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要把共用單車減到90萬輛內

發佈時間:2018-06-29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作者:吳採平 責任編輯:周健

近日,記者從武漢市交通運輸委員會、武漢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獲悉,武漢市共用單車已經突破103萬輛,亂停亂放問題依然突出,超出了人行道承載能力,計劃年內削減15萬輛共用單車。

記者從武漢市公佈的共用單車服務品質評估報告中獲悉:摩拜、ofo和哈羅單車得分均未超過80分,後兩家更是在70分以下。通過分析考核指標,武漢共用單車運營主要存在三個方面的問:

一是路面單車管理亂象仍然存在。在大型商圈、影院、地鐵站、主幹道等公共地段的單車停放較為規範,但居民小區、學校、背街小巷等地段,單車亂停亂放、車輛衛生差,故障車長期無人清理等現象仍十分突出;二是運維人員配比不達標。3家企業均未按照投放車輛的運維人員配比要求,提供能夠核實確認的運維人員清單,企業運維人員的配比,遠未達到政府明確的5‰的比例要求;三是社會滿意度不高。本次社會滿意度調查回收有效問卷2000份,經統計分析,消費者對共用單車的需求持肯定態度,但對企業服務綜合滿意率均未過半,反映3家企業在運營管理、服務品質等方面還有較大差距。

根據此次考核評估,86.3%的被調查者認為,共用單車數量太多,導致容易出現亂停亂放、佔道擺放等問題,同時也是浪費資源。共用單車數量過多的弊端早已顯現,武漢市早在去年9月4日就宣佈暫停共用單車投放。

據武漢市公交管理辦公室介紹,經調查統計,武漢市實有共用單車約103萬輛,已嚴重超出了該市非機動車空間承載能力。在市場容量評估工作未正式完成前,武漢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同武漢市城市管理委員會等相關部門研究,決定結合實際,依據此次服務品質考核結果,對武漢市共用單車總量分批實施調減。

第一批調減15萬輛,與本次企業服務品質考核結果掛鉤,以第一名為基數,依次增減10%。即:摩拜調減4.55萬、ofo調減5萬、哈羅調減5.45萬。本次調減年內完成。從即日起至7月底前,由企業自減;若自減不到位,則由城管部門予以收押。第二批調減,待武漢市共用單車規模容量評估結果正式確定後,再依此予以調減。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