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繼續實施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扶助計劃

發佈時間:2018-05-3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方 責任編輯:周健

“創扶匯”2018中小企業服務創新戰略發佈會今日召開。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任苗長興在會上表示,今年繼續實施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扶助計劃(簡稱“創扶匯”),通過引導服務機構進行服務創新、落實産教融合相關政策、引導中小企業實施品牌戰略等工作,推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中小企業是數量最大、最具創新活力的企業群體。2017年我國新設企業607.4萬戶,平均每天新設1.66萬戶,2016年是1.51萬戶。截至2018年3月16日,我國各類市場主體總量超過了1億戶(其中企業超過了3100萬戶)。中小企業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創造60%以上的GDP,完成了70%以上發明專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

近年來,我國圍繞財稅、融資、創業、創新、加強服務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新舉措,不斷優化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環境。最新修訂完成的《中小企業促進法》于2018年1月1日起實施。根據原國家工商總局2017年底發佈的報告,2016年新設小微企業發展總體良好,週年開業率保持在70%左右,經營狀況基本穩定,開業企業中,近八成開展了生産經營活動。

苗長興表示,工信部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積極落實部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部署,組織實施“創扶匯”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扶助計劃,聚焦“雙創”,著力優化環境,提升企業創新力和競爭力,激發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活力,讓千萬創業者想創業、想創新,能創業、能創新。

2018年,中心繼續組織實施“創扶匯”工作,探索協同服務機制,形成合力,提升企業創業創新能力,推動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一是引導服務機構進行服務創新,提升創業創新服務能力。服務機構著力研究企業創業創新痛點難點問題和核心需求,利用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化的技術手段,創新服務內容和模式,提升服務品質和效果,為中小企業創業創新的新問題和新需求提供精準服務。目前,中心和中國移動簽署了“推進中小企業上雲合作意向書”,並在會上和阿里巴巴簽署“中小企業電子商務能力提升合作意向書”。

二是落實産教融合相關政策,建設高校中小企業創業就業基地和校企協同創新中心。中心聯合鳳凰衛視集團下屬的鳳凰數字媒體教育、創業大數據服務平臺IT桔子、職業能力服務平臺萬學教育等機構以及各高校,共同探索校企協同育人、協同創新的機制模式,引導産業需求和學校培育方向緊密對接,推動企業、學校、科研院所圍繞産業關鍵技術、核心工藝、共性問題以及企業實際需求開展協同創新,提升科研成果轉化效率,促進創新要素有效流動和配置。

三是引導中小企業實施品牌戰略,提升品牌管理能力。中心將聯合品牌服務機構和媒體共同組織實施“一帶一路中小企業品牌強國推動工程”,推動中國品牌走出去,加快實現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推動中國從製造大國向品牌強國轉變。

苗長興説,希望中小企業服務機構、行業龍頭企業、中小企業、相關高校及科研院所以及行業協會,與監管部門、媒體機構攜手一起,創新工作思路,加強資源整合,共同搭建創業創新服務平臺,充分發揮創業創新服務機構作用,加快推進中小企業創業創新服務體系建設,不斷推動創業創新環境優化,助力中小企業走進新時代。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