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逝在虛擬世界的青春時光 青少年網路沉迷需要重視

發佈時間:2018-08-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潘志賢 郭曉陽 責任編輯:常玉

日前,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波公佈了一組調研報告數據。數據顯示,平均有超過28.3%的學齡前兒童(3~6歲)每天使用網路的時間在30分鐘以上,5歲時網路使用時間超過30分鐘的兒童達到31.6%。到14歲,兒童在媒介使用各種行為的關鍵指標就已超越了他們的父母,使用電腦查資訊、用手機微信/QQ等已習以為常,每天上網時間超過30分鐘的達到60.8%。

“前兩年玩聯盟玩得厲害,這兩年吃雞玩得厲害。但最主要跟兄弟們一起玩,玩的是開心快樂。”小清今年18歲,是河南省許昌市的一名高中應屆畢業生,高考前他就知道自己成績不行,肯定考不上好大學,和家人商量後,早早就報了一所高職高專院校的單招考試。

類似小清的故事有很多。

18年遊戲生活,起因是太無聊

“小學吧,小學二三年級,沒上小學時三四歲玩小霸王算嗎?要説電腦的話是小學吧。”小雷談起自己第一次接觸到遊戲的時間,語氣平淡,像是在説別人的事。

在小雷看來,打遊戲起初就是因為無聊打發時間。“小的時候我哥帶我玩,大了就是自己想玩,因為不玩遊戲也沒啥別的事兒幹。”他剛開始最喜歡玩的是“劍靈”和“英雄聯盟”,小雷回憶道,“當時覺得劍靈裏面的衣服特別好看,還能捏臉,還能買衣服呢!”

1997年出生的小雷,出生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一個小康家庭,現在一所很普通的本科院校讀大三。“從小就和奶奶家挨著住,一個住602,一個603。”小雷説,由於爸媽工作忙,一直就是奶奶照顧自己,身邊的人對自己也很好。

不少人第一次見到小雷就能感覺到,這是一個受足了寵愛的男孩子。小雷喜歡和朋友出門吃烤肉火鍋,每次都是別人告訴他哪個熟了哪個可以吃了他再吃,而且肉丸他夾不起來,都是別人夾到他碗裏。

小雷在手機遊戲“王者榮耀”裏最喜歡操作的英雄是“幹將莫邪”。誰知道,遊戲裏“叱吒風雲”的“幹將莫邪”卻有點怕生,“我基本不和普通朋友打遊戲,都是比較熟悉的朋友。”小雷説,“打遊戲最開始是和朋友玩,當時自己玩覺得很無聊,到了後來就覺得要比他厲害,等真的比他厲害了就想更厲害。”

在小雷心中,打遊戲並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反而可以幫助開發智力,“我就基本只有高一上學期認真學習了,之後都沒怎麼學,也考上了本科。”

小雷打遊戲最厲害、最沉迷的時候是在高三,每天早上7點起來洗澡後就去網吧,中午回家吃飯洗澡,下午直接去網吧。記者從小雷身邊的幾個朋友處了解到,小雷最後的高考成績要比平時成績低很多。

是溺愛過度,還是缺少監管

小雷的父母對其沉迷于打遊戲卻一無所知。

“我早中晚都洗澡怕他們聞到網吧的味道。”説到和爸媽之間的關係,小雷開始有些矛盾,“不好,好?其實非常好,不涉及學習就非常好,偶爾也就是冷戰一下,但他們會主動求和。”

“我是家裏的寶貝。爸媽會給我倒水,西瓜會給我弄到碗裏把籽弄掉,水果會切塊,想吃什麼基本第二天都會做。”小雷坦言,“我大學的床都是室友幫忙鋪,衣服都是送到我姐姐家洗,後來我就直接回家了。”

説到最後,小雷對記者做了一個十足可愛的表情,他對這些習以為常,同時他也清楚自己與大多數同學相比是“幸福”的。

在打遊戲這方面,小雷的父母並沒有過多干預,甚至小雷的遊戲啟蒙機“小霸王”,都是爸媽主動買的。“我爸媽不玩遊戲,當時買可能是跟潮流吧。反正後來只要一齣就會買來給我玩了。”小雷説。

“只有家長認為自己孩子出現問題了,然後他關注到了,他才會重視。但如果孩子情況暫時沒那麼嚴重,同時家長覺得還在可控的範圍內,就很容易被忽視。”共青團鄭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務中心心理諮詢師謝菲菲説。

謝菲菲認為,基本上孩子在這個階段出現的每一個問題,都伴隨有玩手機打網遊,例如人際交往不好、親子關係不好、不想上學等,其中的因果關係很多並不清晰。

小雷向記者講述了最近一次和父母吵架的原因:“他們不幫我洗內褲洗襪子。”因為這個,21歲的小雷與父母冷戰了兩天,可最後父母還是妥協了。

“我從小到大都是鞋帶兒家裏綁,出去朋友綁。”小雷從不覺得自己是被“過分溺愛”了,他毫不猶豫地對記者説沒有,再次低頭開始認真選擇下一局上場的“英雄”。

小雷的故事並非個例。獨生子女,爸媽工作早出晚歸,爺爺奶奶負責照看……這一系列的標簽鋪就家長“物質”可以彌補甚至取代“精神”的心理,而忽略與孩子之間的溝通,以及對孩子正常的指導與監管,從而造就越來越多“離了手機離了遊戲就活不了”的孩子。

全班同學都打遊戲,我為什麼不行

“兄弟,救我,我快涼了!”

“人呢?人呢?怎麼沒有人!”

小學三年級的張小林是“王者榮耀”“吃雞”等手遊的資深玩家,年僅8歲的他已經表現出不合年紀的叛逆,每天最喜歡捧著手機打遊戲,“只要能讓我打遊戲,我可以不吃不喝”是張小林的口頭禪。

張小林放暑假後的日子不是在打遊戲就是打遊戲累了在睡覺,繁重的暑假作業似乎和張小林的暑假沒什麼關係。辛苦工作了一天的父母,到家看到這樣不懂事的孩子,總是恨鐵不成鋼。“我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和別人不一樣,真不知道手機有什麼好玩的。”父母很是無奈。

從上學前班開始,張小林的父母就沒有安生過一天,每天被老師叫到學校談話,“你們小林今天又不聽課還影響其他人”“你們小林考試成績拉低了全班平均分”“你們小林上課一直動來動去,你們帶孩子去看看是不是多動症”……張小林的父母都是學歷不高的普通工人,每天早出晚歸還要擔心不聽話的孩子。

“老師每天告狀説孩子錶現不好,聽到尖酸刻薄的話我們心裏也不是滋味兒。”母親對張小林從小“不同凡響”的舉動表示“心有餘而力不足”。

張小林家有四口人,除了父母,他還有一個年長12歲的姐姐。從張小林記事起,姐姐就一直住校唸書。在張小林看來,成績優異的姐姐就是大家口中“別人家的孩子”,只不過這個優秀的榜樣是在自己家。正因此,張小林全班倒數的成績顯得更加刺眼。

不只是家長,身邊所有的親戚朋友都在拿姐姐和張小林比較,甚至還有親戚對張小林的家長説:“如果你們不生小林,現在有個那麼優秀的姑娘上了大學你倆早該享清福了。”張小林聽到了什麼都沒説,但是他人的冷嘲熱諷像刀子一樣刺痛了張小林的心。

從此,張小林開始更加討厭學習,越來越抗拒寫作業,學習成績直線下降。父親是個暴脾氣,看到張小林不寫作業就是一頓罵、一頓打。張小林母親對此表示很無奈:“我之前一直攔著,但是孩子根本沒有任何進步,我下班晚,都是他爸管學習。”

當初父母要給張小林買手機,姐姐是強烈反對的。姐姐表示,像小林這樣心智不成熟的小學生,辨別是非的能力還很薄弱,手機裏的花花世界容易使人上癮。但是父母沒有聽取姐姐的建議,堅持給張小林買手機方便聯繫,“小林天天都得在午托部吃午飯和晚飯,放學一個人回家不安全,給他配個手機方便聯繫我們。”

就這樣,2017年,年僅7歲的張小林就擁有了一部自己的智慧手機。父母本意是好的,讓孩子只拿手機打電話報平安,殊不知孩子每天和同學相處的時間最多,又沒有家長的管教,就和同學學打遊戲。最糟糕的情況是孩子沉迷網路世界,不願接觸現實生活。

記者在與小林的班主任和其他家長溝通中了解到,像小林這樣沉迷手機、遊戲的小學生不在少數。張小林問記者,“我們班同學都打遊戲,為什麼不讓我打遊戲?”

網路沉迷如何整治

共青團鄭州市委12355青少年服務中心主任袁林方分析説,張小林的這種表現是典型的網路沉迷。網路沉迷通常表現為青少年長時間沉迷網路影響學習,朋友交往減少,生活規律紊亂,情緒焦躁易怒等。

袁林方分析説,青少年具有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容易接受新事物。網路給他們展現了一個無限廣博的新奇世界,帶來新鮮的體驗,但是其自身意志比較薄弱、自控力不強,沉迷遊戲;網路遊戲中為所欲為的放縱和發泄的快感及虛擬的成功感帶來的陶醉,讓他們無法抗拒虛擬世界帶來的現實中無法獲得的成就感;現實生活中,父母對孩子的關心不夠;學習成績的下降;以及將張小林與姐姐作比較也導致其自信心受挫,對學習喪失興趣,為躲避現實進而更加沉迷于網路遊戲。

袁林方認為,對於沉迷網路遊戲的孩子,首先是要加強家庭的關心和陪伴。父母應給予孩子有效的陪伴,減少孩子獨處的時間,通過與孩子有效的溝通交流使其有情感上的依託,了解其內心真實的想法,滿足孩子心理上愛與尊重的需要,帶來情感上的安全感,大大減少其寄情于網路虛擬世界的可能性。

第二,家長與孩子明確上網的目的,與孩子協定上網的必要約束條件,公開上網、限時上網。安排孩子多參與社會活動,培養興趣愛好,充實課餘時間,有目的培養孩子自我監控能力和良好的上網習慣。

第三,在家庭中,父母需要以身作則,減少不必要的網路使用時間,起到榜樣的作用。帶領孩子體驗“成功”,如從學習上最容易進步的科目或克服不良習慣入手,增強孩子的自信心。

第四十一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其中學生佔25.4%。更引人注意的是,孩子們的“觸網”年齡越來越小,甚至低於3歲。

隨著網民向低齡化不斷發展,中小學生沉迷網路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全球性問題,嚴重影響了中小學生的學習進步和身心健康。今年4月,教育部印發了《關於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路教育引導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沉迷網路教育引導工作,有效維護中小學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