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賞後悔了,怎麼才能向平臺索回?

發佈時間:2018-06-0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常玉

打賞又出問題了。相比以往,一是金額飛漲,最大案值達到930萬元,二是直播平臺仍然沒有阻止未成年人參與。

王會計送出去930萬

刷新打賞金額歷史記錄的是江蘇鎮江某房地産公司的王會計,他在過去10多個月裏蠶食公司超過930萬元的資産,到直播間充當“土豪”“大神”,把價值500元的“火箭”禮物,一次就刷給主播200個,個別主播最多被打賞超過160萬元。

王會計是真心喜歡直播平臺的美女主播。他性格內向,怎麼才能得到美女主播的關注呢?直播平臺的遊戲規則就是鼓勵花錢送禮物。王會計通過持之以恒的“砸錢”,終於和個別女主播迅速發展成男女朋友關係。為了契合“富二代”的身份,他把約會地點經常安排五星級酒店的總統套房。

王會計已經東窗事發,被京口法院以職務侵佔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償還所有侵佔款額、沒收個人財産20萬元。

9歲女孩迷上直播平臺

2016年2月至4月,未成年女生小雅(化名)迷戀某直播平臺,3個月內“打賞”某主播65萬餘元。

這個記錄目前沒有被打破,但是未成年人打賞主播的事件,在2年裏沒有消停過。最近一個月被爆出來的有:

大連劉先生的10歲女兒,僅僅4天時間,就花掉了劉先生信用卡與餘額寶賬戶裏接近7萬元,用於打賞某美拍平臺的主播;

大連關梅(化名)的9歲女兒,用關梅綁定銀行卡的手機登錄某直播平臺,5萬多元分別打賞給了不同的主播,最多的一位被打賞了3萬多元;

上海奉賢仲女士的12歲女兒,沉迷遊戲直播,瞞著父母15天打賞出去一萬元;

深圳劉女士的9歲女兒,半月打賞主播7萬多元,以至於劉女士多張信用卡已無額度。

廣東省消委支援索討

江蘇鎮江某房地産公司被王會計打賞出去的930萬元,能不能要回來?

中國網中國商務頻道法律顧問、上海勁力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高永峰律師解釋,直播平臺如果是合法設立,如果是合法的商業模式,法律就要維護其經營秩序。未成年人打賞、犯罪分子用臟款打賞,應該是相對較小的比例。

中國網中國商務頻道法律顧問、上海圓譽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副主任)黃鈺律師解釋,要搞清楚用戶向平臺或者主播打賞,究竟是贈與還是購買服務?二者的法律後果或者相應的法律效力是不同的。“盜用公款打賞的,被打賞的平臺、主播,涉及接受贓款,是可以被追繳的。”

那麼,上述少年兒童打賞給平臺、主播的錢能不能要回來?據報道,有父母在一審法院未獲支援,原因是無法證明自己的賬戶被未成年人使用。

廣東省消費者委員會在兒童節前表態,對於孩子因網路直播鉅額打賞引發的糾紛,因為未成年人並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當打賞金額與其行為能力不匹配或盜用監護人財産進行打賞時,監護人可向受益方要求返還。

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上海)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平臺完全可以採用技術手段,預防未成年人的打賞行為。“註冊登錄不能只有手機號碼驗證,應該人臉識別,這樣就能把未成年的用戶擋在門外。”

高永峰律師建議,直播平臺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可以設立打賞資金上限、打賞次數上限,“把打賞行為控制在一個範疇內。”平臺也可以和主播們以合同形式確定返還機制,發生了未成年人打賞、犯罪所得打賞,主播們要予以退回。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