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跨界茶飲 要避免 “兩頭挨打”

發佈時間:2018-08-27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彭穎 責任編輯:周健

名氣僅次於海底撈、呷哺呷哺的成都火鍋品牌小龍坎,最近做起了茶飲生意。

在小龍坎之前,已經有多家火鍋品牌瞄上了茶飲市場,比如呷哺呷哺的“湊湊”,海底撈也有店內自己調製的飲料。至於火鍋店為什麼爭相進入茶飲市場,不是説火鍋生意不好了,而是他們實在不能放過這一增量,況且“餐飲”不分家,茶飲帶來的新消費場景也是火鍋店所訴求的。

火鍋一直是餐飲行業中的“吸金王”,據中國飯店協會發佈2018中國餐飲集團百強榜顯示,火鍋餐飲集團營業額合計超過440億元,成都小龍坎火鍋僅居於海底撈、呷哺呷哺之後,排名第三。紅火的背後,火鍋行業在供應鏈、選址、人才的競爭日趨白熱化,並且火鍋市場高度分散,以2017年收入計,中國火鍋市場的前五大經營者僅佔總市場份額的5.5%。

相比于火鍋市場的紅利天花板,茶飲市場正在蓬勃生長,不少茶飲品牌通過輕食增加消費客群的粘性,也有不少火鍋試圖通過茶飲開發新的盈利渠道,吸引更多層次的客群,形成品牌矩陣。根據仁眾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所説,通過事先調研,茶飲市場潛在規模約為500億元,消費群體約為5億人,這是該公司進入該行業的直接和主要原因。

此外,茶飲的優勢包括高毛利、高標準化、高成長性以及低技能要求、低固定資産,即使是“新手上路”也可以掌握一些門道,而在具有選址、供應鏈把控、人員培訓等基礎的火鍋品牌,做茶飲就更事半功倍。而和輕食不一樣,火鍋行業的用餐時間比較集中,茶飲品類可以利用彌補火鍋營業的其他時間的成本損耗,提高坪效,從而發揮出“1+1>2”的效果。

火鍋行業還有一個痛點就是“外賣”,無論外賣市場發展多麼紅火,因為火鍋的固有屬性,很難嘗到這一塊蛋糕,海底撈曾經做過燒烤外送的嘗試,上線業務後就沒有了下文。火鍋品牌們急切需要多元消費場景的創新,招攬年輕人喜歡,盈利高又可以外送,同時還契合火鍋原來的消費場景的茶飲當然是其中的首選。

有數據顯示,呷哺呷哺旗下的湊湊,茶飲的銷售平均佔比為18%,到了夏秋季,這一數據會升至22%。不過,與湊湊的“火鍋+茶飲”同店混業的路線不同,龍小茶走的是副牌模式,餐與飲各自分開,獨立品牌、獨立門店,獨立核算,自負盈虧的龍小茶,代表茶飲從充當火鍋品牌的“綠葉”變成了並駕齊驅的“紅花”,火鍋品牌們要借茶飲反哺品牌,割裂式的發展很容易陷入“兩頭挨打”的地步。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