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高端旅客不再一堆特權

發佈時間:2018-08-0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旅遊博主“正氣貓”8月1日發了微網志,説某航從8月1日起,取消了金銀卡旅客的優待服務,“金卡白金卡銀卡什麼的都一視同仁了......。購買經濟艙,無法享受到之前的會員待遇,讓很多老會員都倍感不適。”

“正氣貓”貼出了某航的《客艙服務操作指導》,主要條款包括:對白金卡旅客不再有機上的免費升艙;對經濟艙高端旅客不再主動逐一溝通問候;不再主動向經濟艙高端旅客提供服務用品,服務用品發完即止;不再優先向高端旅客提供餐食;不再向經濟艙裏的白金卡旅客提供巡回巴士。

其實,“正氣貓”知道得太晚了,網友“嘉善藍色生死戀”7月4日就預告了某航的決策,“同樣是經濟艙,你旁邊的乘客會有小瓶礦泉水、毛毯、喜愛的餐食、問候,而你什麼都沒有,8月1日後這些可能成為過去。”

這幾天,某航的服務新政一直受到正反兩方面的評論。

不開心的不是少數

“小F昧味”8月1日發微網志,説自己一直堅持乘坐某航的航班,銀卡、金卡、白金卡,一步步提高自己的等級,“當我在每年苦苦為了白金(卡)保級努力來回天上飛馳時,你卻在(我)保級成功第二個月就愚弄了所有的高端會員。好了,現在除了貴賓室和理論上的升艙,其他什麼(權益)都沒有了,白金成了白菜。”

正氣貓”認為,削減權益,高端旅客肯定會不滿意,任何行業,應該做“加法”而不是“減法”。一些可能是某航高端旅客的網友在微網志上宣佈,以後不再乘坐該航航班,要投奔別的航空公司。

但是也有很多人叫好。民航飛行員“天邊的貝洛斯”認為,上述權益“早該取消了,一個航班一百多個金卡,幾十個白金,各個問候,乘務員還怎麼工作啊?旅客應該理解,現在有些白金旅客簡直成了公害。”

“小F昧味”的委屈,受到不小的關注,已有1600多個評論,正方和反方吵成一團,比如“小馬josh”今天(8月7日)留言:“下蹲式問候這種假套路早該取消,機上配水跟毛毯對男性會員也可取消,但是擺渡小巴、枕頭對每週飛兩趟的人來説實用價值較高。”他反對一刀切地取消高端旅客權益。

知名航空博主“FATIII”認為,調整白金卡部分權益,引發會員不滿,如何在經濟艙頂級會員和兩艙付費旅客的權益之間取得平衡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國內高端會員數量的飛速增長也暴露了許多制度的粗糙。

逐漸剝離航空業的附加物和光環

某航在“關於修訂《服務手冊》高端會員部分服務流程與規範的通知”裏表示,修訂的目的是,進一步優化高端會員的服務體驗,減少因個性化服務引起同艙不同服務對旅客産生的不良影響。

東航乘務員“Angela轟轟”今天留言,航空公司目前情況是:1、商務航線高端旅客多到快溢出來,2、很多高端旅客為刷積分不擇手段。“(取消高端旅客一些權益)個人認為很合理。另外想説的是,乘務員的首要職責是保障飛行安全且在必要的時候組織撤離。多餘的優享類服務本就應交予地面服務人員辦理與完成。不論是對於高端旅客還是普通旅客,平安抵達才是真正的勿忘初心。”

近日有篇《東航,蛻變。》的文章,在微信的閱讀量超過了10萬。這篇文章舉例,“A330飛一班京滬快線,經濟艙十幾個白金卡,一百多個金卡,剩下的幾乎都是銀卡。高端旅客坐滿半架飛機,地面擺放‘五件套’根本不夠,再加上逐一問候,再加上這些旅客不願托運作李,有的金卡還要求把行李放到頭等艙行李架,從航前準備到迎客結束,不停的問候金卡,不停的疏通過道、不停的整理行李,一個過站幾乎能要了乘務組半條命。”

這篇文章支援某航的新政,“當小部分的旅客的需求已經超出了民航正常能夠提供的範疇時,或者為了滿足這小部分旅客的服務而跟安全發生衝突的時候,安全和服務究竟孰重孰輕,希望各大航司能夠好好掂量。”

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的觀點是,航空出行已經不再專屬於財富人士、精英階層,“它就是一個交通工具,不需要再把它當做身份標簽。”因此,逐漸剝離航空業的附加物和光環,也就順理成章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