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企業工商登記6月30日起“一口辦理”

發佈時間:2018-05-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孫韶華 王文博 責任編輯:周健

從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外資企業的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將於6月30日如期在全國推行。據了解,目前各省市已經基本具備形成了工作方案,包括資訊系統建設等準備都在抓緊推進中。作為審批改備案外商投資體制重大改革措施以後的“接力措施”,“一口辦理”將為每年數萬家新設立外資企業節約時間成本、人力成本一半以上。

數據顯示,去年我國新設立外資超過三萬家,97%以上都已經實現了備案制。“這麼多企業在備案的時候,要到商務部門進行外資備案,又要到工商部門進行企業註冊,這就使得企業要額外跑很多路,交很多表格,花很多時間。”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會上表示,今年外資領域“放管服”的重點,就是要在外資企業設立這個關鍵環節進一步延伸改革的鏈條。

“一口辦理”,具體來説就是“一個打通,兩個單一”。所謂“一個打通”,就是地方商務部門和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兩個部門的資訊系統要打通,實現兩個部門的數據共用。“兩個單一”就是指外資企業通過登陸各地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網站的“單一窗口”,填寫“單一表格”,就可以同時辦理商務備案和工商登記的手續。整個界面“無紙化”“零見面”“零收費”,不用跑兩個部門,不用重復填寫資訊。

去年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對外商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作出部署。

今年2月,商務部和原國家工商總局聯合發佈《實行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進度安排,包括制定工作方案、技術標準,推進系統的互聯互通,加強數據的安全管理,提高服務和監管效能。

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今年6月30日起,要在全國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的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套表格、一口辦理”。會議特別要求加強督查,確保措施能夠切實落地。

據介紹,目前,商務部向各級地方政府開放了資訊系統技術標準和網路端口,指導各地抓緊建設完善資訊系統,主動與共用平臺進行對接,為實現“一口辦理”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

同時,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配套制定了相關業務流程、資訊化數據規範和技術標準,並部署指導各地開展工作。各地工商與市場監管部門主動對接商務部門,建立了部門統籌協調機制,明確任務分工和推進時間表,配套印發具體實施意見。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透露,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在指導各地積極推進工作的同時,密切關注投資者和企業的意見建議,及時解決發現的問題,確保按期在全國實現“一口辦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