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整治“五毛食品”

發佈時間:2018-04-23 14:51:08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王嘉 責任編輯:周健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為加強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監管,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決定自4月14日起開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併發布了《關於開展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堅決取締無證生産“五毛食品”的“黑窩點”“黑作坊”,切斷非法生産經營食品的利益鏈條,鼓勵家長及社會公眾對“三無”産品及其銷售者進行投訴舉報。

據悉,所謂“五毛食品”即單價為“五毛”左右的調味面製品(辣條)、豆製品、肉製品、水産製品、膨化食品、糖果、飲料等小食品,因其價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澤艷麗,受到兒童、青少年青睞,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鹽或甜味劑、防腐劑超標的問題,不利於身體健康。

《通知》要求,要加強日常監管和案件查處。食品生産和經營活動必須符合食品安全標準,不得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嚴禁使用非食用物質進行生産加工。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嚴厲查處生産經營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食品、“兩超一非”等違法行為,堅決取締無證生産“五毛食品”的“黑窩點”“黑作坊”。涉嫌犯罪的,要及時移送公安機關,並會同公安機關追查涉案産品銷售流向,搗毀生産源頭,切斷非法生産經營食品的利益鏈條。

《通知》指出,要加強監督抽檢和核查處置。對檢驗發現的不合格食品,要督促銷售者下架、停止銷售、退回或銷毀,控制食品安全風險;被抽樣單位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及時將不合格食品情況通報食品生産企業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接到通報的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立即開展對生産企業的核查處置工作,發現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從嚴查處,並依法及時公佈相關資訊。

在加強食品安全和健康飲食教育方面,《通知》要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聯合教育、城市管理等部門加強學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飲食教育,採取宣傳進校園、進課堂等多種形式,增強兒童、青少年的識假辨假、安全消費意識及能力;向廣大師生及學生家長宣講長期食用此類食品存在的健康風險隱患,鼓勵家長及社會公眾對“三無”産品及其銷售者進行投訴舉報,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園及周邊環境。

記者還了解到,各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將整治情況於6月30日前報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並在網站上進行通報。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