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老照片激活合川人記憶 廢舊廠區上演新媒體藝術盛宴

老照片激活合川人記憶 廢舊廠區上演新媒體藝術盛宴

時間: 2017-11-07 | 片長:00:05:23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場外

斑駁沉重的老工廠墻壁上、老式的木製寫字檯玻璃櫃下張貼著一幅幅棉紡廠工人工作、生活娛樂的老照片。一群花甲年紀的老人戴著眼鏡,俯下身來細細的端詳著這些老照片。不遠處的展廳,一面由毛巾被單組成的巨型多彩“挂毯”從高處懸吊下來,幾位老奶奶摩挲著這些産自棉紡廠的毛巾。不遠處幾排蒙著紗布的工人肖像作品在瀰漫的黃色逆光下若隱若現,旁邊懸挂的鐵錘輕輕觸碰就發出如編鐘般輕巧的音色。這一幕幕瞬間就是剛剛在重慶合川開幕的首屆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展場畫面。

策展人王春辰在開幕式上致辭

2017年11月4日上午,首屆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新聞發佈會及開幕式在合川重棉四廠的主展區隆重開幕。重慶市合川區文化委員會主任左學耕、重慶市合川區旅遊局局長秦建國、本次藝術節發起人張小濤博士、策展人王春辰教授、義大利策展人CECILIA FRESCHINI、荷蘭動畫電影節主席GERBEN SCHERMER、南韓策展人李章旭Lee Janguk、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傳播學院動畫系主任BIRGITTA HOSEA等嘉賓領導出席了開幕式。

73歲的藝術家梁紹基獲特別貢獻獎

開幕式上,主辦方公佈了本次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的獲獎名單。高校單元學院獎 (趙厚、韋修政、陳雲飛);主競賽單元 (最佳實驗丁昕;最佳觀念 JIUmediad-lab;新銳導演王維思;創新獎 kasumi;創新獎 Niki Passath)。在一群青春年少的獲獎者中,73歲高齡的當代藝術家梁紹基獲得特別貢獻獎顯得尤為突出。以蠶為創作媒介的梁紹基本次的參展作品是以蠶絲、碎玻璃和投影組成的作品《補天》。

Cecilia-Freschini的講座《魔幻世界》

11月4日下午及11月5日全天,藝術節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圍繞新媒體、動畫的發展、社會在地性實踐項目、媒介傳播等多項學術問題開展了一系列高端論壇。包括梁紹基《蠶媒問道》、義大利策展人CECILIA FRESCHINI《魔幻世界》、劉旭光《新媒體藝術在農村》、RANDALL PACKER《社會傳播學》、何桂彥《社會劇場——一種交往理性的構建方式》、李章旭《亞洲想像:白南準藝術中心特展》、秦臻《歷史圖像的視覺重建—新媒體數字技術與石窟藝術研究》、張小濤《激活的“叢林”——作為2000年以來中國藝術空間縮影的798藝術區》、GERBEN SCHERMER《獨立動畫的藝術:來自荷蘭動畫電影節的精彩片段》等內容。

藝術節發起人張小濤在新聞發佈會上致辭

《重返——首屆中國 •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是由中央美術學院王春辰教授、張小濤博士共同策劃的具有全球化視野的新媒體藝術項目,旨在推動新媒體藝術的中國本土化實踐,把世界介紹給合川,把合川推向世界,用文化藝術去建設美麗鄉村,用藝術去介入社會,為合川申報釣魚城世界文化遺産盡一份綿薄之力,本屆藝術節以“重返”作為主題,用藝術激活歷史遺址與老工業基地,在全球化浪潮和在地實踐項目中極積的展開對話與合作。

中國高校競賽單元趙厚接受頒發的獎項

此次藝術節分為主競賽單元、中國高校競賽單元、特別邀請單元、在地實踐項目(合川支教項目、合川的美術教育)、公共藝術單元、國際論壇等項目,邀請了來自美國、法國、德國、日本、南韓、奧地利、印度等多國藝術家創作的作品參加展覽。全球參賽藝術家共516人,參展藝術家100人。其中特別邀請單元18人,主競賽單元28人,中國高校競賽單元31人,公共藝術單元5人,在地實踐項目18人(合川支教項目7人,合川的美術教育11人)。

領導與嘉賓、藝術家合影留念

此次活動由中共重慶市合川區委員會、重慶市合川區人民政府主辦,重慶市文化委員會為指導單位,中國美術家協會實驗藝術委員會、中國美術家協重慶市分會為支援單位,重慶市合川區文化委員會為承辦單位,以及國際國內的重要美術館和高等美術學院協辦。展覽地點為重慶市合川區東津沱原重棉四廠、釣魚城風景區,展覽時間從2017年11月4日至2017年12月4日。

山坡上的老廠房成為主展區

展區露臺

合川位於重慶西北部六十多公里,是涪江、渠江和嘉陵江三江交匯之處,小城依山傍水,風光旖旎。本次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的主展區位於地處嘉陵江邊的重慶第四棉紡織廠廢棄的廠房中。重棉四廠如同其他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老國營單位,是一個包含著廠房、宿舍樓、醫療、商店等各種功能設施的綜合性大廠區。綠樹掩映下的廠區建築依山而上,樓群鱗次櫛比鋪陳到山頂,作為主展區的廠房就位於廠區的最高處。站在展區門口的露臺,可以遠眺煙波浩渺的嘉陵江。

重棉四廠原廠房

重慶第四棉紡織廠是重慶工業文化的代表。它的前身為民國時期的豫豐紗廠,建國後曾是重慶市紡織工業局所屬的骨幹企業,自上世紀50年代直至90年代初,為合川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進入21世紀後,重棉四廠逐漸走向衰落,目前廠區建築大部分廢棄閒置。

展覽現場

本次藝術節使用了原廠區約5000平米的空間作為展區。主辦方除對廠區的基礎水電、公共衛生做了必要改造外,廠區的結構與外觀原貌得以完整保存。廠區斑駁的墻壁上還保留著生産標語、記錄、數字,廠區外墻懸挂的“為人民服務”的黃色大標語異常醒目。展區分為三個區域,前廠區側重於大體量的裝置和影像作品。中間狹長有天光的廠區擺滿了重棉四廠的老照片,後面的廠區空間開闊,擺放了體量較輕的裝置影像作品。一個擁有深厚歷史感的廠區環境與代表新技術新觀念的新媒體藝術就在這樣一個時空維度中發生了奇妙的對話。

展場外

之所以選擇在一座廢棄破敗的廠房作為展覽場地,這就涉及到本次藝術節的主題“重返”的概念。策展人王春辰有感而發。他認為在中國今日飛速發展的現實中,有必要對現代社會進行反思、重新提倡一種慢節奏,回歸重返到歷史傳統中。不僅僅是合川,在世界任何一個地域都要思考我們從哪來?我們要到哪去?在反思的基礎上的重返並不意味著回到過去,而是能更清晰的看清時代的問題和挑戰,只有在這種深刻的反思中我們才能逐漸看清哪些是我們應該珍惜和保留的,哪些是我們應該改變的。

老照片引發當地職工青春的記憶

重慶四棉

本次新媒體藝術節的不僅設置在合川這樣一個當代藝術相對貧乏地區,展場又位於一個廢棄的廠區,很多作品的科技含量又非常高,是否會有更多觀眾的參與?事實證明這種擔心是多餘的,藝術節開幕後,展區前的廣場就聚集了眾多觀眾,有很多觀眾開著私家車從重慶市區遠道而來。主辦者不得不組織入場的秩序。展場中,每件作品前都有觀眾駐足觀看,每場講座也吸引了很多當地觀眾。

觀眾認真觀看老照片

退休職工在觀看藝術家作品

張小濤在採訪中談到,他是首次涉足在地性藝術項目的策劃和實施,其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難度,但是項目最終的效果令他感到驚喜。看上去很高冷的新媒體藝術能夠在工廠、鄉村、學校贏得了如此多觀眾的關注,可以説達到了水乳交融的程度。包括介紹重棉四廠的微信公眾號就有7000多的轉發量。説明民間特別需要藝術與社會溝通的渠道。這次在合川舉辦的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是一次有著時間維度、人的溫度和空間記憶的藝術節。

重棉四廠老照片

廠區鐵門上的老照片

重棉四廠的退休職工在觀看老照片

老職工在觀看宋戈文的作品

棉紡廠的老職工身穿過去的工作服與嘉賓合影留念

熱情的原棉廠職工

老職工參觀藝術節

在重棉四廠主展區的天光展區。墻上、墻邊鐵門、場地中間的玻璃桌櫃裏都擺滿了棉紡廠各個時期的老照片。棉紡廠過去的老職工(有很多都已年逾六旬)聽聞藝術節的消息就結伴而來。她們來到廠區老照片展區長時間駐足觀看,相互討論。這些照片不僅記載著棉紡廠歷史發展的軌跡,更是她們在悠遠歲月中工作生活的真實寫照,給她們帶來了無限的親切感。在藝術節進行的第二天,有更多的原重棉四廠的女工前來參觀。她們紛紛穿上當年的白色工作服,成群結隊走向藝術節現場。這一慕仿佛是時光穿越,人們又回到了那個充滿朝氣,紡織業繁榮發達的社會主義建設時期。這是一群十幾歲就進入工廠,如今四五十歲的女工群體,這座工廠承載著她們全部青春的記憶。她們一路上歡歌笑語,熱情洋溢,不時在路邊與其他觀眾合影留念。藝術節發起人張小濤看到如此多的工人來參觀藝術節非常興奮,召喚幾位國外嘉賓和女工們在海報前合影留念,整個藝術節的氣氛達到了高潮。

紮根于當地人文歷史的在地性創作

藝術介入鄉村建設早已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藝術家作為對社會問題異常敏感的一個群體,很早就開始思考並試圖改變鄉村經濟文化落後的狀況。本次藝術節的發起人張小濤和策展人王春辰在藝術節策劃中充分考察了合川當地的歷史、地理和人文傳統。

宮文博在釣魚城的作品《建合見》

公共藝術單元場所是作為本次藝術節中新媒體藝術與合川在地性實踐重要的一環。此次選擇的公共藝術單元場地分別為歷史文化古跡釣魚城、盧作孚故居和代表國營工業的重慶第四棉紡織廠。這幾處場所都是合川歷史文脈的典型切片。

釣魚城

釣魚城是合川最富於歷史文化傳統之地。南宋時期,這座依江而建的小山城抵禦了蒙古鐵騎幾十年的攻擊,阻擋住了蒙古人西進歐洲的計劃,被人們稱為“上帝折鞭處”。盧作孚(1893-1952)是重慶市合川人,中國近代著名愛國實業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農村社會工作先驅。

張小濤邀請吳嘯海、劉春堯、彭艷、何工、趙彌等藝術家依據釣魚城、盧作孚等歷史典故和人文自然素材,創作了《建合見》、《盧作孚彩色馬賽克效果肖像》、《地平線》、《輪迴》、《纏》等作品。作品不僅內容題材深植于當地的歷史語境中,作品在選材、製作與合川當地的環境都深度契合。

盧作孚現場噴塗,1300x1700cm,噴漆

吳嘯海將盧作孚的肖像複製列印,大量印在重棉四廠廠區附近的墻上,對盧作孚的形象進行了廣泛傳播。宮文博在釣魚城的作品《建合見》模倣城墻的形狀以長方形的鏡磚排列組合而成。劉春堯的作品《輪迴》安置在釣魚城護國寺旁邊平坦的山體上。作品是由12塊鋼材製作而成的黃色圓盤組成,從遠處看就像一圈打坐的蒲團。趙彌的《纏》利用合川當地的毛竹,以相互纏繞的方式從地面到空間頂部蔓延,毛竹因纏繞而有些環節破裂,産生力度的視覺。

周煜嵋《甲乙丙丁》

周煜嵋的《甲乙丙丁》從背面看過去就像過去居民樓下老式的集體郵箱,正面則是一個個透明的木格子,裏面擺放著從棉紡廠職工那裏收集來的紗錠、票據、藥瓶、簽號等物品。

周雯靜《生産符合》

周雯靜的作品《生産符合》將下崗退休職工的舊毛巾與床單縫補成五色繽紛的巨大挂毯,以懸吊的方式展出。

有些藝術家的作品雖不是直接取材于合川,但一樣契合著歷史與鄉土文化的記憶,滲透著濃厚的人文情感。

蔡穎莉《親愛的李屏》

蔡穎莉的作品“親愛的李屏”還原了一個八十年代典型家居場景。斑駁老舊的木製寫字檯、算盤、暖水壺、電筒、信紙…所有物品都非常容易觸發老輩觀眾的懷舊感。

Arnd Christian Müller(德國)《鈑金工》

Arnd Christian Müller(德國)《鈑金工》

來自德國的艾恩(Arnd Christian Müller)旅居中國17年,是一個地道的中國通。他本次的作品《鈑金工》是一組由工人肖像和生産工具錘子組成的裝置作品,這件作品引起了很多觀眾濃厚的興趣。這些從中國各地工人手裏收集到的各式錘子就排列懸挂在場地中央,觀眾觸動錘子就會發出如音樂般動聽的聲音。在相鄰的肖像區,艾恩故意將肖像空白的背面面對觀眾,只以“鈑金工”三個字示人,以此警示在現代社會中工人被抽象為單一符號的現實。肖像正面的工人影像是以紗布蒙在亞克力板上,鈑金工的形象在逆光的漫射下若隱若現,只有觀眾用手觸摸影像才能看清工人的形象和手持的工具。每個工人都有姓名和介紹資訊。在這組作品中,艾恩不僅提醒了當代人對生産的尊重也賦予了這些工人莊嚴神聖的形象。

張小濤博士的鄉村兒童支教項目

合川歷史上有著近代鄉村教育輝煌的歷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盧作孚都是合川地區鄉村教育的先行者。本次新媒體藝術節創辦者也承繼了這一珍貴的鄉建傳統。張小濤博士及研究生團隊在2017年8月下旬對重慶市合川銅溪鎮馬朝香谷生態藝術村進行了為期一週的免費支教活動。支教老師們教孩子們畫素描、色彩、書法、太極拳,張小濤博士親自給鄉村孩子教授書法。這一活動極大拓寬了鄉村孩子的視野,提高了他們的感知力、動手和表達能力。孩子們稚拙可愛的繪畫作品也擺放在主展區的墻壁上。

據悉本屆合川釣魚城國際新媒體藝術節還將刊印具有大量文獻和圖片的中英文畫冊。展覽將持續到2017年12月4日。

展覽現場

馮曉峰《重復的週期》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何工《地平線》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的現代舞表演

周褐褐《狂熱者2017第二代》

徐跋騁《沒有天空的鄉愁》

附合川簡介

合川是巴文化的發源地之一,自古文脈綿延、民風質樸,境內有釣魚城、淶灘古鎮、二佛寺、文峰塔、龍多山等著名歷史文化古跡,周敦頤、張森楷、盧作孚、陶行知等歷代名人曾在此授教創業。合川是通向四川北部、陜西、甘肅等大西北省區的交通要道和“經濟走廊”,成渝經濟區的交通樞紐,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重慶支撐的關鍵節點,也是渝新歐鐵路大通道重慶第一站,區位優勢明顯。

相關文章

老照片激活合川人記憶 廢舊廠區上演新媒體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