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聘承辦2018積體電路人才發展高峰論壇 探討産業發展新契機

發佈時間:2018-07-23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7月21日,由浙江省人力資源服務協會、浙江省半導體行業協會主辦,國內知名精英職業發展平臺獵聘、浙江省人力資源服務協會獵頭分會承辦,杭州國家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化基地有限公司、杭州國家“芯火”雙創基地協辦的“創見·芯生態”2018積體電路人才發展高峰論壇在杭州濱江海創基地舉辦。浙江省半導體行業協會秘書長陳光磊、浙江大學教授,浙江大學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研究所所長張明、浙江大學教授,浙江大學資訊學院微電子所副所長韓雁、浙江省人力資源服務協會獵頭分會副秘書長胡淑瓊、聯蕓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國陽、科銳國際工業行業總監兼全球智庫子品牌翰林派總經理王磊、獵聘杭州分公司總經理柴卿等人參加了此次論壇活動,並就積體電路行業政策及發展、産業現狀機遇及挑戰等進行了探討與分享。

高峰論壇上,浙江半導體行業協會秘書長陳光磊分享了他對積體電路行業政策和行業發展的理解。陳光磊表示,目前發展積體電路産業已經成為浙江省全省的共識。7月16日,浙江省還發佈了關於進一步鼓勵積體電路産業加快發展專項職責的通知,重點扶持積體電路企業技術創新、應用創新、産業整合等項目,重點培育若干個國內外知名的積體電路龍頭企業,杭州每年安排專項資金扶持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對於市場前景好、産業升級帶動明顯、地方經濟發展支援力度大的重大産業項目,以一事一議的方式給予指示。目前在各級政府的關注與支援下,浙江特色發展半導體産業的形勢已出現了新的高潮。

作為發展半導體産業的沃土,浙江的IC人才儲備也十分豐富。在今年6月份獵聘發佈的《2018杭州IC行業中高端人才活力數據報告》中顯示,浙江省IC設計行業分佈中,杭州的IC設計領域優勢最明顯,全省99%的設計企業分佈在杭州灣區域,杭州IC行業中高端人才儲備也呈現穩步上升趨勢。

論壇活動中,浙江大學教授、浙江大學超大型積體電路設計研究所所長張明還帶來了關於《積體電路産業的現狀、挑戰與機遇》的分享。據張明介紹,我國積體電路半導體起步並不晚,和國際相差僅5-10年。而在如今人工智慧、無人駕駛、AR/VR等新技術不斷出現並高速發展的時代,特別是在AI領域,國內外企業基本處於同一起跑線,在這個領域要找到同場競技的機會,中國具有巨大的市場支撐,AI領域國産晶片或許會有跨越式發展。

此外,聯蕓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國陽就企業對行業和業務發展的思考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他認為除了國家政策對引進高端人才的支援,高校人才培養方面應該與企業合作,做到學以致用。比如建立企業人才培養和培訓的獎勵機制,適當給予一些培訓補貼;加大高工藝晶片産品支援力度,降低企業研發成本等。

科銳國際工業行業總監、全球智庫子品牌翰林派總經理王磊也就《IC行業人才獲取趨勢與實踐》主題進行了分享。眾所週知,中國IC行業市場與自給率有極大落差的背後,中國本土IC人才質與量的缺口則是根本原因之一。王磊認為,企業要想獲取和引進高端IC人才,一方面可以引進專業第三方服務商,參加人才沙龍或海外招聘會;另一方面可以在雇傭方式上適當靈活。

事實上,在“中興”事件爆發後,中國的積體電路行業已問題凸顯。“中國芯”的發展,歸根結底要依靠人才。浙江省人力資源服務協會等聯合獵聘舉辦此次高峰論壇活動,正是為了探討新形態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新契機,把握政策機遇,洞悉技術動向,探討人才發展成長路徑,讓更多職場人了解積體電路行業發展前景與機遇,為全省IC行業人才的吸引和培養出謀劃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