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景區 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發佈時間:2018-07-06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作合 責任編輯:常玉

暑假來臨,旅遊市場又要迎來一輪高峰。在人們的旅行目的地中,“網紅”景區備受追捧。與傳統景區主打人文、歷史、自然等元素不同,“網紅”景區依託移動網際網路,通過別出心裁的圖片和視頻,在短時間內成功吸引大批“粉絲”。在“網紅”景區,排隊幾個小時才能參觀的現象屢見不鮮,人氣一點不輸傳統熱門景區。

然而,快速發展的“網紅”景區,品質參差不齊,一些“網紅”景區讓遊客慕名而來、失望而歸。有的“網紅”景區在圖片和視頻裏看起來很美,其實是經過刻意包裝,嚴重失實;有的“網紅”景區服務能力有限,面對短時間內快速增加的客流量準備不足,導致遊客擁擠、體驗差;有的“網紅”景區過度宣傳,拿還在規劃中的遊覽項目吸引遊客,實際並沒有相應服務……如此種種體驗,讓“網紅”景區的口碑大打折扣。

有人覺得,缺少底蘊的“網紅”景區能通過網路行銷走紅,更多靠的是運氣,其實不然。“網紅”景區的出現,是移動網際網路技術給旅遊業帶來變化的縮影。以前,一個景區想做推廣,往往要開多場推介會、分發一堆宣傳冊,錢沒少花,知名度卻始終上不去。如今有了移動網際網路,景區的特色項目和體驗,可以通過圖片、視頻等方式更方便、更直觀、更低成本地快速傳播,由此催生了一批“網紅”景區。

“網紅”景區的出現,跟當前旅遊消費升級也有很大關係。隨著旅遊市場快速發展,人們的出遊經驗越來越豐富,已經不再單純滿足於傳統景區,而是渴望旅途中出現更多新體驗、新驚喜。在旅遊消費需求個性化、多樣化的背景下,“網紅”景區的宣傳圖片和視頻往往以一種全新面貌出現,讓人眼前一亮,贏得關注也就不難理解。

如此看來,“網紅”景區的出現,對於旅遊市場供需兩端都不是壞事。但也應該看到,就景區而言,傳播推廣是“外功”,服務體驗才是“內功”。移動網際網路技術降低了行銷的門檻,景區走紅變得越來越容易。但景區如果不想在走紅以後曇花一現,那就要在花心思做行銷的同時,苦練服務和體驗的“內功”。

景區練內功,首先要把服務能力提上來。“網紅”景區的線下運營匹配線上行銷,同樣可以更好地利用網際網路技術。比如,把智慧旅遊平臺建起來,在遊客預測方面,可以分析交通工具、酒店以及線上線下預訂平臺等數據,預判未來幾天的遊客人數,進而做好應對;在遊客管理方面,可以通過現場監控數據和遊客量採集,判斷是否需要增設通道、調整旅遊線路進而疏導客流;遊客也可以實時查詢景區公佈的客流量數據,判斷是否選擇錯峰出行。

服務能力是基礎,“網紅”效應過後,景區最根本的競爭力還是要回歸品質。如今人們在旅途中,追求的不一定是奢華,但一定要有品質。哪怕是喝個大碗茶,或是看一齣傳統戲,遊客都希望享受到用心做出的好東西,感受到其中原汁原味的文化。“網紅”景區在這些方面多下力氣、做足功課,才有可能走得更遠。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