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一夏”雷山文化旅遊茶葉推介會在杭州舉行

發佈時間:2018-05-22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文壽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 文壽報道 “天下西江·和美雷山”。5月19日下午,在杭州西湖畔舉行貴州省雷山縣文化旅遊茶葉推薦會上,雷山把優越的生態文化旅遊元素和茶葉濃墨推出,誠邀廣大朋友前往雷山避暑、體驗鄉村旅遊。

“雷山是全國乃至世界名副其實的‘生態大縣、歌舞海洋、百節之鄉、非遺之冠、銀飾之都’,是讓人心靈深呼吸、養生大休閒的生態福地。”推介會上,雷山縣委常委、副縣長對雷山民族文化和資源優勢進行介紹,他説:雷山共有300余個不同文化的苗寨星羅棋佈,100余項國家、省、州、縣非物質文化遺産耀眼奪目,單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就有13項,素有“苗疆聖地”之稱,被譽為“中國苗族文化展示中心”。

雷山苗族節慶眾多,節日氛圍濃郁,苗族歌舞多彩,飛歌、古歌、遊方歌和蘆笙舞、銅鼓舞、錦雞舞等豐富多彩。苗族服飾靚麗,花樣繁多,光彩奪目,刺繡圖案文化含義豐富,被譽為穿在身上的“史書”。

推介會上,雷山的苗族阿哥阿妹還上演了《請喝一杯銀球茶》《敬酒歌》、《掌坳銅鼓舞》、《錦雞舞》、《高山流水》等獨具苗族特色的歌舞贏得現場嘉賓的陣陣掌聲,而關注微信抽獎環節,也讓現場氣氛達到高潮!

雷山生態資源豐富,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苗嶺主峰雷公山、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0%。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和民族文化兩個寶貝,雷山的文化旅遊得到了快速發展,形成了“一主導,四圍繞”的雷山發展模式。去年,雷山接待遊客1008萬人次,發展綠茶達16.7萬畝。

雷山縣位於貴州省東南部,距上海約1500公里。高速公路直達縣城和西江,縣內景區旅遊配套設施完善。雷山境內生態資源豐富,山巒疊起,溪流縱橫,苗嶺主峰雷公山空氣負氧離子每立方釐米高達6萬個,是一般城市的1600多倍,被譽為“天然氧吧”和“物種基因庫”。全縣年均氣溫在15℃,盛夏氣溫僅在28℃左右,氣候涼爽宜人。在這樣的獨特氣候中孕育出了別具一格的雷公山茶。

雷公山茶的茶園基地主要分佈在海拔1000—1300米的雷公山腹地內,“林中有茶,茶中有林”,因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晝夜溫差大,年平均氣溫15.4℃,年總積溫5100-5500℃,年降雨量1450-1500毫米,相對濕度85%,PH值4.5-5.5之間,土層深厚,質地疏鬆,自然肥力高,茶園常年雲霧繚繞。特定的自然環境造就出獨特的茶葉品質,主要體現在:茶葉肥碩柔軟,色澤光潤、碧綠,清香濃醇,耐于沖泡。

優越的雷公山茶葉品質孕育出了雷山銀球茶、雷公山清明茶、雷公山紅茶等産品。其中,雷山銀球茶曾多次在國際名茶評比中榮獲金獎,是貴州綠茶類金獎茶王,也是貴州十大名茶,曾被中國茶文化研究會授予雷山縣為“中國茶文化之鄉”、授予雷山銀球茶為“中華文化名茶”稱號。

雷山結合境內豐厚的自然人文資源,經過多年努力,獲得“中國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中國王牌旅遊目的地”、“中國最佳魅力旅遊名縣”等稱號,是消夏避暑、旅遊觀光、文化體驗、康體養生的理想目的地。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