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買飛機為什麼不買最新?

發佈時間:2018-08-1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8月8日,中國國航在法國圖盧茲接收了一架空客A350-900飛機,這是中國大陸地區接收的首架A350飛機。這是一個有標誌意義的事件——中國大陸引進了波音、空客所有的新一代商用客機。但是民航資源網的專業作者李淵爆料,A350是在首次交付後的3年才進入中國大陸,B787是在首次交付後的2年才進入中國大陸,中國航空公司對於機型的選擇有一個相當鮮明的特色,那就是“不買太新,不買太舊”。

旅客有嘗鮮習慣

從總體上講,A350是世界最新一代遠端寬體飛機,擁有更大的空間感、更寬敞的乘坐體驗和超靜音的客艙環境。尤其他的商務艙座椅,既不是傳統的搖籃座椅,也不是開放式的平躺座椅,更不是創意的滑梯椅,而是反魚骨式座椅,並因為考慮了舒適性和私密性,一舉解決了魚骨式座椅窗口旅客看景難的問題,成為了目前業界最in的産品。

A350的噪音低到什麼程度?川航方面的介紹是,如果以前你坐在客艙裏感覺像坐在車流涌動的馬路邊,那麼現在客艙裏的噪音,只有你説“噓,小聲點”那麼大的音量。具體的數值是,A350的噪音比一般國際標準低16分貝,能為旅客提供一個安靜的客艙環境。

國航、川航都在大力宣傳A350飛機。其中,國航邀請媒體接機,飛往空客的法國圖盧茲總部,在當地和回程路上,發佈了大量的圖文、視頻,把接機這件事,至少在民航業內搞成了一件大事。

“旅客有嘗鮮的習慣。”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航空公司如此賣力,不是取悅飛機製造商,主要是向市場喊話,在投入航線運營後,要有理想的客座率。

川航、東航、南航、海航都訂購了A350,顯然,在廣告效應、獲客方面,國航跑在最前面。有網友留言,在同一條航線上,特意挑選了國航A350執飛的航班,親身體驗一番。

“不買太新,不買太舊”

A350是2013年首飛成功,2014年開始交付用戶,整個A350的啟動用戶是卡達航空、越南航空、芬蘭航空,目前擁有A350最多的航空公司是國泰航空、卡達航空、新加坡航空。

民航資源網的專業作者李淵撰文指出,中國航空公司對於機型的選擇有一個相當鮮明的特色,那就是“不買太新,不買太舊”。

“不買太舊”比較容易理解,但是為什麼“不買太新”?李淵爆料,其一、新飛機研發項目具有一定風險性,如延遲交付、技術未達到設計目標等,且週期基本在5-8年,國內大中型航空公司基本都是國有企業,決策偏穩健保守,作為全新飛機啟動用戶的幾率不高。其二、飛機採購需要配合國家外交政策,且會根據國家的五年計劃滾動更新,不一定與新飛機研發進度合拍。其三、中國畢竟是世界最重要的商用飛機市場,國內航空公司相信可以從租賃公司和製造商處獲得較好的機位和價格,並不急於在早期參與新飛機項目。

因此,A350在首次交付後的3年才進入中國大陸,B787是在首次交付後的2年左右才進入中國大陸。“飛機好不好,其實不是旅客説了算,歸根結底是航空公司説了算。”梁長玉認為,旅客當然希望飛機機齡要短,飛機機型要新,但是航空公司要測算運營成本,比如風光一時的A380特大型飛機,由於載客量很大,極大考驗航空公司的攬客能力,航空公司不如購買別的機型。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