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新春之際去北京畫院美術館看齊白石展覽:“何要浮雲”

新春之際去北京畫院美術館看齊白石展覽:“何要浮雲”

時間: 2017-01-12 22:18:08 | 來源: 藝術中國

2017年1月12日下午,“何要浮雲——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拉開帷幕。這是自2005年北京畫院美術館成立至2015年,舉辦從“草間偷活”到“可惜無聲”十個齊白石藝術專題展之後,開啟的關於齊白石藝術研究展的第二輪展覽的首個主題。

北京畫院副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接受藝術中國採訪

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向媒體闡釋:第一輪展覽是以人物、山水、梅蘭竹菊、水族、花卉、書法、蔬果、篆刻、手札為主題來進行呈現,而第二輪展覽將以齊白石對世界的看法、對藝術的觀點等一系列理念為主題。“何要浮雲”就是這樣一個主題,它來自齊白石晚年自刻的一方印章,表達了齊白石保持清醒認識,專注于藝術,超越顯赫聲名的藝術觀和人生觀。

何要浮名 3.2×3.2×5.8cm 壽山芙蓉石 無年款

展覽分為“星塘白屋不出公卿”、“要知天道酬勤”、“知己有恩”、“寂寞之道”四個段落,四個段落名稱均來自白石老人的自刻印章。觀眾排隊可達北京畫院共有齊白石蒼華2000余幅,本次展覽從中精選逾百套。雖然很多作品曾在北京畫院美術館第一輪專題展中出現過,但這些精品依然令人百看不厭,齊白石的勤奮、率真、天賦、對知己的情誼、對生活的認識、對生靈萬物的熱愛……從中可見一斑。

一、“星塘白屋不出公卿”

這一部分主要表現了齊白石從湖南湘潭老家一個木匠成為畫師的經歷,並展出了齊白石早年在家鄉臨摹的作品,殊為珍貴。

在齊白石老家故居門前有一方水塘,傳説是古時有隕石落下,因此得名星斗塘。六歲時,家鄉新上任的地方官在鄉間巡視,惹得鄉鄰爭相去道旁瞧熱鬧。幼年的齊白石卻對此不屑一顧,此舉贏得母親的讚揚“好孩子,有志氣!……我們憑著一雙手吃飯,官不官有什麼了不起”。

母親的話對齊白石影響深遠,在後來的人生中,當好友為其捐縣丞,甚至推薦他為慈禧太后身邊內廷供奉時,都被他拒絕。他一身平民傲骨,恪守著繪事本分,鬻畫為生。後來刻的印章“星塘白屋不出公卿”就體現出齊白石的狷介性格和人生觀點。

在這一段落,重點作品有《萬竹山居圖》、《上學圖》等。

萬竹山居 102.5×49.5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這是一件齊白石懷念家鄉的憶舊之作,畫中接近齊白石的幼年生活環境。門前屋後有竹林掩映,屋前是一泓清流,好似“星斗堂”,屋後巍峨的山峰好似風景秀美的紫雲山,包含著齊白石晚年對家鄉的思念之情。

上學圖 34.5×25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這是一幅極富生活情趣的作品,它將祖孫二人迥然的神態及二者之間的濃濃親情很好地表達了出來。畫面構圖簡潔,僅一老一少。老者身著寬鬆長袍,戴一黑帽,眉目間透露著一股安靜祥和的神態。少者身穿紅色長褂,手拿一書,左手因啜泣而拭淚,正是孩童既委屈又撒嬌的模樣。作者以看似隨意的幾筆勾勒出了人物的輪廓線條,再以墨、色加以暈染,老者略深的膚色和孩童粉白的臉頰互為映襯,而孩童紅色的小褂,則讓畫面有了一種明艷、活潑的感覺。畫面左側題寫:“上學圖。白石山翁”,點明瞭作品的主題。這是件表現爺爺送孫兒上學時情景的作品。白石老人為何要畫這樣一幅作品?據《白石老人自述》記載,齊白石四歲時便跟隨祖父識字,七歲那年,祖父已將自己所認識的字全都教給了小阿芝,再無可教,因無錢能供孫兒上學,只能頻頻嘆氣。齊母得知此事,便將積攢下的稻穀換了錢,在齊白石八歲那年,送他去公開的蒙館讀書。每天清早,祖父都會送齊白石去學堂,傍晚再接回家。三里地的路程雖説不遠,卻走的是黃泥路。每逢下雨便泥濘不堪,這時祖父總是一手撐著雨傘,一手提著飯籮,看準了腳步,扶著小阿芝走。有時泥塘深了,就把孫兒背起,低著頭一直往前走,累得氣都喘不過來。這幅《上學圖》不僅是齊白石對兒時上學唸書的回憶,更是對祖孫情誼的深深追思。畫面雖然沒有布景,僅通過人物之間的動作與神態,卻給人以前有學堂,後有人家的空間想像。

二、“要知天道酬勤”

這一部分主要體現了齊白石追求藝術的勤奮,是齊白石藝術取得成功的秘訣之一。此次展覽作品《南瓜》的題跋中寫到“昨日大風,不曾作畫,今朝制此補足之,不教一日閒過也”,從中我們可以體會齊白石對於勤奮的認知。在湘潭當地小有畫名之後,齊白石並沒有安於現狀,而是在友人的邀約下勇敢地走出家門,歷時十年完成了“五齣五歸”。遠遊期間齊白石常常不顧舟車勞頓,利用晚上時間將沿途所見繪製成畫稿,對於難得一見的前人書畫,更是連夜臨摹做成臨本終生保存。齊白石根據遠遊期間的寫生畫稿整理創作的《借山圖》已與當時盛行的“四王”風格迥然不同,大自然中的氣象萬千使以前足不出戶的齊白石擺脫了以往臨摹成法的羈絆,不僅開闊了眼界胸襟,更是對中國傳統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

南瓜 139×34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題款】“昨日大風,不曾作畫,今朝制此補足之,不教一日閒過也”。

借山圖之二 白蕉書屋 30×48cm 紙本設色 1910年

借山圖之四 洞庭君山 30×48cm 紙本設色 1910年

《借山圖》在齊白石的藝術創作中具有重要的意義,基本可以算是齊派山水自成一格的肇始之作。這套圖冊本來有52幅,現存22幅,藏于北京畫院。《借山圖》來源於被齊白石自稱為“五齣五歸”的幾次遠遊。從1902年到1909年這8年間,齊白石遊歷了陜西、河北、江西、廣西、廣東和江蘇六省,跋涉過長江、黃河、珠江、洞庭湖、華山、嵩山、廬山、陽朔和桂林等地,其間對各地的名山和水文都有細緻入微的觀察,並在遠遊中直接觀摩了八大山人、石濤、金農、羅聘等大家的真跡。

何謂“借山”?齊白石説“凡天下之名山大川,目之所見者,或耳之所聞者,吾皆欲借之,所借非一處也。”

三、 知己有恩

這一部分主要表現了齊白石對於知己友人常懷感恩之心,格外珍視與朋友之間的情意,對於別人提攜和幫助更是銘記於心。在《白石老人自述》中,齊白石多次提到朋友們對他的幫助:作為北京畫壇的領袖,陳師曾勸他自出新意,改變畫法。他以“君無我不進,我無君則退”來形容與陳師曾之間的知己之交。與徐悲鴻之間的情意,白石老人作《月下尋舊圖》,在大段的題款中講述了徐悲鴻“三顧草廬”聘請他出任藝術學院教授的往事。

尋舊圖 151.5×42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題款】草廬三請不容辭,何況雕蟲老畫師。深信人間神鬼力,白皮松外暗風吹(戊辰秋,徐君悲鴻為舊京藝術院長,欲聘余為教授,三過借山館,余始應其請。徐君考試諸生,其畫題曰:白皮松。考試畢,商余以定甲乙,余所論取,徐君從之。)一朝不見令人思,重聚陶然未有期。海上風清明月滿,杖藜扶夢訪徐熙(徐君辭燕時,余問南歸何處?答雲:月缺在南京,月滿在上海)。作畫寄贈徐君悲鴻並題二絕句,猶有餘興,再作此幅,借山吟館主者。

《尋舊圖》在齊白石人物畫中有著特殊的地位,齊白石一生極少畫自畫像,而《尋舊圖》就是其中之一。齊白石畫這件作品並不是為了畫他自己,而是對於友人徐悲鴻以及舊事的回憶。齊白石與徐悲鴻有約25年的友誼,可以説徐悲鴻是齊白石繼陳師曾之後的知己,二人不僅在藝術上和而不同、相互切磋,而且在生活上也相互扶助。兩位藝術家相識于徐悲鴻去北京赴職北平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期間,1928年,徐悲鴻三顧茅廬請齊白石任教于學院,《尋舊圖》這件作品中的題跋就記述了這件事情的始末。

徐悲鴻雖然是從法國學習西畫出身,但是他十分欣賞齊白石的作品。他自己有豐富的齊白石作品收藏,而且還推薦自己的朋友來收藏齊白石的作品。徐悲鴻曾經將齊白石的作品帶到歐洲、南洋等地巡展,而且還為齊白石出版畫集。在《白石畫集》題跋中齊白石寫道:“從來畫山水者,惟大滌子能變。吾亦變。時人不加稱許,正與大滌子同。獨悲鴻心折,此冊乃悲鴻為辦印,故山水特多。安得悲鴻化身萬億,吾之山水畫傳矣。普天下人不獨只知石濤也。”齊白石和徐悲鴻還曾經合作過作品,如此深切的藝術交流是兩人友誼的基礎。在生活上徐悲鴻十分關心齊白石。新中國成立以後,齊白石所在的中央美院在華大三部併入後人事變動較大,有人提出了停聘教課較少的教員,這其中就包含了齊白石。而徐悲鴻以齊白石每月交作品的變通方式,堅持聘請齊白石並且保證他的薪水。

齊白石與徐悲鴻兩人的忘年交是中國藝壇上的一段佳話,怪不得在徐悲鴻南下以後,齊白石思念徐悲鴻日切,並畫下此作,一句“一朝不見令人思,重聚陶然未有期”道盡齊白石對徐悲鴻的想念。

四、“寂寞之道”

“夫畫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從事于畫。”這段話道出齊白石一生恪守的人生觀與藝術觀。齊白石詩、書、畫、印四全,花鳥、山水、人物皆擅。他是真正從本民族的文化土壤中成長起來的一位大師,還是一位連接傳統與現代的藝術巨匠,他在藝術上的“膽敢獨造”使傳統精神在今天重新散發活力。這不僅僅是中國畫傳統中所蘊含的最獨特、最寶貴的東西,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小 蝦 鏡芯紙本墨筆 縱 26.0 釐米 橫 26.0釐米 無年款

【題款】此小蝦乃予老眼寫生。當不賣錢。

在北京畫院所收藏的數十件齊白石畫“蝦”的作品中,這幅縱橫皆只有26釐米的小畫兒,的確是個特例。稱其特別,理由有二:其一,這幅《小蝦》應是齊白石的一幅寫生作品,以工筆方式一絲不茍地描摹對象而成,其狀可比“工筆草蟲”諸作那份“盡精微”的狀態。其二,此作右側用一張紙題寫“此小蝦乃予老眼寫生,當不賣錢”與畫作裝裱在一處,又可引發兩個問題。首先,兩張紙顏色不同,畫作的紙深一些,題字的紙淺一些,恐怕是後題而裝裱在一處的,可見齊白石對此幅先前畫的小蝦的重視。其次,“此小蝦乃予老眼寫生,當不賣錢”的題跋,明明白白表達了白石老人的心意。核心是“老眼寫生,當不賣錢”,因畫之不易,不能用之換錢。

齊白石雖是一位以賣畫為生的人,如今也流傳了甚多齊白石門、愛錢的故事,但齊白石自有他對於錢的思量。他的大方與謹慎自是與凡人不同,比如他的弟子生小孩兒,老人送錢、送畫,他的學生李可染亦有這樣的回憶:“他有兩盒最好的印泥,是北京一個最好最有經驗的印泥專家做的。用的是最好的硃砂,費用是一兩金子一兩。先生拿了六兩金子,做了六兩印泥,分成兩盒,一盒三兩,從沒用過。有一天晚上我去了,他要送我一盒。一般説來,三兩印泥可以用一輩子。他説:‘我死以後,你用那印泥,就想起老師送給你的這個紀念品。’”可見齊白石對於情感與金錢獨有的態度。所以,齊白石雖愛錢,但愛得直白、乾淨,有情有義。

蝦 134×33cm 紙本墨筆 無年款

在此幅《蝦》圖中,齊白石題跋曰:“余之畫蝦已經數變。初只略似,一變畢真,再變色分深淡,此三變也。”

齊白石肖像

展覽資訊:

何要浮名——北京畫院藏齊白石精品展

展覽時間:2017年1月13日至5月7日

展出地點:北京畫院美術館三、四層

其他部分作品:

草間鵪鶉 30×39cm 紙本墨筆 1944年

發財圖 103.5×47cm 紙本墨筆 1927年

老當益壯 101×41cm 紙本設色 無年款

朱竹 139.5×38.5cm 紙本設色 1924年

現場圖片:

觀眾觀看齊白石畫作

北京畫院美術館薛良為媒體記者及觀眾講解作品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