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割據 群雄逐鹿 中國手機市場大洗牌

發佈時間:2018-07-04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國內手機市場進入增長乏力狀態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在剛剛過去的6月份,國內手機品牌華為、OPPO、vivo、小米陸續發佈了自家的旗艦新機型,在手機行業低迷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手機行業的銷量如何?

5月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2%結束14個月連跌

6月是各大手機廠商新機扎堆發佈的月份,眾多手機廠商在這個月集中發佈新品,從高端旗艦到入門級的産品都有,除了vivo NEX和OPPO Find X外,華為、小米等也陸續發佈了新機。

6月18日京東數據顯示,當天京東手機銷量同比增長134%,具體品牌表現方面,華為榮耀、小米、蘋果佔據銷量前三名, OPPO、vivo線上實力開始凸顯。OLED面板、屏下指紋、3D感測等技術應用成為新機型的看點。

OPPO中國大陸市場産品總監李勝:新機高達93.8%的屏佔比,下邊框只有3.4毫米,它是前後一體無孔無鏡的設計,整個産品的研發週期超過一年半,花了很長的時間來打磨這款産品。

隨著手機換機週期的拉長,消費者對手機性能的關注度逐漸提升,在手機零售市場,3000-4000元價位的手機銷量持續增長,反映出用戶對高性能高品質手機的喜愛。而在4000元以上價位的手機銷量中,國産品牌佔比進一步增大。

蘇寧易購通訊公司總裁顧偉:1月到6月,整個國産手機的增長趨勢還是非常好的,尤其中高端産品上,3000元以上的産品銷售同比60%以上。在這個價格段,國産品牌已經佔到65%以上,佔到絕對主導的地位。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5月份國內智慧手機出貨量報告顯示,今年1月至5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1.59億部,同比大跌19.0%。儘管從國內總體出貨量來看跌勢明顯,但國産手機也似乎看到了止跌回穩的曙光。

來自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的數據同樣顯示,今年5月份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3783.6萬部,同比增長1.2%,結束了連續14個月的單月出貨量同比下降態勢。華為、OPPO、vivo、小米、蘋果分別位居智慧手機出貨量的前五名,佔據了八成以上的市場份額。

深圳市手機行業協會會長孫文平:新的技術,特別是新的一些軟硬體結合的,用戶體驗的技術非常完善,這樣也促進了用戶的購買慾望。因為2017年到2018年是從4G到5G的過渡之年,然後,現在4G必然要換成5G,這個時候的增速可能預測每年要超過3%。

手機市場進入寡頭時代中小廠商動蕩中求生存

近幾年,在産業升級的背景下,國産手機品牌在經過幾輪的洗牌之後,正進入寡頭時代,逐漸形成了以華為、小米、VIVO和OPPO為首的第一梯隊,他們佔據了八成以上的市場份額,剩下的一些中小手機品牌則分食不到兩成的市場份額,整個手機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

陳勁是廣東一家手機企業的負責人,在手機行業打拼了十幾年,他告訴記者,這兩年消費者換機的慾望在下降,手機行業硬體的升級沒有給消費者太多的驚喜,手機市場已經開始飽和。

糖果手機CEO陳勁:三年前,安卓手機的更換機頻率大概是14到16個月,也就是用戶差不多是一年零三個月他會換一部手機。而到最新的數據,用戶的更新週期已經變成了24個月以上,也就基本上一個標準的用戶,他是需要2年才換一部手機。這個市場飽和的狀態下,給所有的市場從業者都是有比較大的壓力。

同樣在手機行業打拼多年的張家煒也告訴記者,他見證了中國手機産業發展過程中的幾輪大洗牌,從功能機到智慧機,從山寨機到品牌機,伴隨著每一次的行業洗牌,手機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利潤空間也越來越小。

克裏特手機CEO張家煒:剛開始做手機,基本上差不多有做到20%的毛利空間,做到大概2015年左右,基本上能做到幾個點,有的功能機,可能就只能賺幾塊錢。如果量小的情況下,現在的空間毛利率完全發不起工人工資。

業內人士表示,2018年將是智慧手機發展的關鍵一年,手機市場將進入寡頭競爭時代。大數據服務商QuestMobile近日公佈的一季度中國移動網際網路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3月,蘋果、OPPO、華為、vivo、小米五家廠商的累計市場份額為82.3%,其他眾多手機品牌則分食剩下不到20%的份額,並且還在不斷下滑,中小手機廠商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有的甚至面臨生存危機。

廣東省東莞市科新達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賀玲玲:今年訂單的下滑比例,可以用斷崖式下滑來形容。去年做智慧機的時候,每個月出貨量在30萬台到50萬台左右,但今年智慧機很少,一個月大約是3萬台到5萬台,但是其他的,因為訂單不足,所以接上了功能機和智慧機周邊的一些産品。

隨著國內手機市場競爭白熱化,新功能新應用的突破成了各大手機品牌的必勝法寶。為了獲得新訂單,手機零部件廠商之間的競爭也日趨激烈,他們有的通過並購拓展産業鏈,有的進行技術創新尋求發展。今年4月17日,A股手機設備製造上市公司聞泰科技宣佈因重大事項停牌,隨後公司發佈公告,全資孫公司合肥中聞金泰半導體投資有限公司和另外兩家公司組成的聯合體,受讓了合肥芯屏産業投資基金持有的安世半導體的七成股份,成交金額為114.35億元人民幣。

公開資料顯示,安世半導體是半導體行業的知名公司,聞泰科技借助入股安世半導體,可打入手機産業鏈上游領域。

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政:非常看好安世半導體的這個公司,它有很強大的研發能力,也有很大的行業客戶。它的客戶主要是在消費品和汽車電子,還有IoT(物聯網)上,跟整個行業的發展是非常相符的。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智慧手機的出貨量暴跌近二成,這對手機配件廠商來説是個很大的打擊,越來越多的手機配件廠商開始尋找新的盈利增長點。在整個市場競爭加劇的情況下,創新將成為手機産業的主要驅動力,雙攝像頭、全面屏、屏下指紋識別等創新技術正逐步融入智慧手機之中,並給相關公司帶來不錯的業績。技術創新帶來産品的單價提升,掌握相關技術的公司業績實現了持續增長。

丘鈦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秘范富強:截止到今年5月,攝像頭模組的出貨大概有8300萬顆,對比去年同期的增長是同比增長超過20%。指紋識別模組的出貨數量大概3600萬顆,對比去年同期的增長超過30%。

南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楊昕宇:電顯事業部的收入,2017年比2016年翻一番,利潤增長500%以上;今年的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同期營業收入又增長30%以上。

2018年,手機全面屏市場已經迎來了集中爆發的時期,高屏佔比已成為手機産業鏈各大廠商競相角逐的焦點,根據業內測算,2020年全面屏智慧手機面板需求量將達19.63億片。

旭日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吳淩雲:預計2018年全面屏手機的出貨將近6億部,同比增長超過300%。預計2019年全面屏手機將佔智慧手機的50%,除了全面屏以外,3D攝像頭,屏下指紋,手機多攝等也是手機技術的創新的亮點,將會給手機整個産業帶來全新的機遇。

手機傳統旺季來臨消費電子板塊有望回暖

數據顯示,5月手機出貨量已經同比轉正,再加上下半年是手機的傳統旺季,業內人士表示,手機産業鏈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消費電子領域或將進入新一輪景氣行情。

Wind資訊數據顯示,消費電子指數從去年2017年11月14日階段最高點一路下跌,截至6月底累計下跌了31.28%,而同期上證綜指下跌17.41%,消費電子指數跑輸上證綜指13.87個百分點。個股方面,從去年2017年11月14日至今年6月底,藍思科技下跌45.05%,深天馬A下跌43.57%,歐菲科技下跌37.72%。

中信建投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馬紅麗:電子板塊指數從去年11月份開始回調,然後手機産業鏈有一些個股也出現了一些股價的回調,主要的原因是去年下半年iphone X發佈以後,銷量不達預期,市場對整個手機産業鏈的創新,還有出貨量産生一定程度的擔憂。

業內人士表示,下半年是手機的傳統旺季,新機型發佈是手機産業邊際改善的重要推力。

目前蘋果新機型目前已逐漸開始備貨,華為、OPPO和VIVO等廠商近期發佈的旗艦機型也搭載了諸多創新功能,比如華為P20pro搭載了開創性的徠卡三鏡頭、小米8搭載雙頻GPS、紅外人臉識別功能,解決了使用痛點,有望刺激消費者的換機需求。預計手機出貨量在今年下半年將繼續回暖,而前期消費電子板塊上市公司股價出現了大幅下跌,估值已經處在相對低位,具有較高的配置價值。

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學政:一個手機裏邊有500多個供應商,因為部件很多,無論是屏的創新、攝像頭的創新、指紋識別的創新、甚至是外殼的創新都可以帶來消費的升級,刺激消費者進行更新換代。

中信建投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馬紅麗:從二季度行業數據以及産業鏈代表公司的出貨和經營數據,已經看到向好的趨勢,一季度為整個行業面的低點,6到7月份,iPhone的新機開始備貨,消費電子全年景氣度是先抑後揚的狀態。從更長期來看,手機會經歷一個從功能手機到智慧手機,再到AI,加AR智慧手機,智慧手機的演化,從而實質性改變人們的生活,會帶來手機消費電子類的換新潮。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