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單車“墳場”需要有人認領

發佈時間:2018-07-17 來源:工人日報 作者:周懌 責任編輯:周健

近年來,隨著共用單車數量的猛增,也帶來了一些城市管理方面的問題,如亂停亂放、影響交通秩序等。最近,一個新的問題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廢棄共用單車無人認領。

城市角落的單車“墳場”

在北京大興舊宮地區的一處停車場內,顏色各異的共用單車雜亂地“躺”在一起,被網友稱為“墳場”。摩拜、ofo、小藍……記者觀察到,這些單車幾乎涵蓋了當前市場上的所有品牌,其中很多看起來還很新,但也有一些已經嚴重損壞。

“這麼多單車堆在這裡,太浪費了。”住在附近的鄭先生向記者反映,他時常可以看到貨車運送單車過來。

據了解,這些共用單車是去年以來被城管等部門依法查處的違規停放車輛,大約有3000輛,被暫扣後至今無人來認領。舊宮城管執法部門相關負責人孔某表示,多家共用單車企業拒絕認領,有的已經聯繫不上。

記者調查發現,從2017年開始,像這樣的共用單車“墳場”不斷在全國不少城市出現。記者在百度搜索中輸入“共用單車墳場”發現,這種情況不僅出現在北京、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也出現在武漢、杭州、廈門等二線城市。“墳場”中的共用單車數量少則十幾輛,多則十幾萬輛,既有被扣押的,也有廢棄的。

《2018年中國共用單車行業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共用單車全行業累計投放單車2300萬輛、覆蓋200個城市,市場已趨於飽和。業內人士指出,在城市中大量分佈的共用單車因違規佔道、毀壞綠化等而被扣押的情況時有發生,單車被扣押後無人認領,會導致“墳場”進一步擴大。這些共用單車“墳場”不僅佔用公共空間,還影響環境。

誰該為“墳場”問題買單?

按理説,共用單車被暫扣後,相關企業應該前去接受處罰並領回車輛,但企業卻“不按常理出牌”,這讓城管等部門犯了難。

記者從某共用單車企業相關工作人員處了解到,城管執法部門多次跟他們聯繫過,但是需要交罰款,取車費用超過了企業可承擔的範圍,而且一些被扣車輛本身已經損壞嚴重,“正在尋找妥善的解決辦法”。

“罰款可能都沒車輛本身價值高,但企業還是不來認領。”孔某推測,企業不願認領被暫扣的車輛,其實在乎的不是罰款,而是行政處罰記錄。“如果認領了,會有行政處罰,被公開可能會影響企業徵信。”

據悉,即使企業同意接受處罰認領車輛,領回自家單車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況且處理的成本也不低。

除了企業不願認領,還有一些單車屬於無人認領。

北京市交通委停車管理處副調研員胡海明之前在接受訪談時説,截至今年4月底,北京市尚在運營的共用自行車企業有10家。而在去年9月份,這個數字是15家。也就是説,在半年多的時間裏,在北京退出運營的共用單車企業就達到了5家。

退出運營的共用單車應該如何處理?根據去年9月出臺的《北京市鼓勵規範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退出運營的共用單車企業應退還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車輛。但是,這些企業之前所投放的單車很多還在“流落街頭”,成了廢棄車輛。記者在多個共用單車“墳場”中都看到了這些已退出運營的共用單車身影。

政府和企業需聯手施策

曾經是“城市寵兒”,如今卻變為“城市痛點”,共用單車“墳場”問題該怎麼破?

據悉,目前,北京、廣州、杭州等城市先後出臺“禁投令”,禁止企業再向城市投放新車。“北京市目前的共用單車數量非常多,但是活躍度不到50%,有一半車在閒置,造成大量浪費。下一步我們將採取減量調控,依據每月各共用自行車企業的車輛運作狀況數據,責成相關企業收回長期閒置的冗余車輛和破損車輛。如果有需求了,可以適量再投放一點。”胡海明表示。

在企業已經倒閉的情況下,這些共用單車該如何處理?

北京律師協會交通管理與運輸法律專業委員會秘書長黃海波認為,從政府管理角度講,政府相關部門可以對這些“僵屍單車”進行處理。為避免今後再發生企業倒閉造成的問題,相關部門也可以與企業訂立協議,減少因此産生的爭議。

北京德恒(深圳)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郭靂律師認為,共用單車企業進入破産程式後,一方面應當在保證債權人利益的基礎上,為待破産企業進行車輛清理、運輸、作價拍賣等創造有利條件和留出適當資源;另一方面應當對“甩手”企業負責人採取信用記錄或行業“黑名單”制度,督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有關專家表示,解決共用單車“墳場”問題,還需政府和企業共同聯手,綜合運用經濟、科技等手段。

據悉,對於共用單車的報廢回收問題,摩拜單車近日宣佈與北京朝陽區城管委合作,推進共建全國首個共用單車全生命週期示範區,精準掌控每一輛智慧共用單車的位置和狀態,並聯合城管、環衛部門、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等力量,實現朝陽區報廢車輛100%回收。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