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2年探討,年份酒將有行業標準

發佈時間:2018-05-15 來源:新京報 作者:王子揚 責任編輯:周健

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宋書玉日前公開表示,歷時12年探討的年份酒行業標準有望在今年發佈。根據標準體系,年份酒企業要取得生産準入資格,且每批次生産量應在中酒協備案。準入制度一旦建立,將消除90%以上的年份酒亂象。

由於缺乏標準,年份酒的“年份”長期處於企業自説自話狀態,對消費者頗具迷惑性。記者近日走訪市場發現,年份酒存在誇大年份、模糊標注、標準混雜等行業亂象。一些剛成立幾年的小廠卻推出了“30年陳釀”,汾酒、古井貢酒等年份酒僅用“20”、“年份原漿”等模糊表述打“年份”擦邊球。

業內認為,一些企業試圖通過標注年份來提高産品溢價能力,但往往是偷換概念、以次充好。年份酒標準的出臺對界定“年份”概念、規範企業標注等有一定作用。不過該標準並非強制,行業洗牌效果有限。

亂象1誇大年份提高身價

“這邊5年、10年、20年的年份酒都有,汾酒、古井貢酒、口子窖你要什麼牌子?”北京豐臺一家酒水銷售負責人告訴記者,年份酒在其店舖較暢銷,平均一上午可售出一箱(6瓶),總體收入可觀。而消費者普遍認為酒越陳越香,送禮也有面子。

事實上,年份酒起初流行于國外,是葡萄酒、白蘭地、威士忌等酒類的等級概念。上世紀90年代,“年份酒”概念引入我國白酒市場,指的是酒從原料生産出來(原酒),經過儲存(陳釀)、勾兌成成品的時間,即陳釀時間。如“30年陳釀”,並非整瓶酒存放了30年,而是在基酒中添加一定比例的30年陳酒。

按照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的説法,存放二三十年及以上的白酒(基酒),用不同年份的酒勾兌後,基酒含量至少超過50%才能標注酒齡。但據山東溫和酒業集團總經理肖竹青透露,一些企業建廠沒幾年就推出10年、30年的年份酒。這些酒廠往往從外廠購買少量年份稍長的原酒做引子,實際上一瓶所謂的“年份酒”裏大部分用的是一、兩年的新酒,標簽標注的卻是時間最長的原酒年份。

記者梳理髮現,四川瀘州陳香酒業成立10年,推出有瀘倉“三十年窖藏”。貴州漢臺酒業有限公司成立20年,推出的“漢臺典藏”系列酒主打“6年基酒+30年份老酒”概念。漢臺酒業企業店客服解釋稱,産品中6年基酒佔多數,只添加了少數30年酒,口感上更醇厚。

伴隨年份酒“酒齡”的增長,其售價也水漲船高。“漢臺典藏”系列酒售價為768元(500m×6瓶),約是漢臺酒業非年份酒價格的3-5倍。汾酒集團出産的“青花30”年份酒售價為每瓶400余元,高出“青花20”百餘元。郎酒“紅花郎10年”官方指導價為458元/瓶,“紅花郎15年”則達到698元/瓶,相差240元。

酒水分析師蔡學飛認為,一些企業試圖通過標注年份來提高産品溢價能力,但往往是偷換概念、以次充好。因為缺乏年份酒標準,企業可以對所標注年份任意解讀,只要自圓其説即可,而老百姓也普遍缺乏年份酒的科學概念,極易被利用。

亂象2模糊標注規避責任

記者日前走訪市場發現,儘管聲稱自己是年份酒,但許多産品均未在包裝上明顯標注年份,如汾酒集團出産的“青花20”、古井貢酒的“年份原裝”等,全憑銷售人員對年份進行口頭介紹。

而據報道,近年來古井貢酒年份原漿系列包裝標識一直在悄悄發生變化。從“古井貢酒·年份原漿X年”到後來的“古井貢酒·年份原漿X”,如今則變成了“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X”。對於其年份酒標簽變化原因及對“原漿”一詞的解釋,截至發稿古井貢酒尚未回復。

蔡學飛表示,白酒標稱“原漿”、“封藏”等字樣是為了迎合市場,因為在消費者看來,“原漿”就是不摻水的原酒。但事實上,相關協會認為“原漿”不是釀酒專業術語,也不是“原酒”的概念,“年份原漿”也非國家標準中確定的白酒工業基本術語及定義。

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宋書玉近期公開表示,為完善年份酒標準體系,中國酒業協會白酒年份酒聯盟和年份酒的商標已正式註冊,未來在年份酒的生産和第三方表述上需商標授權,防止一些概念再對企業産生困擾。

亂象3生産標準五花八門

數據顯示,我國白酒企業在中食協註冊的有7000多家,其中有5000多家推出了年份酒,前100強酒企更是有八成以上推出了年份酒,整個市場規模超過100億元。

儘管有如此多的年份酒,但由於缺乏統一標準,企業往往對“年份”自説自話,生産標準也是五花八門。記者發現,汾酒“青花20”執行的是GB/T10781.2清香型白酒標準;口子窖“真藏實窖6年”産品執行的是GB/T 19328口子窖地理産品標準。

“我在2006年就開始接觸年份酒標準研究,12年來一直在不斷探討,今年終於要發佈了。”4月18日,中國酒業協會秘書長宋書玉公開透露,即將出臺的中國白酒年份酒標準體系要求年份酒生産需要具備以下條件:生産企業要取得中國酒業協會年份酒生産準入資格,且每批次生産量在中酒協備案;生産企業要通過ISO9001-2000國際品質認證3年以上,具備年份酒生産保障體系、年份酒基酒專貯存庫,建立理化檢測實驗室和理化檢測標準,能實現年份酒産品溯源;具備年份酒感官測定資格人員,國家白酒評委不少於3人,省評委不少於5人。

不過蔡學飛認為,行業標準出臺後,年份酒行業暫時不會出現大洗牌,因為目前年份酒已不是名酒企的熱門概念,更多的是區域酒企的行銷噱頭,“未來會逐漸規範‘年份’使用。”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