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吧3.0版 投資電競館到底靠不靠譜

發佈時間:2018-07-05 來源:人民網 作者: 陳思翰 嚴韻倩 責任編輯:常玉

遊戲愛好者糜小姐前兩天在尚城1157·利星,發現了一個新型遊戲房。一個年輕男孩戴著外型炫酷的耳機,坐在半封閉式的電競座椅上,全神貫注地對著電腦螢幕運指如飛。糜小姐發現,上面寫著0.5元一分鐘,電腦裏配置了英雄聯盟、絕地求生等遊戲。

這個叫“MGC遊戲體驗站”的移動網咖,是去年年底開始在杭州地區進行個別投放的。負責人表示,目前項目還處在測試階段,“這次杭州投放回收的數據還不錯,首批投放了5個點,單點每週的人流量在800人左右”。

同樣在杭州錢江路地鐵站,記者也發現了相似的電競館“傑拉共用電腦”。電競産業飛速發展的同時,杭州本土的網咖市場是否正在被電競館取代?

杭城傳統網咖陷入發展瓶頸轉型做電競館成為風潮

在業內人士看來,以上網為目的的聚集地是網吧1.0版,融合了休閒餐飲功能的網咖是網吧2.0版,集合電競賽事、娛樂演出等內容的電競館則被稱為網吧3.0版。在杭州,傳統網吧升級小型電競館已成風潮。

為杭州各區120家獨立網吧提供轉型服務的“臻合網盟”,是杭州臻合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平臺方發起的網咖聯盟。大區開發總監張鵬每天都會接到不少傳統網咖運營方的電話。

他告訴記者,現在杭州有不少網咖陷入發展瓶頸,連鎖網咖、獨立網咖都在積極尋求新的增長點,他們迫切地向泛娛樂化過渡,除了轉型電競,還嘗試融合VR體驗館、桌遊、手遊等元素,豐富用戶娛樂體驗。

坐落于城西的宜博電競館會在每週五晚上迎來人流高峰,全場120台電腦空位難找。負責人姚店長告訴記者,這家店轉型電競館已經有一年時間了,“過去我們是一家傳統網吧,去年轉型做電競館,人流量大有提升;過去每天的客流量是60人左右,現在能到100人。”

姚店長透露,這次改造的費用從裝修、電腦硬體的配置到水吧的升級,花了近百萬元,其中最燒錢的是清一色的標準電競戰隊座椅、華麗的外設鍵盤等。轉型改造之後,價格也隨之提升,不同的位置價格不同,分別是每小時5元、7元或9元。

去年轉型做電競館伊始,他們希望從一些遊戲廠商那裏承接一些比賽,進行賽事運營,但最終沒有實現。原因在於這些廠商對網吧的配置要求較高,特別是要求場館有直播能力,這些條件宜博電競館無法滿足。

一家網吧想要獨立舉辦一場電競賽事並不容易,儘管有像“王者榮耀全民賽”這樣,由《王者榮耀》官方提供線上申請系統,非專業選手參與的電競賽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網吧組織電競賽事的困擾;但問題仍然存在,最關鍵的就是沒有足夠的能力和資金來支撐一場完整的電競賽事。

而臻合網盟的作用,正是向那些有意向舉辦電競賽事的網吧提供技術支撐,比如遊戲伺服器,甚至還提供獎金作為賽事的獎品。

買設備、請網紅、養戰隊電競館前期投入不菲

上週六晚上7點,位於下沙龍湖天街的DS電競館,大螢幕上一場RNG對陣OMG的英雄聯盟LPL夏季賽吸引了許多玩家駐足。電競館負責人徐佳告訴記者,電競館在這裡開了兩年,“目前生意還過得去,就是我們店在大學城附近,淡旺季挺明顯的,好的時候每個月能做到30萬元的營業額,淡季一般只能做平。”

除去自然客流之外,現在這裡每個月都會有一場電競比賽。騰訊的CF城市賽、夏季訓練營賽都在這裡舉辦,帶來一些場地收入。

徐佳大學還沒畢業就開起了電競館,“我們四個人一起合夥投資的,一開始想加盟連鎖網咖,但是發現成本不可控,就自己做品牌了”。

他告訴記者,投資電競館成本不小,“配備了行業內一流的設備,包括舞臺、燈光、螢幕,加上人員費用,四個人湊了400萬元”。這家店的上網價格也比一般網吧高,價格為每小時8元、10元或12元。

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天的場地費大概是每平方米3元,電費水費另算,我這裡大概有1000平方米左右,加上員工工資,每個月場地費就在9萬元左右;網吧的電費又是大頭,所以每個月的成本很高。”

為增加變現方式,徐佳還養過一支戰隊,“養隊伍的開支很大,帶他們去嘉興、上海打比賽,給隊員在旁邊租了房子進行訓練,還要給他們開工資,後來實在太難管理了,也就不做了”。不過,在放棄這支戰隊之前,這批隊員被“交易”到專業俱樂部,徐佳得到了一筆15萬元的轉會費,算是部分止損。

另一家號稱全浙江最大的電競館——全遊電競,比賽場地佔地400平方米,台下可以容納200人左右的觀眾,觀眾席後面還有一個獨立的主播間,可用於實時的比賽解説。

據全遊電競總經理高捷介紹:“全遊電競館前期投入超過一千萬元,其中設備採買佔了很大的比例,目前電競館內的電腦配置平均在一萬元一台左右,相比普通網吧和網咖配置性能都高出不少,還有專業的鍵鼠和電競椅,可以滿足一般業餘比賽的需求;而用於主舞臺的職業比賽設備,性能則更高。”

不僅如此,電競館招募了一批長期入駐的女主播和職業戰隊,日常會做一些直播和訓練賽,而女主播在直播間隙也會作為店裏的NPC(固定角色)和玩家進行互動。

此外,業內著名的傑拉網咖也在旗下推出了電競館業務,“電競館在我們的産業鏈裏屬於精品店。”傑拉網咖運營負責人張智丞告訴記者,區別於傑拉的其他産品,電競館針對的是高端玩家和發燒友,價格更高。據他透露,上網價格較普通網咖高出50%-100%左右。

目前傑拉網咖在杭州佈局了一家電競館,浙江共有三家,“我們做這個項目的方向是往觀影、賽事、遊戲發佈、為上游廠商引流這個路線去走。”張智丞説,這條發展路徑是借鑒自南韓,“南韓的電競館還有與酒店結合的,玩累了還能住”。

張智丞透露,電競館的加盟費用比普通門店要高,“普通門店加盟價格在150萬-180萬元,而電競館的價格在200萬-250萬元,並且日常運營成本也要高15%-30%”。

電競館前景尚不明朗賽事運營是未來核心競爭力

根據企鵝智酷發佈的《2018年中國電競運動行業發展報告》,2017年中國電競用戶規模達到2.5億,市場規模突破50億元,預計2018年電競市場規模突破84.8億元,2020年市場規模超過200億元。

電競市場每年的增長態勢,讓網咖這個業態朝著有利的方向發展。但傑拉網咖運營負責人張智丞告訴記者,電競館依然處於“理想很豐滿”的階段。“電競館目前在全國數量不多,品質好的更少,大家都想形成産業鏈,但是近些年的盈利基本還是依賴傳統客流。”

張智丞認為,要想打造南韓模式並不容易,“做遊戲發佈,做電競內容,需要有電競人才的導入,這一步就需要走很長的時間”。

宜博電競館負責人姚店長同樣覺得前景不樂觀:“王者榮耀、‘吃雞’這些手遊對於電競的衝擊很大,隨著頻寬、電腦配置的提升,電競館和網咖的優勢越來越不明顯。”

該如何破局?聯盟電競副總裁白進中認為,未來電競館的核心是賽事,必須通過賽事吸引人流,再通過餐飲、桌遊、上網服務等實現盈利。

但舉辦賽事顯然並不容易,上海某電競賽事承辦方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詳細地解釋了一場電競IP賽事的流程:“首先是策劃出一場賽事的流程、規則,前期還需要進行參賽選手的管理,在設備上要準備好相應的伺服器,在比賽過程中需要攝影、攝像。”有些高規格的還會安排主持和解説,若是遊戲廠商要求還可能需要拍攝選手採訪VCR、賽事宣傳片、遊戲廣告片等等。

目前杭州電競小鎮的運營方網競科技,似乎打造出了較為成熟的模式。網競科技董事長曾海告訴記者:“我們引入電競場館、俱樂部、電競賽事設計公司和賽事運營公司等相關利益方,聯合行業精英,聚集電競賽事、展會IP、泛娛樂IP等優勢資源,推動全國電競場館規範建設和良性運營。”

他認為,未來場館體系會從賽事、授權、內容三方面入手,在承辦賽事的同時,通過合作運營及授權運營更多電競場館,並圍繞遊戲版權、場館建設、教育培訓、休閒競技、文學漫畫IP開發等方面進行內容運營。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