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汽車 > 滾動新聞 > 正文

平行進口汽車市場觀察:“火”越燒越旺

發佈時間:2016-06-29 16:3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黃 斯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品質認證中心頒發的全國首張平行進口汽車強制性産品認證(CCC認證)證書,6月21日正式“落戶”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這一證書的頒發,標誌著我國平行進口汽車試點工作全面落地運作,可望惠及眾多企業和消費者。

  平行進口汽車是指在汽車生産廠商授權銷售體系之外,由除總經銷商以外的其他進口商從境外進口的汽車,與國內授權經銷渠道“平行”。發展汽車平行進口貿易,有利於優化汽車供給模式,增強進口汽車市場活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並帶動汽車相關産業的轉型升級。

  目前,我國對汽車等20大類158種關係消費者健康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的産品實施CCC認證制度。在此之前,平行進口車要進行3C認證,必須獲得原廠的授權文件。但是,由於原廠不會輕易把相關技術參數,提供給平行進口汽車經銷商,這就使得平行進口車的試點工作進展緩慢。

  對普通消費者而言,平行進口車市場的日益強大,帶來的最直接好處,就是在市場上能夠選擇到品種更多,同時也是價廉物美的進口車型。而消費者要合法地擁有一輛從平行進口車市場購買回來的汽車,同時也能夠安心地使用,除了要解決産品的三包和召回等售後政策落地的問題,在現行的汽車産品管理政策之中,關於“CCC認證”的管理流程也是必不可少的。

  一直以來,眾多的跨國汽車製造商為了在中國汽車市場賺取更多的利潤,很多都是以各種各樣的手法抵制平行進口車市場的發展。而這一次首張“CCC認證”證書的頒發,從政策層面上可以看得到,國家有關管理部門堅定不移地推進平行進口車市場發展的決心;而從消費市場的前景來看,假以時日,將會有更多種類的低價進口車型可供選擇。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