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瘋”,罵了10年買了10年,啥時改變?

發佈時間:2018-04-04 10:47:1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常玉

iPhone好不好?這個問題在蘋果手機10年史上一次次出現。一方面,蘋果公司飽受關注,樂得省下廣告費;另一方面,痛斥“愛瘋”的人,往往一轉身就成了掏錢購買者。“人靠衣裝馬靠鞍。品牌具有標簽作用,集合了一批同類人。”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北京)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蘋果手機具有的身份認同效應,一時半會無“機”取代,但是,狼已經來了。

蘋果不是專利最多的

蘋果手機又被同行盯上了。蘋果宣佈iPhone8、iPhoneX之前,小米MIX 2就搶先發佈,三星則是緊隨其後發佈新款。其中,蘋果這次推出的全面屏,儼然是各家手機的新標配,蘋果手機悲催地發現,自己並不擁有獨門暗器。

蘋果手機的技術含量,也不見得出類拔萃。美國商業專利數據服務機構IFIClaims去年發佈的數據顯示,在專利授權量方面,IBM是第一位,三星位居第二,兩家都大幅領先於蘋果,比如,三星的專利授權量是5518件,蘋果的專利授權量為2102件,三星是蘋果的2.63倍。

蘋果iPhone8、iPhoneX,這次身價暴漲,iPhoneX的中國發售價將達到9688元,是有史以來最貴的蘋果手機。而競爭對手們的新品,都比iPhone8、iPhoneX便宜許多,價格戰又打響了。

競爭對手越來越膽大

從第一款蘋果手機推出至今,10年了。蘋果手機每年一度的新品發佈,已經成為全球手機用戶的“吐槽”大會,這一次發佈的iPhone8、iPhoneX也不例外,全球瀰漫各種罵聲、各種冷嘲熱諷的段子。

很多人年復一年地對蘋果手機恨鐵不成鋼,抱怨蘋果手機自誕生以後,就再無顛覆性,每款新品都是小打小鬧的改進。蘋果公司似乎江郎才盡了。

競爭對手們更是按耐不住。有消息稱,在蘋果發佈會結束後,華為終端內部人士表示:“看完蘋果的發佈會,大家的壓力並沒有這麼大了”。分析人士認為,國産手機已不再忌憚、不再避開與蘋果手機的同臺競技。

中國品牌群狼戰法

“這次不賣腎了。”有人咬牙切齒表達了對iPhone8、iPhoneX的失望。但是一個將科技與星座聯繫起來的網站,卻斷言那些“反蘋果”人士不會戒掉蘋果手機癮,“不為了別的,純粹就為了裝出有錢任性的闊樣。哪怕兩三個月的工資才夠買一台,信用卡分期或找人借都要買回來。這裝逼的絕佳時期,怎可放過!”

網信盾網際網路資訊服務(北京)有限公司高級研究員梁長玉指出,蘋果公司最大的成功,表面上是研製出一款又一款産品,實質是商業模式的成功,它把自己貼上標簽,還把使用者貼上標簽,“眾所週知,全球手機用戶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蘋果手機用戶,一類是其他手機用戶。”蘋果手機早已經成為社會群體的區分依據,好比保險從業人員、房地産仲介人員都是西裝革履,蘋果手機也是某些群體的標配。短期內,即使蘋果手機技不如競爭對手,也不會賣不掉。

“有一點必須看到,競爭對手慢慢積累技術優勢,用更好的體驗打敗蘋果手機,這是可能的。”梁長玉提醒蘋果公司,巨頭沒落,不是一次二次了,“中國智慧手機品牌正在不斷擴展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和市場份額。蘋果創新乏力,終將被終結。”

據FellowData2016年的數據整理,在全球排名前十的手機中,蘋果、三星雖然是市場佔有量最多的兩家,但市場份額加起來只有33%。其中排名第三到第七的公司全部都是中國品牌。

據Counterpoint調研顯示,在2017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上,華為手機銷量排名第一,佔據20.2%的份額,OPPO、vivo排名二、三位。小米在第二季度實現了大幅度反彈,超過蘋果,排名第四,蘋果和三星都出現了下滑,分列五到六位。而在5年前,五強榜單中沒有一家中國品牌。

高屏佔比、放棄Home鍵、豎排雙鏡頭、無線充電、人臉識別,這些蘋果所宣揚的優勢幾乎都已經提前在國産手機上實現;下一次誰引領潮流,還真不好説。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