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備案前平臺謀生路:退出、賣殼、備戰上市

發佈時間:2018-06-29 來源:北京商報 作者:劉雙霞 責任編輯:常玉

P2P網貸監管正不斷收緊。3月12日,銀監會副主席王兆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對P2P等正在規範中,下一步可能會進一步制定相關的規範意見。”在網貸行業備案的大背景下,問題平臺加速退出,也有部分平臺“賣殼”或謀求上市。在分析人士看來,網貸備案可能延期,而備案之後,平臺的運營風險將凸顯,監管也需進一步規範完善,建立長期監管機制。

平臺各謀生路

事實上,3月9日,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就表示,將繼續關注信託、網際網路金融等薄弱環節。在分析人士看來,這意味著,關於網際網路金融的監管政策仍將繼續加碼。去年12月底,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了《關於做好P2P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57號文”),明確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轄內主要P2P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57號文下發已有3個月。據網貸之家統計,截至目前,共有14個省市地區出臺了備案管理辦法、整改驗收工作表等備案相關細則。除北京、廈門、廣西三地,其餘11個省市下發時間均在57號文之後,分別為廣東、上海、深圳、福建、浙江、江蘇、江西、河南、山東、合肥、新疆。不過,相較政策密集高頻,這3個月卻鮮有P2P平臺拿到備案資質的消息。

“春節小長假結束就進入3月了,留給網貸平臺的時間不多了。”北京某網貸平臺人士感慨道。事實上,目前已有多個省市下發P2P平臺驗收指引、通知等文件,引導網貸行業合規發展。其中北京和上海的監管部門都已表態不會對網貸備案設置數量限制。

在監管態度明朗之後,各類網貸平臺開始加快行動,行業洗牌加速。網貸之家數據顯示,今年1月,停業轉型的P2P平臺有49家,問題平臺為24家,合計已達73家,約為上個月的2倍,創下一年多來單月停業及問題平臺數量最多的紀錄。

除了問題平臺加速退出外,行業還分化出“賣殼”和備戰上市兩股力量。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出現不少網貸平臺出售的消息。記者從一位仲介人士處了解到,此類售賣的網貸平臺一般是待收10億元左右的在運營平臺,銀行存管、限額管理等合規要求基本達成,備案通過的可能性較大。

此外,近期維信金科、點牛金融等多家網貸平臺也在籌謀登陸資本市場。網貸之家研究院研究總監于百程表示,2018年是網貸行業的備案年,平臺備案之後,行業政策風險會大幅下降,對於一些盈利能力較好的平臺,上市將是戰略重點之一。

備案艱難推進

隨著P2P備案決戰期越來越近,平臺也加快整改步伐,包括大額標的、債權轉讓、現金貸等業務的清理整理以及資訊披露等。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按目前的進展,到6月底,仍有大部分平臺難以完成備案。

網貸備案面臨著時間緊、任務重的問題。根據各地網貸整改驗收和備案政策,目前絕大部分平臺都在整改驗收階段,尚未進入備案申請。

“由於網貸備案較為敏感,各地監管部門難免有觀望情緒,不願主動打響第一槍。”麻袋理財研究院研究總監路南指出。人人聚財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許建文表示,不同的平臺遇到的合規難點不同。大平臺和小平臺在合規優勢上各有所長,大平臺實力強,律所、審計、IT方面的成本不是大問題,但存量的違規業務比較難處理;而小平臺“船小好調頭”,違規業務、限額這些方面問題不大,但基礎條件可能就過不了關。違規存量業務中,除了解決監管禁止的首付貸、校園貸、現金貸等業務,最大難點在於存量大額標的消化。産品體系改造也是一大難題。由於此前監管政策尚未明確,平臺為了提高撮合效率和流動性,部分産品可能涉及期限拆分、期限錯配的問題,不符合最新監管要求。這也成為近期主流平臺的重點整改項。對於備案進展,許建文介紹,平臺在收到監管機構下發的整改函後,調集多個部門人員配齊了合規整改小組,對合規的各項要求逐個梳理、整改、測試,銀行存管、等保三級、資訊披露等基礎性合規項均已完成,目前整體的合規工程按計劃推進。

事實上,在記者調查過程中,不少平臺都力求低調,對於備案事宜不願多説。基於上述備案的難題,有分析人士表示,網貸行業整體備案進程或將延期。于百程表示,目前備案進程主要還是在各地出臺細則和部分平臺開始提交驗收報告階段,主要地區的平臺通過備案還需等待。

目前看,北上廣等主要地區存在延期可能,原因首先在於平臺數量眾多而監管方及律所等第三方服務機構人員有限,無法同時服務過多的平臺。其次是部分平臺業務複雜,有可能無法按時完成業務整改,但態度比較積極,可能監管方會同意延期。

許建文向記者表示,目前還沒有聽到深圳地區關於延期的説法。而在蘇寧金融研究院網際網路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看來,從行業發展角度看,集中備案很有必要,但拖得太久也不利於行業的健康發展。從這個角度,備案不宜一再推遲。薛洪言進一步分析,從市場心理上看,拖得越久,備案越容易被市場解讀為平臺合規和安全的背書,反過來備案審核便越有壓力,越不敢輕易放行。另外,從執行層面看,備案審查交由各地金融辦具體負責,在尺度把握上存在地方性差異,這種差異本身極易帶來輿論層面的壓力,也會拖延備案放行的時間。從目前行業動向來看,很有可能是在最後時點集中成批放出。

運營風險將凸顯

事實上,隨著網貸備案大限來臨,未通過平臺如何處置、通過平臺的運營風險等問題也變得愈加棘手。

對於不能按時備案的平臺,根據57號文,積極配合整改驗收工作但最終沒有通過,可據具體情況,或引導其逐步清退業務、退出市場,或整合相關部門及資源,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並購重組;對於嚴重不配合整改驗收工作,違法違規行為嚴重甚至已有經偵介入或已失聯的平臺,應由相關部門予以取締。在薛洪言看來,不能通過備案,便不具備從業資質,需要從行業中退出。這個要求應該不會放鬆,否則備案的意義會大打折扣。

路南指出,從目前行業整改進度上來説,6月底多數平臺完成備案確實有相當大的難度。尤其是存量違規業務問題,不是幾個月內能夠解決的。如果屆時有龐大投資者群體的知名平臺還無法完成備案,勢必對行業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不利於行業健康發展。

北京市網際網路金融行業協會黨委書記、91科技集團董事長許澤瑋稱,有大量的平臺囿于自身的技術和實力,無法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合規,相信監管層將給予一定的期限,確保平臺平穩退出和保障投資者權益;未來對具體業務的監管越來越嚴格,進入到真正的“持牌經營”階段,有關大額標的、債權轉讓、現金貸等業務的清理將逐步完成,以及資訊披露制度將進一步強化。

在路南看來,備案之後,真正的資訊仲介服務不是利潤那麼豐厚的,在資本熱潮退去之後,真正開始考驗平臺的經營能力。信用風險(風控)、流動性風險(資金)、技術風險(技術能力)始終存在,監管解決了行業道德風險之後,這些網貸業務本身帶來的風險就會凸顯。

在備案通過之後,于百程表示,監管更多將是從平臺運營風險層面進行行為監管。許建文指出,目前“一個辦法三個指引”的網貸監管體系都是針對前監管時代的行業特點制定。當備案成為定局,行業走向正規之後,行業特點會有較大的變化,監管政策應該跟著升級,尤其是建立合規後平臺的長期監管機制。屆時,互金企業將由整改對象變為正常的監管對象,合法身份得到進一步確認。而相較于過去集中整治,預計日常運營、資訊披露、數據共用、風險監測等具體事項將成為監管關注的重點,並逐漸邁向標準化、常規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