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人工智慧國際峰會在京召開 中美大咖論道AI+製造發展

發佈時間:2018-07-16 來源:東北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2018年7月13日下午,由電子城集團、聯想控股主辦,聯想之星美國Comet Labs及創E+聯合承辦的,“AI+製造”的創新之路——人工智慧項目國際交流峰會在創E+酒仙橋社區舉行。本次會議旨在搭建國際尖端科技項目交流對接平臺,將海外人工智慧等創新項目帶入中國,期望國際上的尖端AI科技與中國企業在工業智慧化與自動化升級、生産製造、投資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入研討,並探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和落地中國市場的可能性,最終達到助力國內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加強對國內優質中小微科技企業孵化能力,推動國內外高精尖科技與前沿技術成果轉化。

電子城集團總裁龔曉青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整體上呈現出兩面性特徵:一面是代表數字經濟的網際網路在中國快速而蓬勃的發展,讓中國在全球市場凸顯活力,並塑造出了能與美國比肩的網際網路公司;另一面則是代表實體經濟的製造業呈現出一定程度的疲態,成本攀升、效益下滑等問題縈繞其間,如何提振製造業成為舉國上下越來越關注的問題。電子城集團作為有著20餘年産業園區開發運營經驗的企業,對此現象深有感受。電子城園區聚集了眾多國內新興網際網路巨頭企業,如58集團、奇虎360等,同時也有大批世界500強製造業企業,如ABB傳動、三星等。“我們的産品從最初以服務生産型企業為主,一路經歷了研髮型企業、高科技及創新産業企業,到如今,我們全面進入了科技服務領域。在新時代、新環境下,我們不斷創新發展,引領行業前行,我們一直致力於推進各企業間互動與交流,推進北京國際創新中心建設,助力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通過本次會議,我們希望能全面助力國內人工智慧産業的繁榮發展”

電子城集團是一家國內領先的科技服務品牌企業,是中國科技産業園區建設運營的老牌企業,也是國內“産業園區最佳創新運營企業”之一。多年來,電子城集團立足北京,輻射全國,先後在天津、河北、山西、雲南、福建、江蘇等多地啟動和開發建設了近二十個科技創新園區項目,涵蓋了“高科技産業園區”、“創新園區”、文化創意産業園區、“新産城一體化”等多個板塊的業務,項目總規模累計超過了700多萬平米,累計客戶千余家。‍

如今,人工智慧賦能製造業的時代已經到來。在全球範圍內,大量資本涌入人工智慧領域。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都開始安裝能夠聯網的智慧感測器、啟用基於雲計算的演算法提升運作時間、提高速度和産量,為構建智慧工廠打下基礎。過去幾年,中國政府也在積極部署先進製造業與人工智慧技術,大力推動産業升級。然而,雖然人工智慧應用於生産製造的前景廣闊,但要從概念到落地,産生規模效益,還需要研究清晰可行的方法。

聯想之星總經理、主管合夥人王明耀在致辭仲介紹,製造業擁有全球共通的專業語言,也面臨共同的痛點與升級需求。跨境合作、創新技術,需要實地現場經驗交流才能挖掘新型應用的價值。如工廠物料的運輸,基礎工廠運營數據的採集,機械手臂的彈性布建,機器視覺在檢測環節的應用等等,都是熱門的方向。“今天,聯想之星Comet Labs將幾家人工智慧在工業領域應用的美國公司帶到了中國。這些企業都已經在各自領域達到了行業領先水準,開始嘗試拓展中國市場。”

作為聯想控股的早期投資和孵化板塊,聯想之星植根聯想30餘年來的創業經驗和資源積累,為創業者提供天使投資+深度孵化的特色服務,做創業者身邊的"超級天使"。Comet Labs是聯想之星在美國的早期風險投資基金,其正在逐步將其在美國投資、合作的前沿科技項目帶回中國,以期幫助這些項目在國內落地,與合作夥伴一同助力中國的産業企業實現科技轉型升級。Comet Labs由聯想之星于2015年在美國矽谷設立,專注于美國早期前沿科技項目的投資。迄今,聯想之星Comet Labs已投資42個項目,其中有22個項目已經獲得下一輪融資,兩個項目已成功被並購。目前已投的企業主要為人工智慧與工業、農業、零售、醫療健康、交通及物流等行業的結合應用。如今,聯想之星Comet Labs不但幫助他們實現技術落地方案,還開始協助其在中國市場尋找合適的企業合作夥伴,探索更多的應用場景。

在會議主題研討環節,嘉賓們就“中美智慧智造發展差異與融合”進行了交流探討。大家普遍認為,人工智慧賦能製造業的時代已經到來。在全球範圍內,大量資本涌入人工智慧領域。漸趨複雜的演算法、日益強大的電腦、激增的數據及提升的數據存儲性能,預示著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系統的能力將實現質的飛越。同時,越來越多的企業都開始安裝能夠聯網的智慧感測器、啟用基於雲計算的演算法提升運作時間、提高速度和産量,為構建智慧工廠打下基礎。

事實上製造業的問題,這幾年已經成為全球性話題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其中以美國和德國為代表,較早意識到這場由網際網路點燃的數字化革命的意義,不僅在於消費市場,更應該為國家的經濟命脈—製造業注入能量。因此美國發佈了工業網際網路、德國發佈了工業4.0等的概念體系和國家戰略,即是從國家角度鼓勵推動整個市場,借助數字化佔據下一代製造業生態體系的制高點。

我國作為當今的“世界工廠”,製造業的轉型對於國家未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智慧製造發展規劃》和《智慧製造2025》等國家級戰略的及時推出,為整個國家和産業提供了方向和框架的指引;同時各製造行業企業也在積極行動,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探索物聯網、大數據、智慧機器人等新技術在製造業領域的應用,探索製造業智慧化升級的道路。

人工智慧在製造業的應用充滿挑戰,但潛在收益巨大,它能幫助企業尋求最優的解決方案,應對問題,創造價值。目前,人工智慧以及其他顛覆性技術主要還是集中于消費領域,要真正實現以科技創新重塑中國經濟,人工智慧技術在工業領域和企業間的大規模應用則更為關鍵。在這個過程中,製造業如何能有效利用網際網路已積累的資源和新技術經驗、加速智慧化轉型的進程,成為我們需要關心的重點問題。

電子城集團副董事長、總裁龔曉青,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寧旻,聯想之星總經理、主管合夥人王明耀,聯想之星 Comet Labs美國業務合夥人Lucas Wang,電子城集團副總裁張南,聯想控股資産管理部董事總經理紀朝峰,創E+總經理楊霞,美國AI科技企業代表Canvas Technology銷售與供應鏈副總裁Nils Alstad,Ready Robotics CEO Benjamin Gibbs, Arch Systems CEO Andrew Scheuermann,PsiKick CEO Bob Nunn,Augury聯合創始人兼CTO Gal Shaul,以及中投聯控、兆維集團、西門子中國、大豪科技、北廣集團、弘毅投資、君聯資本、佳能醫療等北京電控集團旗下企業、電子城集團合作企業、朝陽區總部企業聯合會會員企業、中關村民營科技企業協會會員企業代表,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天津西青區管委會等政府部門及多家媒體共計百餘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