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珠光青瓷”:推動同安窯係文創發展 重現非遺文化光芒

“珠光青瓷”:推動同安窯係文創發展 重現非遺文化光芒

時間: 2017-11-05 22:48:59 | 來源: 藝術中國

“珠光青瓷”産業發展研討會在廈門市同安區舉行

11月5日,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會系列活動之2017“銀城珠光”陶瓷展暨“珠光青瓷”産業發展研討會在廈門市同安區舉行。藉“珠光青瓷”入選重要國際會議指定伴手禮的契機,為進一步提升“珠光青瓷”的社會關注度,樹立群眾的文化自信,傳承非遺珠光青瓷文化,中國古陶瓷研究會會長葉文程、廈門市博物館副館長陳娟英等專家學者、藝術家齊聚廈門,共諫珠光青瓷發展之道。

珠光青瓷

此次研討會,行業內各知名專家學者和陶瓷企業通過對《“珠光青瓷”的歷史研究》、《“珠光青瓷”收藏價值》、《“珠光青瓷”旅遊開發的基本思路》等議題討論,以及對現今陶瓷行業市場的分析、發展研究,在分享陶瓷文化傳播及産業化經驗的同時,為同安窯“珠光青瓷”未來的發展出謀劃策,以期在保護傳承的基礎上,將“珠光青瓷”非遺文化發揚光大,挖掘其歷史文化價值,形成文化産業鏈條,將其打造成廈門同安乃至全國的一張具有歷史厚重感的文化名片。

珠光青瓷製品

“不僅要回顧過去,更要展望未來”,中國古陶瓷研究會會長葉文程老先生在會上如是説。珠光青瓷是廈門同安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的見證,同安窯係瓷器不僅曾遠銷日本、菲律賓、朝鮮等亞洲國家和地區,連東非、地中海沿岸都曾見到其遺跡。千年前的珠光青瓷,曾經把同安的古代文明推向世界,在我國陶瓷文化史上、陶瓷外銷史上都佔有重要地位。葉老提出,廈門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城市,要充分利用“一帶一路”的福利政策,抓住先機,發揮優勢,大力發展珠光青瓷文化産業,讓珠光青瓷這一古老而璀璨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再次在世界的舞臺上熠熠生輝。

同安珠光青瓷

珠光青瓷作品

會上,廈門同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何璽強調,政府也會把積極扶持珠光青瓷的發展,做大做強相關陶瓷産業,通過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一同推動珠光青瓷國家歷史非遺産業的發展。

據悉,從即日起至11日,廈門市同安區還將舉辦為期7天的“珠光青瓷”展覽,展示同安本土各收藏家收藏的各窯口的陶瓷標本及同安窯的陶瓷標本,重要國際會議相關國禮、伴手禮、專用食具及陶藝匠人的作品,以便市民更好地了解珠光青瓷非遺産業文化。


“珠光青瓷”:推動同安窯係文創發展 重現非遺文化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