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2018年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8年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時間: 2018-11-13 10:13:05 | 來源: 藝術中國

              2018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開幕現場

       11月10日至11日,由北京市海澱區教育委員會國際交流與合作辦公室和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社會美育研究所主辦,北京交通大學附屬中學承辦的,主題為“通過藝術的教育” 2018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開幕。

       11月10日,2018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舉辦了論壇生源基地實驗學校簽約掛牌儀式。這是繼清華美院以後,又迎來羅馬美院、北京工業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北京交通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北京服裝學院等5所大學的生源基地實驗學校的簽約和掛牌儀式,與高校聯手共建,旨在藝術課程建設、專業教師培養、科研能力水準、面向國際發展等方面更加有效地提升學校的辦學品質,實現高校資源帶動基礎教育的發展、共同打造培育藝術優秀人才的優質學校。此次簽約和掛牌也為交大附中集團校再度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助力,特別是為集團東校區藝術特色校的發展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研討會現場

       加強美育教育,提升學生的綜合素養是推進教育發展的重要工作,通過藝術的教育可以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實踐能力和創造能力,同時也可以培養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藝術的教育來塑造個人性格、自信,乃至可以提升一個民族的文化形象。多年來,交大附中一直重視和培育藝術教育的發展,金帆書畫院、藝術校本課程等取得過多項成績,東校區更是在原來藝術特長髮展的基礎上于2017年成為“海澱區十三五教育規劃”藝術特色優質學校建設項目,以藝術特色發展為契機,提升學校辦學品質,逐步探索藝術特色人才貫通培養模式,為社會培養具有藝術修養、健美體魄、人文精神的全面發展人才,將學校建設成為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執行國家教育教學標準,以藝術特色為教學特點,為學生提供多樣化的藝術教育服務的海澱區優質學校。

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分別圍繞從藝術通識教育與藝術專業教育,新美育時代背景下藝術教育的本土化和國際化,藝術基礎教育的普及與藝術專業教育的培養三個分議題進行探討。

       論壇還特別設計互動環節,對主題發言內容進行深入交流與探討。在深入分析和研究當今藝術教育狀況的基礎上,開展多角度的、廣泛的學術討論。並且借鑒不同的教育理念、教學方法,推動學校之間,教師之間的相互學習、取長補短。

交大附中教育集團校長戴文勝致辭

交大附中黨委書記馬志太致辭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馬賽講話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張敢講話

清華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副所長杜曉濤講話

清華美院教授李睦講話

清華美院助理教授封帆講話

人大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明才講話

趙方軍校長專題講座

中央美院副教授鄭勤硯講話

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教授彼得羅曼諾夫斯基講座

芬蘭薩翁林納國際教育中心主任Markku Kankkunen講座

荷蘭藝術家Herman講話

坎迪斯博爾頓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教授講話

2018年海淀藝術教育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