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醫美app存在各種各樣問題

發佈時間:2018-08-28 來源:中國網 作者:方圓 責任編輯:周健

醫美和整形,對很多人已經不算陌生的詞彙了,人們已經過了談“整容”色變的階段。隨著消費購買力的提高,社會思想的豐富和開化,整容需求正逐步釋放,“埋線雙眼皮、水光針嫩膚”等基礎美容項目已經越來越為人們所熟知。隨之而來的,是消費者對專業醫美知識的匱乏,消費需求與鑒別能力不匹配。基於消費者對醫美資訊的需求,一些醫美app應運而生,為醫院醫生和用戶建立起溝通橋梁。

然而記者調查後發現,醫美app並非如表面一般讓用戶喜聞樂見,反而為一些用戶帶來了不小的困擾。各大醫美app存在著各種各樣的“資訊審核不嚴”問題:虛假廣告、虛假案例、醫院醫生資質存疑層出不窮……

據中國整形美容協會預測,到2019年,中國的整容手術業規模將達8000億元,躍居世界第三大整容市場,到2021年將超過萬億。整容需求增加,意味著醫美app的問題更加不容忽視,行業亟待整治。

頻現虛假案例

近日,有用戶表示,在新氧app發現兩家醫院兩個不同醫生的評論“撞車”,並提供了同一套評論分別出現在兩個位置的截圖。而在此前的2017年3月15日,新氧APP也曾因力捧無證“專家”而被媒體進行揭露。

對於用戶投訴的假案例情況,新氧表示平臺有審核機制,審核之外仍接到的投訴會在核實後將造價日記評論清空,此類案例經發現後再24小時內解決。

新氧官方回應稱,新氧會對平臺所有入駐機構和用戶案例進行真實性核實,日常標準審核流程分四步:技術性排查,人工復核,進一步核實真偽後據社區規定進行處理,反饋處理結果。一經查實存在假案例現象,會立刻刪除該案例,並懲罰相關機構。新氧儘量在24小時內處理問題,複雜情況儘量控制在三天。

此外,投訴人還表示“假案例在整形推廣平臺已司空見慣,就像電商刷單一樣。”記者在調查取證時發現,悅美、更美也曾被指控假案例。

面對記者的採訪和質疑,悅美客服接到記者電話後,表示與公關部門溝通後回訪,截至發稿前未收到回復。

更美負責人接受採訪稱,“當前行業確實良莠不齊。更美作為平臺管理者,始終堅持對用戶負責任的態度,因此比其他同類型平臺更加注重內容的審核,有一套全行業最嚴苛的資訊過濾技術。一旦發現虛假資訊立刻刪除,還會關閉發佈賬號,此外還設置一鍵舉報功能,以便用戶和公眾監督。

違規廣告遭罰

6月4日,天津質監委公佈,天津鳳凰怡美整形美容醫院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開始在“新氧網”發佈醫療廣告,其發佈的醫療廣告未經審查。其發佈的廣告內容中包含虛假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同時,該整形醫院在店內滾動播放的店堂廣告中包含虛假內容,欺騙、誤導消費者。

此外,天津河西麗姿醫療美容門診部有限公司也因涉嫌在新氧網發佈未經審核的醫療廣告、發佈虛假廣告以及從無《藥品生産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的企業購進藥品被行政處罰。

對此,新氧官方回應:“新氧在收到天津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的通報後對兩家醫院進行了警告處理,同時加強對此類事件的篩查。”

醫院審核存疑

以上虛假資訊讓人不禁産生疑問:這些作為“傳聲筒”的仲介平臺能做好“把關人”嗎?平臺上的醫院和醫生資質能得到嚴格把關嗎?網傳“整形O2O平臺存在無資質醫院醫生”的大量爆料是否屬實?

新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醫院入駐新氧須提供營業執照、執業許可證、醫療廣告審查證明,須如實填寫證件有效期,須提供行醫許可證、醫師資格證書、醫療美容主診症樣例。此外,用戶在App內可通過衛計委查驗通道審核醫院、醫生資質。新氧會對醫療衛生環境及産品、藥品、器械真偽進行實地考察,對於被檢查機構處罰或涉司法訴訟的會有相應處罰措施。”

更美則表示:“截至目前,我們還未遇到過資質造假的問題。更美一直堅承嚴格審查《營業執照》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的原則,同時會在工商網站上查詢核實。”

據投訴人透露,即便平臺都自稱有審核機制,仍有漏網之魚,有些平臺會及時下架涉事推廣頁,有些不予理睬。

針對以上整形O2O平臺涉嫌虛假宣傳的問題,記者諮詢了北京市東岩律師事務所合同法鄭亮律師。鄭亮律師認為以上情況可以參考廣告法第五十六條對虛假廣告發佈者的規定“關係消費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服務的虛假廣告,造成消費者損害的,其廣告經營者、廣告發佈者、廣告代言人應當與廣告主承擔連帶責任。前款規定以外的商品或服務的虛假廣告,造成消費者損害的,其廣告經營者、廣告發佈者、廣告代言人,明知或應知廣告虛假仍設計、製作、代理、發佈或作推薦、證明的應該與廣告主承擔連帶責任。”

鄭亮律師表示,此類情況中“明知或應知”較難界定,一般來講,稍加鑒定便能識別的虛假廣告便算作明知或應知。

對於以上整形O2O平臺“虛假宣傳”情況,一位從業人士對記者表示:“整形O2O平臺的確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整形醫院與用戶之間的資訊孤島問題,有存在的必要。但目前沒有一個很好的行業監督機制進行規範,問題頗多,虛假宣傳屢禁不止。或許是平臺也不想禁止,不乏平臺一面造假一面打假。”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