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嘉德典亞藝術週五週年慶典 呈現國際視野下的東西方藝術盛宴

嘉德典亞藝術週五週年慶典 呈現國際視野下的東西方藝術盛宴

時間: 2018-10-25 23:41:31 | 來源: 藝術中國

嘉德典亞藝術周舉辦地,嘉德藝術中心外景

嘉德典亞藝術周(Guardian Fine Art Asia,簡稱 GFAA)迎來五週年慶典

2018年10月24日至28日,集古董與經典藝術、設計與東方美學為一體的嘉德典亞藝術周(Guardian Fine Art Asia,簡稱 GFAA)迎來其五週年慶典。嘉德典亞藝術周是由嘉德藝術中心與香港典亞藝博聯合打造的國際藝術博覽會品牌,著力於匯聚各類國際頂尖藝廊及古董商,為觀眾呈現跨地域和跨時代的重要藝術品。

慶典開幕儀式現場嘉賓合影

此次嘉德典亞藝術週五週年展經過近半年海外展商甄選,共吸引了40余家藝廊參展,不僅包含中國本土的古董藝術翹楚,也不乏來自歐洲、北美、中國香港等地區的頂尖藝廊。從兩河流域文化到喜馬拉雅藝術,從中國傳統書畫到西方經典油畫,從傳統文人書房到西方古董傢具,從東方古董瓷器到西方雕塑作品……展品涵蓋東西方古董、經典藝術、設計與裝飾藝術、珠寶與鐘錶等門類,這些來自世界各地極具特色的展品,將為藏家和觀眾展示不同地域的藝術特色,提供國際視野之下的豐富文化藝術盛宴。

老牌國際藝廊站臺,領銜藝術周精品升級

展覽現場

達利(左)及畢加索(右)作品

莫迪裏阿尼水彩作品,《恬睡的珍妮》,26.7cm x 43cm,1919

本屆嘉德典亞藝術周為觀眾呈現不少精品力作,其中包括首次參展的紐約佛瑞曼(Barry Friedman Ltd., New York)帶來的莫迪裏阿尼水彩作品《恬睡的珍妮》(1919);由Gladwell & Patterson呈現的克勞德·莫奈的《通往格朗瓦爾之路》、畢加索的油畫作品《朱安雷賓鎮風景》以及達利的紙本鉛筆、水粉彩墨作品《處女與犀牛》;成立於1982年的杜夢堂(Galerie DUMONTEIL)帶來了20世紀最重要的雕塑家之一倫勃朗·布加迪的《兩頭大象》,以及迭戈·賈科梅蒂的銅雕作品;此外,Tanya Baxter Contemporary還呈現了更多元風格的大師作品,包括弗朗西斯·培根的蝕刻和銅版畫《<坐像>1977》,因最近拍賣事件而格外備受矚目的班克斯(Banksy)版畫及綜合作品,以及達明安·赫斯特、翠西·艾敏等當代藝術家近幾年的新作。國際老牌藝廊及大師作品的呈現,不僅為本次藝術周增色不少,更為觀眾提供了了解國際當代藝術及大師作品的便捷平臺,成為藝博會期間必“打卡”前往的駐足之地。

回溯傳統,連接當代的創新設計

林芳朱“新潮的古典”珠寶藝術品

博物館珠寶藝術品

在不斷強化文化創意産業升級的當下中國,如何將我國5000年傳統文化中的視覺符號和精神底蘊與當代生活及時尚相結合,成為了諸多設計師及文化傳承人的思考課題。而在該領域探索中的佼佼者也在本屆嘉德典亞藝術周中分享了他們的作品與心得:羅啟妍女士是于康橋大學與倫敦大學研讀歐洲歷史的歷史學者,她將古代配飾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賦予時尚佩戴飾品以古韻遺風,開創以當代感悟來解讀文化傳統的配飾理念,古物新蘊,她將明朝玉佩、清代蜜蠟以及西漢鍍金青銅或是古獸玉環等相結合,從而打造“可佩帶的歷史”裝束,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羅啟妍古代配飾珠寶設計

來自台灣的林芳朱女士則帶來了別開生面的博物館珠寶藝術品,該品牌以中國文化為主軸,與台北故宮博物院合作,保留了宮廷點翠、鎏金藝術、結藝編織等中華傳統工藝精髓,淬煉出新潮古典、極致典藏、故宮新藝、環朱吉祥、生活美學五大系列作品,每一件都成為具有文化意涵的藝術收藏品。圍繞“新潮的古典”(old is new)理念進行設計,在歷史尋根中去創新,在創新中找回曆史的經典。  

上下空間一隅

“上下”品牌是由設計師蔣瓊耳與法國愛馬仕集團攜手創立的當代高尚生活品牌。本次展覽中,“上下”將中國的大漆理念和古典器形進行材料和工藝上的再創作,引入蛋殼漆製作成器具表面瓷器開片視覺效果,不僅清新淡雅,又縮短了製作週期,成為傳統工藝與當代意味相結合的典範。

“洋人”展位上的中國外銷瓷

Santos展位的中國外銷瓷

中國外銷瓷器

Zarco負責人為媒體導覽

考古發掘證明,中國陶瓷外銷至遲始於唐代,當時是作為特産隨絲綢輸往國外。本次展出中國外銷瓷的藝廊,都來自於海外機構。“洋人”展示的中國瓷器,給人一種有趣的歷史回溯感——就如同時空輪迴,當年漂洋過海的中國瓷器,今天又跨國大洋回到了它的故土。阿爾伯特·桑托斯早在1979年便成為中國瓷器主要經銷商,並享譽國際精品古董界。這次Santos帶來了雍正及康熙年間的粉彩茶碗和青花瓷器,其展示的大清雍正年制祭紅釉碗也是色澤溫潤而釉色亮麗。另外兩家展商分別是Zarco和Luis Alegria Lda,在常見的器形之外,還有一些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瓷器,或者瓷器擺件,為觀者提供了多元選擇。

藝術古董世家,值得借鑒的“世襲”精神

David Aaron畫廊

《七隻矛頭組合》,青銅,約西元前950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藝博會也出現了多家資深古董世家,將家族傳承和專業度展現給藏家群體。David Aaron畫廊于1910年在伊朗伊斯法罕創立,被譽為世界上最古老和出色的古代藝術品畫廊。現在的畫廊運營人已經是該家族的第四代,此次兄弟二人帶來了西元前950年的《七隻矛頭組合》,以及精美的銀質品等琳瑯滿目又歲月久遠的古董收藏。“中國一直強調’絲綢之路’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此次也特地帶來了絲路沿線的一些古代藝術品。我想,如果能將中國和鄰國的往來作為一種學習和研究,通過了解鄰國及沿途的藝術遺存,也能夠更好的理解絲路精神。”藝廊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英國桃花芯木書櫃》,Butchoff(英國),英國倫敦吉洛公司,桃花芯木,303×490×52 cm.,約1825年

此外,英國布喬夫古董(Butchoff Antiques)也是赫赫有名的家族式古董商,五十多年來他們專營18-19世紀歐洲古董傢具及藝術品,在業界享譽盛名。本次展會布喬夫帶來了《英國桃花芯木書櫃》和《英國奇彭代爾風格展示櫃》以及法國風格傢具系列,盡顯奢華尊貴。

Rossi & Rossi在亞洲藝術領域活躍至今已有四十餘年,並從第一屆嘉德典亞藝術週一直參加至今,本次帶來的喜馬拉雅藝術也是精品薈萃,在談及藝術品的選擇時,畫廊負責人表示,並沒有為了迎合“需求”而進行作品配置,“我們有信心呈現出好的作品來教育觀眾。”

展覽現場

由黑國強先生創立於1999年的研木得益從事研究及專營中國古董傢具,黑先生為黑氏古玩業的第二代掌舵人,其父親黑洪祿先生為香港著名中國明、清古典傢具收藏家及古玩商,從事及經營古玩業已超過六十五年。由蕭富元、蕭博中父子經營的索卡藝術也帶來了李鐵夫、秦宣夫等人的作品。

家族傳承式的藝廊及古董行,無形中給人世代的口碑及信譽擔保,而這種傳承及家族品牌精神,在古董和藝術品經營領域也值得更多人借鑒。

展陳呈現生活方式化,藝術介入生活“接地氣

Butchoff展位,營造英法書房風格,更好展示其特定時期代表傢具

著名當代藝術家徐累參觀研木得益展位

YAH藝術空間的常玉版畫作品

展覽現場,更多的生活方式展陳方式給予藏家及觀眾更好的觀展體驗,從而也為藝術品提供了更為全面而完善的解讀空間。在YAH藝術空間,經典的座椅設計和常玉的版畫作品相互映襯,相得益彰。善品帶來的木製傢具營造出居家生活氛圍,為觀眾提供了更多可參考性。布喬夫古董更是通過古典英國和法國書房空間的再現將其古董傢具展現得淋漓盡致。研木得益的精貴木製傢具擺設錯落有致,配合插花及花器、水墨作品,將文人雅致的書房文化以古入今。展品的考究展陳,將藏家帶入其特殊場景語境,也令觀者進一步找到藝術品與生活的關聯,引領了藝術品味與生活方式。

開幕現場

嘉德投資董事總裁兼CEO、嘉德藝術中心總經理寇勤先生表示:“嘉德典亞今年第五年了,我對它的評價是它是在健康穩定地發展。因為我們一向做事情的風格是不保守的,但又不會冒進去做。第二,它的標準是不能夠降低的,基本原則要遵循。同時還要擴大國際影響力。我是覺得越做得有特色,才越有成就;做得大而全,反而有可能碰到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困難。”隨著社會的文明程度、物質生活甚至是房地産的發展,藝術品的需求也逐步提高。GFAA作為一個國際頂級博覽會亦將不斷提升其適應性和包容性,並越來越多的引導受眾接觸這樣的藝術品消費。

鄭路特別項目《知何處》

除此之外,為探索嘉德典亞藝術周更多的可能性,五週年的GFAA分別從傳統和當代兩種不同的藝術語言策劃了兩場特別項目:聯合著名當代藝術家鄭路特別打造了《知何處》。將鄭路一直以來探索的物質、水、時間、空間等概念納入其中,在展場構建起與展位相互呼應的藝術作品。該項目獲得了專注于通過當代藝術的視角促進傳統文化發展的“造仕Zephyr Art”的大力支援。此外,嘉德典亞藝術周還與專註明式傢具製作的“家怡紫檀”聯手打造《明式書房》項目。以書房為載體,呈現由中國傳統工藝製作的精緻器物。選擇有品味的器物,讓生活成為藝術品。

據悉,本屆藝術周將持續至10月28日。(圖文/付朗)

杜夢堂負責人為媒體導覽

善品空間傢具及生活方式空間

佛瑞曼帶來的精緻燭臺

駐足作品前的觀眾

展廳現場

觀賞唐卡作品的觀眾

展廳一隅

駐足班克斯作品前的觀眾

展廳現場


嘉德典亞藝術週五週年慶典 呈現國際視野下的東西方藝術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