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畫雞“奧運吉祥”國畫巡展走進威海

發佈時間:2018-08-2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梁長玉

8月5日,由威海紋石寶灘、北京百業大吉共同主辦的“紀念2008北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十週年——王宏畫雞《奧運吉祥》國畫巡展走進威海紋石寶灘”活動在威海紋石寶灘藝術館舉行。

威海紋石寶灘車喜倫女士陪同嘉賓朋友在紋石寶灘藝術館參觀王宏畫雞作品展

威海紋石寶灘藝術館館長趙志遠先生陪同嘉賓朋友參觀王宏畫雞作品展

2008北京奧運會轉眼十週年了,十年彈指一揮間,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那激動人心的壯觀場面會讓每個中華兒女,歷歷在目,記憶猶新。2008北京奧運會的精神影響和鼓舞著世界各國人民。傳承奧運精神,弘揚中國傳統書畫,今天在這裡隆重舉辦紀念2008北京奧運會十週年畫展活動其意義深遠。

王宏國畫作品

藝術是最好的交流方式,一篇散文,一首詩,一幅畫,都能以各自魅力去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藝術家是傳播文化的使者,作為畫家對祖國的一草一木都可以觸景生情、妙筆生花。

多年來,王宏一直在畫一種情感,對祖國的情感,對人民的情感,對生活的情感。正是這種情感激發了王宏的靈感,促使他歷時三年時間畫完了2008隻雞“奧運吉祥”圖,該畫採用水墨寫意與勾白結合的畫法完成。畫中的2008隻雞神態各異,意趣萬千,風情萬種。作者通過瀟灑淋漓的筆墨,準確巧妙的勾白技法,使每只雞造型生動傳神,沒有華麗的色彩渲染。畫面清晰自然,整幅畫卷聚散明暗,散落有致,氣勢恢弘。

2008隻雞寓意著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大吉大利、吉祥如意的祝福。2008隻雞長卷從書畫藝術的角度印證了2008年我國舉辦奧運會的光輝歷史,“奧運吉祥”美術巨作不僅具有厚重的歷史文化內涵,而且也是當代中國罕見的一幅水墨畫雞長卷。

雞,隱喻吉祥,是喜慶,富貴,美好的象徵。在“韓詩外傳”中,雞有五德之説:文,武,勇,仁,信。“頭戴冠者曰文,足搏距者曰武,敵在前敢鬥者曰勇,見食相呼者曰仁,守夜不失時者曰信”。

雄雞具有勤奮,勇敢,上進的精神值得人們去學習。王宏説他畫雞主要畫一種精神,這種精神正是我們偉大民族的精神,也是企業精神。

王宏國畫作品

書畫藝術需要繼承和創新,王宏的畫四分古人,六分是自己。王宏認為一個畫雞高手他的作品中應該既有傳統又有創新,在傳統方面王宏從近現代諸位大家入手臨摹。

在創新方面王宏首先做到了兩點:一是以書入畫、二是畫中有歌。以書入畫,書畫合一,字畫相映,使畫面更加完美。畫中有歌,即是把當今的流行歌詞擷其精華融入畫面,給畫面注入了活力增添了情趣,從而達到了情景相輝的藝術效果。古人作畫講求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王宏筆下畫雞之作不但畫中有詩,而且畫中還有歌,如筆下之作:“小蘋果”、“吉祥三寶”、“養不教父之過”、“我的未來不是夢”、“大象無形”,“鄉村愛情”等等....;有抒情的、有哲理的、有言志的,總之擬人化是王宏畫雞所追求的風格。從手法上看,王宏的畫雞作品有:大寫意,有小寫意、有簡筆勾白、有以黑襯白;總的,畫法不具一格,靈活多變,隨“雞”應變。

王宏國畫作品

本次畫展在紋石寶灘藝術館舉辦,也是平面藝術與立體空間藝術的一次妙然對話,現代與傳統文化的一次熱烈的擁抱。此次活動對增進紋石寶灘居民相互了解和友誼拉近了距離,為威海紋石寶灘打造文明社區,提升企業文化,全面改善和推動紋石寶灘企業向縱深發展奠定了基礎。本次王宏畫雞展走進威海紋石寶灘,是王宏畫雞全國百城巡展中的又一站文化之旅。此次在威海紋石寶灘藝術館共出王宏畫雞精品之作三十余幅,畫展從8月5日將持續到8月30日撤展。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