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劉向東水性媒介畫法:雕塑般地塑造人的“精神表情”

劉向東水性媒介畫法:雕塑般地塑造人的“精神表情”

時間: 2017-01-05 17:00:07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開幕式現場

  假如沒看作品旁邊的展簽,你可能會覺得眼前的作品就是一幅油畫,傳統的水彩畫在視覺形式的表現上還有哪些可能性?藝術家劉向東以其近期創作的一批作品,運用水彩在布面上完成了一次水彩畫語言與媒材的全新視覺探索。

  

北京畫院院長王明明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長江致辭

  

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美術》雜誌主編尚輝致辭

  2017年1月5日,“生存·狀態”——劉向東繪畫作品展在北京畫院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委會、北京畫院、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深圳市美術家協會主辦,北京畫院美術館、中國文化報·美術文化週刊、深圳市美術學校、深圳市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委會承辦。展覽由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美術》雜誌主編尚輝擔任學術主持,中國文化報美術文化週刊主編嚴長元策展,是水彩畫家劉向東首次舉辦的大型個人畫展。展出的70余件作品以水彩的獨特形式,融合人物、靜物、風景、動物等不同題材,共同演繹著當今時代蕓蕓眾生的“生存狀態”。

  劉向東,筆名棣中、棣心、和印居士。1965年生人,1985年畢業于湖南師範大學美術系,2004年結業于中央美術學院建築學院建築與環境藝術專業。出生於湖南衡陽的藝術家劉向東與那個年代的很多人一樣,經歷了從全家下放農村到回城、從小城鎮向大都市的奮鬥與遷徒。16歲就考上大學,工作4年後即獲全國美展銀獎,迷戀過設計,一度成為省會城市手繪室內水彩效果圖的最佳畫手之一。然雖然少年得志,但是因為生計,他卻將藝術創作的黃金期用在了美術設計和環境工程上。因而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裏,他游離于美術創作的邊緣,似乎淡出美術尤其是水彩畫界的主流視線。

 

微醉 56x38cm 紙上水彩 2010

  

鋤地的老人 120x85cm 布上水彩 2016

  展覽向我們清晰地呈現了劉向東一直以來的繪畫狀態:沉靜、耐得住寂寞,畫面有深度。在展廳展示的眾多人物、風景、動物等題材的作品中,他所創作的那些具有精神性的人物肖像令人印象深刻。劉向東用水彩的創新技法表現了城市打拼者的精神樣貌。這些作品雖然是具象寫實,但沒有流於簡單的形象敘事,而是試圖通過對一個個人物無意識表情的捕捉,來揭示當代人在物質化生活中形成的某種典型的心理狀態。

展覽現場

  他描寫的知識分子有著白晰而偏冷的面色,閉目冥想的表情、定睛卻若有所思的神情,都揭示了他們焦慮而抑鬱的心理症候。對於一些青年形象的刻畫,即使他們的眼睛閃爍出自信而充滿期待的目光,卻仍掩飾不住某種戲虐、萎靡、癔幻與厭世的精神心緒。對於他筆下那些打工者的形象來説,劉向東更是抓住了一般人極少描寫的嘴唇微張、舔舌咂嘴、咧嘴傻笑等不雅的神態,這些醜陋粗鄙的表情對於那些居無定所的社會底層民眾的社會身份表達,無疑是極其鮮活真實的,而且,也鮮明地揭示了物欲社會對於他們精神心理的擠壓與變形,他們那些咧嘴微張的表情恰恰是強大的生存壓力在無形的潛意識中的舒張與暴露。

展覽現場

  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主任諸迪評價稱,“劉向東的繪畫雖然並無什麼高大的主題,但折射出來的精神性使我們忘卻了畫面的題材內容而獲得了超越具體物象和情感的意味,具有了某種普遍性和抽象性。他筆下的各色小人物普遍帶有一絲戲謔味道而又讓你不能忽視他的存在與尊嚴,不得不去認真對待。”

  

展覽現場

  展覽學術主持尚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劉向東筆下所刻畫的這些普通人的精神心理,都是美術史的人物畫廊裏被忽視了的一種表情。他們既不屬於理想主義那種飽含激情與充滿自信的神情,也不屬於貴族化生活那種高貴與優雅的神態,而是不能進入人物肖像典型表情的那種無意識表情的非正式定格,而劉向東對於無意識表情所揭示的人性心理的真實性刻畫,幾乎難以離開他頗具獨創性的水性媒介畫法。“以不滿足水彩繪畫過程的即時性困窘而創造的布上水性材質繪畫,不僅有效地推進了中國水彩畫在人物形象塑造上的表現深度,使之具有很強的像雕塑一樣的塑造感,而且,也用這種堅實的塑造語言,深深地觸抵了當代社會人性心理的隱秘,從而使他筆下的人物在日常生活的無意識瞬間,揭示出某種社會學意義的心理狀態。”尚輝説。

  

紫色襯布靜物 50x40cm 布上水彩 2015

  

物品歲月 650x75cm 布上水彩.2015

  作為來自於西方的藝術概念,水彩在中國百餘年來的發展歷史中,形成了其自身的藝術屬性和呈現方式,其特色是水彩本體語言和技術趣味所規定的,更多意義上是一個傳統命題。但在劉向東看來,儘管水彩的概念是傳統的,但方法和趣味可以演變,形式和語言可以創新,以適應當下視覺審美需要。歷史雖然演繹出了眾多美輪美奐的經典趣味,但並未排斥經典以外的存在意義和可能性;而本體特徵雖然是畫種的一種歷史沉澱和文化經驗,卻不是唯一的標準。

  

展覽現場

  

藝術家劉向東接受採訪

  而探索水彩人物的新的表現語言,劉向東更顯現出某種自覺:“我熱衷於畫人物,倒不是因為人物好畫,恰恰相反,在水彩畫領域人物是最難畫的。事實上,我以往的獲獎作品也不是人物畫。之所以後來偏重於畫人物,是想挑戰這一題材的難度和高度。在中國的一百多年水彩畫歷史中,人物畫的力作還是偏少的。我把畫人物作為我對水彩表現力探索的一個試驗場,最初就想看看水彩人物畫能否達到其他畫種一樣的表現深度和感染力。結果是大家看到的,水彩畫種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畫家的觀念態度和方法。”

  

展覽現場

  展覽將持續至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