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互金專家解讀網貸備案後時代的平臺出路

發佈時間:2018-04-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于俊 責任編輯:梁長玉

為防範金融風險、建設優質的網貸(P2P)行業,政府部門要求各地今年上半年完成網貸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當優良平臺在不斷整改、盡可能符合監管要求並力爭獲得備案的同時,不少品質較差的機構自暴自棄、無心維持業務,有些個還在考慮未獲備案的對策。那麼,在網貸備案後時代,平臺到底有哪些出路?

根據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向各地下發的《關於做好P2P網路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57號文)(以下簡稱“通知”):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轄內主要P2P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對於積極配合整改驗收工作但最終沒有通過的機構,可以根據其具體情況,或引導其逐步清退業務、退出市場,或整合相關部門及資源,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並購重組。

“通知”對於未獲備案的網貸平臺給出了兩條出路:

良性退出:網貸平臺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對未來的發展進行展望和判斷,如果業務不是發展重心或核心可考慮良性退出。此類選擇的重點在於對業務要逐步清退,做好投資人溝通和建立有效的善後機制;尤其不能在退出市場的過程中形成金融風險,一旦處理不好,良性退出就變成硬著陸,硬著陸可能就會成“雷”,後果就是司法機關介入。

並購重組:近期,不少網貸機構徵詢上海網際網路金融評價中心問題最多的是“估計通過備案的可能性不大,但又堅定看好網貸行業,怎麼辦?”

上海網際網路金融評價中心研究員周健提示,“其實57號文中也給出了方向,可以採取市場化方式,進行並購重組。也就是説,未能獲得備案的平臺可以與獲得備案的平臺進行並購或重組,未獲得備案的平臺通過市場優化還是可以繼續下去的。至於怎麼並購重組?文件説的很清楚,市場化方式。

周健解讀,“很多人把6月30號看成是網貸平臺的大限,其實並不完全是。”在57號文中有一條較易忽略的表述,就是第二章中的第四條“對於為逃避整改驗收,暫停自身業務或不處於正常經營狀態的機構,各地整治辦要予以高度重視,要求此類機構恢復正常經營後,酌情予以備案。”也就是説,暫停自身業務或不處於正常經營狀態的機構,在恢復正常經營後也是可能獲得備案的。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