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西城區以志願服務推進社會治理創新

發佈時間:2018-05-25 來源:千龍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近兩年來,“共用單車”引爆國內市場,在中國各大城市主要交通路線上,無處不停放著色彩鮮明且數量眾多的代步單車。據《中國共用單車行業發展報告(2018)》顯示,2017年投放單車量大幅增長至2300萬輛。同時,隨著共用單車的爆發性增長,車輛不按規則通行、亂停放等不良行為也給城市管理帶來了一系列問題。北京市西城區從創新社會治理角度出發,2017年7月,在廣內街道成立“單車聯盟”,50名志願者分組每天早晚輪值,手持“此處不能停放單車”“請碼放整齊”等指示牌,引導市民文明停放共用單車。

類似的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志願服務項目在北京市西城區不勝枚舉,以細緻入微、春風化雨地方式滿足居民多樣化需求,精準解決社區問題。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並提出要建立共建共用的社會治理格局。黨的十九大報告在此基礎上,增加了“共治”,更加充分地體現了治理的核心思想:平等地對待各類社會主體,整合社會各種資源、動員社會多個主體來共同參與對群眾的服務和對國家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形成社會治理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局面,努力實現社會共建共治,才能共用和諧穩定的社會發展環境。

深刻的社會變革,倒逼社會治理創新

改革開放40年來,隨著經濟體制變革和經濟持續增長,我國社會也發生深刻變化,主要表現在:第一,社會問題多發頻發突發,矛盾凸顯在分配關係的高低收入人群之間、城鄉關係的農民與市民之間、勞動關係的僱主和僱員之間,以及黨群幹群關係的治理者與被治理者之間;其次,社會流動人口不斷加大,傳統社會治理模式和方法受到嚴重挑戰;第三,社會階層結構深刻變動和利益格局複雜化;最後,社會“中間力量”,尤其是第三部門發展相對來説,還不夠成熟等。這些深刻的社會變化加大了社會治理難度,對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新問題、新挑戰,倒逼社會治理創新。

當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人民群眾的民生訴求出現多層次、多樣性、個性化趨勢。北京市西城區作為首都核心區,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載區。西城區需要著力提升綜合承載力和現代化治理水準,積極適應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民生訴求全面升級、思想觀念日趨多遠等新變化。這對西城區創新社會治理提出了新任務、新標準和新要求。

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

志願服務作為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創新社會治理、培育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作為一種新型的社會組織形式,志願服務組織具有動員社會資源、提供多元服務、滿足社區精細化需求、政策普及與倡導等社會功能,有利於構建多元治理格局、激發社會活力、完善社區治理生態。同時,志願服務也是居民參與社會治理的重要渠道,居民參與志願服務,可以最直接、最精準的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有效降低社會治理的行政成本,也提高了社會治理效益。西城區志願服務工作與創新社會治理結合、與學雷鋒活動結合,廣覆蓋、多層次、寬領域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形成了一批接地氣、惠民生、促和諧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涌現出一批志願服務優秀典型。

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為貫徹落實中央深改組、國務院、中央文明委以及中央文明辦、民政部、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等出臺的關於志願服務發展的相關政策、意見、條例,西城區先後制定了《星級志願者表彰及獎勵標準》、《西城區志願服務時間累積及志願者星級評定實施細則》、《星級治安志願服務管理規範》、《關於西城區志願服務工作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西城區中小學生參與志願服務管理辦法》、《關於廣泛開展街巷文明勸導志願服務活動的意見》等政策,逐步推進西城區志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發展。2017年5月25日,“北京市西城區志願者聯合會”正式更名為“北京市西城區志願服務聯合會”,統籌全區志願服務工作,初步建立區(系統)、街(單位)、社區(隊伍)三級志願服務組織管理體系,志願服務社會動員能力進一步提高。同時,進一步推動各街道和區直機關工委、區委教工委、區委衛生計生工委、區國資委等系統成立區志願服務聯合會分會,由街道分管領導或系統黨(工)委主管或分管領導擔任會長,統籌推動系統內各單位開展志願服務工作,初步形成“條塊結合、縱橫交錯”的志願服務組織協調體系。

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化和品牌化。西城區按照“服務對象所需、志願者所能”的原則,積極開發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項目,進一步完善志願服務項目開發機制,實現志願服務供需對接。圍繞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助學、助困、助老、助殘、保護環境、博物館講解、心理疏導等,積極開發了一批優秀的志願服務項目和主題活動,在創新社會治理、文明城區建設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止2017年10月,西城區累計發佈志願服務項目達13653個;打造了“西城大媽”、“志願家庭”、“心目影院”、“你來西城我來導遊”、“志願北京之白衣天使進社區”、“暖夕”、“青春伴夕陽”等一批具有西城特色的精品志願服務項目。

推動志願服務陣地化。西城區不斷加強志願服務陣地建設,推進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站(崗)、社區志願服務站(崗)、城市誌願服務站(崗)、“志願島”和“志願者之家”建設,形成了“藍立方”、“七彩小屋”、“書香驛站”等一批具有西城特色的志願服務基地,成為展示西城志願服務發展水準的“窗口”。五年來累計申報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站114個,首都學雷鋒志願服務崗84個。建立西單圖書大廈、什剎海荷花市場、北京北站三個“藍立方”城市誌願服務站,利用重要紀念日、節假日等契機,廣泛組織志願者開展服務活動。分別在大柵欄街道三井社區、什剎海街道四環社區、新街口街道育德社區、陶然亭街道紅土店社區建立4個團中央專項支援的“七彩小屋”關愛社區流動人員子女志願服務站。將西城區志願者之家打造成為“三位一體”的綜合性志願服務平臺,為培育志願服務組織、培養志願服務人才、創新志願服務項目提供服務。

推動志願服務常態化。西城區創新性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文化宣傳推廣活動,如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頭參加志願服務,開展年度優秀志願者、優秀志願服務團隊、優秀志願服務項目評選,推出志願服務主題的舞臺劇、微電影、詩朗誦、快板等,將志願服務打造成為社會時尚,推動志願服務走進生活。截至2017年12月底,西城區註冊志願者總數達到291187人,全區開展志願服務項目14325個,全區志願服務團隊達4453個。西城區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在社區建設、大型賽會、應急救援、文化普惠、扶貧濟困、社區安全等方面,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涌現了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社區志願者、企業志願者、專業志願者、平安志願者、醫務志願者等各種志願者隊伍,對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增進民生福祉發揮了重要作用。

面向未來,開啟志願服務事業新征程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需要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這要求我們站在新時代的大背景下,創新社會治理模式,推進誠信建設和志願服務制度化。未來,西城區志願服務工作需要開啟從學雷鋒的道德實踐到創新社會治理的手段、從補缺社會服務的形式到社會動員的途徑,從公民志願奉獻的渠道到引導公民參與治理的平臺的新征程。第一,積極培育志願服務組織,創新登記註冊制度,推進志願服務組織承接公共服務項目;第二,大力打造文化志願服務品牌,探索專業志願服務的模式創新,鼓勵駐區內企業開展志願服務以及國際志願服務組織落地本區;第三,建設完善的社區志願服務生態系統,推動形成全員參與、各方支援的良好環境,打造社區層面的志願服務激勵回饋模式;第四推動志願服務文化創新,提高志願服務文化和品牌的社會影響力和感召力;第五,進一步完善資訊平臺,積極探索“網際網路+志願服務”模式,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創新志願服務的內容和方式,做到更精準更有效率。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