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大數據“殺熟”將被立法嚴懲

發佈時間:2018-07-06 來源:人民網 作者:劉峣 責任編輯:常玉

電子商務法草案近日第三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該草案對一系列電商熱點問題作出規定,備受各界關注。其中,如何通過立法,避免“臭名昭著”的大數據“殺熟”現象,是消費者最想知道的。

一段時間以來,部分電商平臺利用大數據“殺熟”的手段浮出水面。同一個商家、同一件産品,不同的消費者要支付不同的價格。這種基於大數據演算法的“消費者歧視”,本質上是電子商務經營者通過收集用戶畫像、支付能力、支付意願,做到“一人一價”,以謀取最大限度的收益。

“殺熟”現象的存在讓人們看到,大數據也是一把“雙刃劍”,既能成為優化服務的依據,也能成為精準“坑錢”的工具。此前,由於缺乏法律依據,對於“殺熟”行為的監管和處罰都顯得力有不逮,沒有讓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

對此,此次審議的電子商務法草案提出,電子商務經營者根據消費者的興趣愛好、消費習慣等特徵向其推銷商品或者服務,應當同時向該消費者提供不針對其個人特徵的選項,尊重和平等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這就意味著,電商企業在收集消費者資訊時,必須尊重消費者權利,保障消費者不被歧視,避免作出對消費者不利的差別待遇。消費者應有選擇權和知情權,有權利要求自己不被大數據“畫像”,以保護個人隱私和公平交易權,自主選擇是否向電商經營者公開消費習慣等數據。

隱蔽的“殺熟”行為是網際網路環境下消費市場出現的新情況,如何定性和處理,需要通過法律和實踐的完善,需要增強相關法律的統籌性和針對性,對大數據的蒐集、保護和使用,進行直接、明確、全面的規定。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