的非常精美,保存了很久。”“大概是38年前,隔壁小孩泡著他爸從上海帶回的速食麵,説只要用開水泡一下就能吃了,太神奇了!這香味伴著我口水不停往下咽,那時的速食麵沒有料包的。”

儘管速食麵被認為不夠健康,但是有二個事實客觀存在,一是幾乎每天都有中國遊客在日本買買買的時候,連速食麵也買回來,二是每人平均壽命較長的日本人,至今鍾愛速食麵,每家超市都有琳瑯滿目的速食麵。

“速食麵從以前的沒有湯料包,到現在的湯料包就配了幾包,説明消費升級是持續不斷的。”梁長玉認為,在日本買速食麵回國的中國人,收入水準普遍不低,由此可見,速食麵並沒有和白領、精英階層絕緣,把國外的精緻速食麵引進中國,是有市場的。

“消費升級的本質是需求升級。”梁長玉表示,冒進的企業容易成為先烈,摸準市場脈搏的企業則成為了先驅,企業既需要等待“風口”,也需要適時而動,引領潮流,“中國已有大量人群具有較強的支付能力,是願意為美好生活掏錢的。”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