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關稅 入醫保 國內創新藥仿製藥爭相上市

發佈時間:2018-07-05 來源:人民網 作者:涂端玉 責任編輯:常玉

最近國産電影《我不是藥神》一夜爆紅,然而它反映的情節“沒錢吃正版?走私藥試試!”在今天看來略顯“滯後”。

實際上,進口抗癌藥降關稅和國家談判入醫保、國內仿製藥和創新藥爭相上市,再加上我國正在嚴厲打擊境外代購藥品,以上種種決定了走私藥再難存活!

此前國際上公認的慢性髓性白血病一線治療專利藥格列衛在中國內地每盒的售價約為23000~25800元,而印度生産的格列衛仿製藥每盒團購價僅為200元。有專家提到,進口專利藥價格居高不下,一些藥品國內外售價相差太大,這些都在不斷刺痛大眾的神經。但實際上,現在格列衛已納入醫保,患者可以報銷大部分藥費。

我國已逐漸嘗到“國家談判”的甜頭。2016年,國家衛計委公佈了首批國家藥品價格談判結果,用於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替諾福韋酯和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埃克替尼、吉非替尼等3種藥品降價幅度分別達67%、54%、55%。這一消息引發醫患群極大關注,此前有不少患者因為藥價高昂被迫選擇放棄治療。

“今年五月開始,進口抗癌藥在我國正式迎來了零關稅的好日子,但暫時市場終端感受還不明顯,起碼得再等兩三個月後看效果。”一位行業觀察人士告訴記者,預估部分藥品的降幅最高可達到20%,但具體還要看各品類各品牌情況。“程度依然有限,重點還在於下一步談判的結果。”其表示,從此前成功經驗來看,部分抗癌藥談判後可實現價格“腰斬”。

降價“組合拳”反映

在患者帳單上有待時日

不久前衛健委就表態稱,未來將三措並舉降低抗癌藥價——對進口抗癌藥品實行零關稅、對已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施政府集中談價、採購,以及對未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行醫保準入談判。

在業界看來,以上“組合拳”帶來的降價效果要想反映在患者帳單上,還需要一段時間,既包括談判有一定的週期,也包括後續對接醫保落實要等待一些日子。

業界認為,由於各病種情況不一,目前暫時難以一筆筆算細賬。“總的來説,覆蓋病種會更廣、降價幅度也較大,因為是帶有‘以價換量’性質的談判。不少外資藥企還指望靠這筆買賣保住在華業績不垮,畢竟利潤空間有壓縮但仍不小。”其認為,尤其是專利快到期的原研藥,面對中國摩拳擦掌的仿製藥,想方設法保住市場份額是重中之重,此時以價格換市場會有直接動力,而醫院採購和納入醫保則是藥企極為看重的利好政策。

國內仿製藥創新藥爭上市

此前抗癌藥為什麼都是“天價”?還是因為手握智慧財産權。一種新藥上市,研發企業往往要花費10多年時間、消耗幾十億資金。前期投入巨大且後期還要經三期臨床等層層“闖關”。新藥上市後專利保護期也並不很長,所以研發企業會鉚足勁賺回本並多盈利。

“實際上我國仿製藥和創新藥都在迎來春天。”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作為仿製藥大國,我國仿製藥遍地開花,雖然滿足了臨床需求,但缺陷同樣明顯,一是藥效不足,部分企業粗製濫造;二是重復生産,導致資源浪費。“所以我國在力推仿製藥一致性評價,只有經得起考驗的仿製藥才能站穩腳跟,真正參與市場競爭。”其認為。

另一方面則要自主研發真正適合我國市場的創新藥,從根本上解決患者吃得起好藥的問題。上月我國發佈了《關於組織實施生物醫藥合同研發和生産服務平臺建設專項的通知》,提出要有效支撐本土創新藥研發和産業化,力爭達到每年為100個以上新藥開發提供服務的能力。“雖然有政策扶持,但本土藥企在創新藥研發方面依然任務艱巨,企業要克服研發費用和時間成本雙高的問題,還要面對‘闖關’中的困難乃至失敗;投資者則要警惕‘假新藥概念’,不排除個別藥企時不時放出風聲説自己在做某項前沿研發,為的卻只是炒一波股價。”其表示。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