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可樂開啟轉型之路8月賣醋飲料

發佈時間:2018-06-13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趙兵輝 責任編輯:周健

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的增強,碳酸飲料不再風光,碳酸飲料巨頭開啟了艱難轉型之路,其中之一便是加大非碳酸飲料産品佔比。據百事可樂上海官方微信號日前公佈,百事將於今年8月推出“醋之語”果醋氣泡飲料。

據“醋之語”果醋氣泡飲料産品介紹稱,該産品含釀造蘋果醋,採用低糖配方搭配清新水果風味和豐富細膩氣泡,富有清爽的酸甜滋味,能解油膩、助消化,尤其適合與辛辣、油膩食品搭配,是一款符合健康飲食理念的産品。

據智研諮詢發佈的《2017-2022年中國蘋果醋市場運作態勢及投資戰略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醋飲料市場規模超過35億元,且連續三年的的增速分別為22%、27%、25%,在整個食品飲料行業中屬高速增長。若能維持23%的增速,至2020年,中國果醋飲料市場規模則有望突破百億。

與醋飲料市場的高速增長相比,碳酸飲料的衰落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百事此番開賣醋飲料,從側面反映出這個碳酸飲料巨頭對於業績的焦慮。數據顯示,百事可樂2017年實現凈利潤48.57億美元,同比下跌23.26%。此外,該公司2017年的投資回報率為11%,較2016年的15.2%已出現下滑。

百事可樂的“老對手”可口可樂的業績同樣不樂觀。可口可樂發佈的財報顯示,2017年全年凈收入354.1億美元,同比下跌15%;毛利潤221.54億美元,同比下跌13%;營業利潤75.01億美元,同比下跌1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2.48億美元,同比下滑幅度高達81%。

業內人士表示,造成兩大巨頭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碳酸飲料品類的下滑,可樂市場的萎縮在不斷加劇。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分析指出,從行業來看,碳酸飲料品類競爭已經輸給大健康型飲料以及其他品類;從企業上看,“兩樂”碳酸飲料佔比過高,雖然非碳酸産品也在大力推廣,但是佔比較小,非碳酸産品的增長無法彌補碳酸産品的市場下滑。

在消費者心中,可樂是甜飲料的概念根深蒂固,為了迎合消費者對健康的追求,可口可樂先後推出健怡可樂(Light/Diet)、零卡可樂(Zero)、可口生活(Life)等主打低熱量的産品;百事可樂也在低熱量方面下工夫,推出了針對健怡的“輕怡可樂”(Diet Pepsi),並宣佈執行史上最嚴格控糖計劃,到2025年,旗下三分之二的12盎司裝飲料的熱量將控制在100卡路裏以內。但這些降糖的措施,效果都不理想。

除了降低碳酸飲料的糖分,兩大碳酸飲料巨頭正試圖通過非碳酸品類去扭轉局面。可口可樂公司預計20年後,碳酸飲料的業務比重將佔到50%,目前這一數字是70%;百事旗下有樂事薯片、桂格燕麥、佳得樂功能飲料等品牌,按照其規劃,2025年將推出一系列“日常營養”産品,包括穀物、乳製品等。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