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粽子”不受歡迎沒有成交量

發佈時間:2018-05-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李佳 責任編輯:周健

端午將至,粽子再次閃亮登場,今年市場上粽子的餡料口味越來越豐富,除了市民熟悉的傳統口味,還出現了榴蓮、宮保雞丁、小龍蝦、鮑魚、川香麻辣、燕窩等“奇葩”口味的粽子,多家老字號企業也加入創新陣營推出迎合年輕人口味的粽子。不過記者調查發現,消費者對這些奇葩粽子並不買賬。有網友調侃,粽子餡料與月餅有一拼。

各種奇葩粽子博眼球

雖然離節日到來還有一些時間,但在各大超市,多個品牌粽子禮盒聚齊擺放,十分顯眼。在北京稻香村櫃檯前,有不少顧客選購著各式口味的粽子産品。除了五穀雜糧粽、青稞白米粽、黃米紅豆粽,今年北京稻香村推出三款新口味粽子博人眼球。創新的口味中既有北方甜口風味的紫米板栗粽,也有適合南方偏鹹口味的蛋黃鮮肉粽,特別是一款“川香肉棕”,將麻辣引入粽子界。

“這款川香肉粽就是麻辣口味的,選用肥瘦適中的精製豬肉,配以四川紅麻椒等川味特色佐料秘制而成的餡料,麻辣的味道融合了鮮香的糯米,別有一番風味。”北京稻香村相關負責人表示。

峨嵋酒家侯經理説,此前酒樓推出的宮保雞丁和魚香肉絲包子一直大受歡迎,廚師們就在琢磨,能不能把這兩道菜也包進粽子裏,“經過試驗,口感還不錯”。

在網上搜索一圈不難發現,奇葩口味的粽子陣營越來越龐大,比如鮑魚炭燒黑豬肉、泡椒牛肉、小龍蝦等重口味粽子,被網友調侃為“黑暗”粽子。而産地東南亞的榴蓮粽、冰皮燕窩粽也成為網紅産品,每只均價16至33元的價格,更是將粽子身價提升到一定高度。

一位網店店主表示,“如今粽子不再僅分甜鹹陣營,口味也可以多元化,就看客戶喜不喜歡了。像年輕人愛吃的榴蓮、泡椒等改良的創意口味,也是商家為了適應市場做出的調整。”

問的人多買的人少奇葩粽子銷量並不好

記者注意到,雖然這些奇葩粽子在店舖首頁置頂推薦,但是銷量上卻比不過傳統口味。比如在淘寶網上,來自杭州、青島、武漢的三家網店都推出了“小龍蝦粽子”,但銷量都不盡如人意,除了杭州的賣家顯示“月銷5筆”,其餘兩家近期都沒有成交量。

此外,四五家銷售燕窩粽子的淘寶賣家銷量數據顯示剛剛破百,但通過對同一個時期數據對比不難發現,許多銷售傳統口味的粽子賣家訂單量已經高達幾千甚至上萬單。

奇葩口味的粽子走創新路線後到底能否迎合市場消費需求?對此多位網友持不同意見,有人表示,相比傳統口味,他們更願意嘗試新的品種。“吃了那麼多年豆沙小棗,是時候該換個新口味了。”同時也有不少網友稱,“還是傳統的原汁原味最好。”

記者在稻香村東直門門店看到,新口味粽子總體來説問的人多,買的人少,有部分年輕消費者購買了少量“川香肉粽”嘗鮮,店內多數中老年顧客仍然選擇豆沙、小棗、雜糧等傳統口味。

有不少消費者表示,這些新奇口味的粽子年輕人更願意嘗試,對於一般人來説,尤其走親訪友看望長輩的話,還是購買傳統口味比較穩妥。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