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共用經濟發展,將取消和放寬準入

發佈時間:2018-04-02 16:18:20 來源:中國消費網 作者:任震宇 責任編輯:周健

11月15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例行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將促進共用經濟發展,進一步取消和放寬資源提供者市場準入條件限制。

近年來,我國共用經濟異軍突起,據國家資訊中心統計的數據顯示,在2016年我國共用經濟實現市場交易額就達到了3.45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平臺企業的數量也已經超過了1000家,參與分享的人數達到了6個億,提供服務者的人數約6000萬左右。未來幾年將繼續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國家發改委預測到今年年底,我國共用經濟的交易規模將達到4.5萬億元。

孟瑋表示,促進共用經濟發展,應該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的思路。下一步,將重點聚焦了四個“更加”:

一是更加注重機制建設。按照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原則,加快建設政府、平臺企業、行業協會等多方參與的共用經濟協同治理機制,依法推進各類信用資訊平臺的無縫對接,建立政府企業間的資訊共用合作機制,同時還要建立多方參與的共用經濟專家研討機制。

二是更加注重制度規範,推動相關部門就共用經濟的新業態、新模式,制定出臺相關的管理辦法,進一步取消和放寬資源提供者市場準入條件限制。同時,也要加強對平臺企業壟斷行為的監管和規範,引導共用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三是更加注重融合發展。促進共用經濟與工業製造、農業生産的深度融合,在生産能力、科研儀器、現代供應鏈等重點領域,支援骨幹企業和重點科研機構建設升級一批共用經濟的示範平臺,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物聯網、雲計算等與生産製造融合發展,不斷強化共用能力的基礎支撐。

四是更加注重經驗推廣。目前,各個地方、各個部門在促進和規範共用經濟發展,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要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先行先試,推廣相關地方建立多方協調治理機制的有效做法,推廣一些企業優秀的實踐案例。舉辦中國“網際網路+”峰會,搭建平臺企業和政府部門間的交流平臺。要進一步的支援和引導共用經濟健康快速發展,在共用經濟領域培育形成更多的新的增長點,形成更多的新動能。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