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文學與經濟跨學科研究”專題學術研討會在上貿大舉行

發佈時間:2018-06-0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謝峰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 謝峰報道 6月2日上午,首屆“文學與經濟跨學科研究”專題學術研討會開幕式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松江校區資訊樓526隆重舉行。本次會議由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主辦,上貿大國際商務外語學院承辦,《外國文學研究》編輯部、上海市外國文學學會、上貿大外國文學研究所、華中師範大學英語文學研究中心、上海外語教育出版社聯合舉辦,來自全國各高校文學與經濟學領域的百餘位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會議。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副校長陳潔、國際商務外語學院黨委書記溫建平、中國外國文學學會副會長、浙江大學教授聶珍釗、上海市外國文學學會會長、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李維屏分別致辭。會議開幕式由國際商務外語學院副院長司耀龍主持。

陳潔副校長代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向大會致辭。她闡述了召開本次研討會的重要意義,向各位領導、專家和學者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她指出,上貿大作為一所特色鮮明的商科院校,一直致力於經、管、文、法等學科領域的研究,而此次會議設定的文學與經濟學的跨學科研究主題不僅打破了學科間的原有壁壘,而且豐富了經濟學研究的人文內涵,提升了人文學科對現實的關注度。

溫建平介紹了國際商務外語學院的辦學歷史、學科特色、科研成果和專業發展等情況,並以此為切入點闡述了在國際商務外語學院開展文學與經濟學跨學科研究的學科和專業優勢。她指出,本次學術研討會將成為學者們增加了解、加深友誼、促進合作的平臺,將成為文學與經濟學跨學科研究的起點。

聶珍釗分析了文學與經濟學交叉研究的學理依據,指出自古以來世界各民族文學作品中涉及大量經濟現象的描寫,影響著作品的人物關係和藝術內涵。他認為,文學揭示生活本質,而經濟又是人類生活經驗不可缺少的部分,所以文學作品中的經濟現象理應成為文學研究者需要重點關注的課題。

李維屏對英國文學不同時期作品中呈現的經濟主題進行了梳理,從歷史緯度和現實意義闡明瞭跨學科視野之於文學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文學具有極強的包容性,為各個學科提供了獨特的觀察視角,其關鍵在於打破文學與各個學科的界限,而文學與經濟學的聯手為這種突破提供了範式。

隨後,《外國文學研究》主編蘇暉和上海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朱振武分別主持了兩場主題發言。上海外國語大學教授張和龍從學科內涵的高度追溯了當代西方“經濟批評”與“新經濟批評”的興起過程。他認為西方文學與經濟學之間的歷史淵源關係是“文學與經濟學跨學科研究”的重要學理依據,指出外國文學研究者在從事這一跨學科研究時,應打破學科壁壘,同時需秉持中國文化立場。河南大學高繼海教授圍繞《新經濟批評:文學與經濟學交叉研究》一書展開,討論了馬克思的剩餘價值學説、階級鬥爭學説、實踐哲學思想等,並借用阿倫特和德里達的觀點,對馬克思及其理論體系進行了梳理和闡述。上海財經大學教授李鋒從利己主義哲學的視角出發,探討了美國文學名作《阿特拉斯聳聳肩》中的經濟倫理,分析了小説體現的經濟思想,包括政府在經濟活動中的角色、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受害者的認可”等問題。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王衛新借用新經濟批評視角,對蘇格蘭作家瑪格麗特·奧利凡特的《海斯特》進行了解讀。他指出,奧利凡特向流行于19世紀的“銀行是男性的業務”提出了挑戰。王教授試圖證明在銀行恐慌頻發的19世紀,女性“既不庸俗也不卑微”,兩位女性人物通過拯救家族銀行,保住了家族的尊嚴,對19世紀英國不斷發生的銀行恐慌進行了有效的抵制。

在最後提問環節,與會代表就文學與經濟學跨學科研究的內涵、研究方法和範式等相關問題與發言嘉賓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6月2日下午和6月3日上午,參加本次會議的專家學者還將集聚各分會場,就“文學與經濟學跨學科研究”的各項子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