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冠中的《紅梅》徐悲鴻的《馬》,明年1月北京拍賣

發佈時間:2018-04-02 16:55:4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4位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老先生,在2個“茶杯”前討論了十幾分鐘。這2個“茶杯”其實是北宋定窯“子瞻”款筆覘,有可能是蘇軾定制或是為其定燒的。這2個“茶杯”以及約百件的古董、字畫,自12月12日起在上海展出,還將於1月3日-5日在北京展出,然後於1月5日-7日在北京拍賣。

這些展覽活動和拍賣會,都是中鴻信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慶祝成立20週年的組成部分。中鴻信20年來,做出了自己的拍賣特色、文化特性,為藏家提供了專業的拍賣平臺。

本次中鴻信20週年慶典拍賣會,時間是1月5日-7日,地點是北京,設有25個專場,3000余件拍品,包括中國書畫、古董珍玩、古籍善本、紫砂茶道具、珠寶尚品、球星簽名收藏等,無論規模以及品質都可稱為饕餮盛宴。

拍賣會的亮點也頗多,包括了“饕餮——中國古代重要書畫專場”,“世家元氣——中國近現代重要書畫專場”,特色專場“般若——傳承千年佛教文化專場”,“民國往事專場”,“一代巨匠——陳半丁繪畫藝術專場”,“四九城兒老戶專場”,“皇極——宮廷藝術專場”等特色專場,板塊涵蓋之廣,上至紫禁城藝術,下至四九城兒文化;遠至千年古文明,近至民國文人情懷。

此次為了讓新老藏家更早享受饕餮藝術盛宴,中鴻信20週年春拍進行了全國巡展,自12月12日起在上海展出,還將於1月3日-5日在北京展出。

據中鴻信總經理王士建在上海介紹,此次中鴻信20週年慶典拍賣會《世家元氣——中國近現代重要書畫專場》,特別推出吳冠中涅槃重生之作《紅梅》。1973年初,吳冠中得以返回北京,不僅與家人團聚,而且痼疾漸愈,可以重新開始繪畫,他對藝術的熱愛與創作衝動噴薄迸發。

吳冠中在關於這個時期的筆記中,如此描寫自己歡欣雀躍的心情:“饑餓的眼,覓食于院內院外,棗樹,垂柳,木槿,向日葵,紫竹院的荷花,故宮的白皮松……均被捕捉入畫。又騎車去遠郊尋尋覓覓,有好景色就住幾天,畫架支在荒坡上,空山無人,心境寧靜,畫裏乾坤,忘卻人間煩惱,站定一畫八小時,不吃不喝,這旺盛的精力,這沉迷的幸福,太難得。”就是在這樣的心境下,吳冠中創作了此件紅梅。

“徐悲鴻畫的這匹馬,創作于1939年,是在馬來西亞畫的,當時是為抗戰募集捐款,很有歷史意義。”王士建指出,這匹馬的腿部、臀部,都很有肌肉感,很有動感,畫得很準確,是徐悲鴻所有的奔馬作品裏的標準件,藝術價值很高。

另據中鴻信的專家介紹,此次中鴻信20週年慶典拍賣會,很值得關注北宋定窯“子瞻”款筆覘。在今年2017年4月7日在首都博物館舉辦的“定窯瓷塑與字款研討交流會”上,各位陶瓷專家一致認可其為北宋定窯珍品,係目前流通在市場中,唯一一件與蘇軾有密切關聯的重要器物,對蘇軾及定窯歷史、文化學術研究起到重要的佐證。“由於蘇軾曾在定州做過八個月的知州(刺史),在定州為官期間,蘇軾曾寫過“定州花瓷琢紅玉”詩句,有可能寫這句詩詞的時候用過這2件定窯筆覘,亦有可能這2件定窯筆覘,是蘇軾定制或是為其定燒的。”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