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從繪畫到動畫”展覽探索獨立動畫的現狀與未來

“從繪畫到動畫”展覽探索獨立動畫的現狀與未來

時間: 2016-09-25 01:18:40 | 來源: 藝術中國

 

一提起動畫,很容易想到的是日本充滿萌元素的二次元動漫産業,或是塑造了無數英雄的漫威動畫,還有中國早期的水墨動畫如《大鬧天宮》、《哪吒鬧海》等,還有每年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獎。但還有一種動畫是由藝術家創作的,區別於傳統動畫和産業動畫,有一定的當代性和時代性的特徵,由藝術家自己出資製作,或是取得國家文化機構、美術館和私人出資製作的動畫——獨立動畫。

2016年9月24日,由張小濤策展的“從繪畫到動畫”展覽在蘇州金雞湖美術館開幕並舉行了研討會。德國卡塞爾大學藝術史學家烏蘇拉在研討會中談到,獨立動畫的展示的渠道不僅限于動畫節上,有時還在電視上,在當代美術館中、卡塞爾文獻展、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性的藝術展覽中。本次展覽展出了具有代表性的25位藝術家的28件作品,展示了藝術家的多種動畫語言和敘事方法,旨在探索獨立動畫領域現階段的發展變化以及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展覽將持續到11月27日。

成正煥虛擬公共空間中的“凝視”

《兔子世界》內部世界

《兔子世界》外部世界

藝術家成正煥介紹作品

藝術評論家李振華在研討會發言

在研討會中藝術評論家李振華思考了動畫如何介入到公共空間,並談到了Ryoji Ikeda在紐約時代廣場播放動畫《試驗圖案》(test pattern)的例子。南韓藝術家成正煥在動畫《兔子世界》中也探討了人與公共空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兔子世界》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兔子洞”代表內部世界,寓意著紅燈區,在此兔子像妓女一般不願直視他人,在人們看過來時會低蹲下身低著頭,甚至如果觀眾一直盯著它看的話頭部會爆炸。還有一部分是外部世界,代表著公共空間,外面的兔子會一直走動,在看到觀眾時會聚集過來然後一直圍著觀眾看,給人以一種無所適從的壓迫感。其實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這些是穿著黑色緊身衣,戴著兔子頭套的人,藝術家在接受藝術中國專訪時談到:“這件作品中探索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在凝視與被凝視中研究主體與客體的關係。”人們在作為個體的時候往往會很怯懦,而作為集體出現時卻又成為了權力的施予者。

繆曉春對於美術史的3D探索

藝術家繆曉春接受藝術中國專訪

《無始無終》動畫截圖

繆曉春本次展出了動畫作品《無始無終》用3D數字語言,將自己的形象與古代的繪畫和現代的文明重疊在一起,把平面的東西變成三維立體,把靜態變成動態。在虛擬的動畫空間中,藝術家探索了高科技對於人們視野和生活體驗的改變。繆曉春的三維動畫語言源自於新媒體藝術語言,其表現出的質感肌理的真實感是用手繪動畫很難表現出的。

 

繆曉春 《死亡的勝利》

《死亡的勝利》是一幅繪畫作品,但又與傳統的繪畫作品所不同。作品靈感來源於收藏在普拉多美術館的彼得·勃魯蓋爾1562年同名作品,表現歐洲中世紀大瘟疫。藝術家用電腦將物體想像成一個個色彩通道,計算出了每個構成了一個色彩空間,看上去像畫卻沒有手工繪製,而是在軟體中製作然後列印出來。他把人腦與電腦、手繪和機器思考相結合,將繪畫轉譯成動畫,再從動畫回到繪畫,探索了獨立動畫發展的更多可能性。

徐冰以符號創造“世界語言”

展覽現場

徐冰作品一角

小朋友在觀看《小黑遊外灘》動畫

在展廳中有一部分放置了桌子椅子,桌面上堆滿了文件資料,於是就有觀眾問道“這是美術館的辦公室嗎?”其實這位觀眾在某種意義上來説真相了,這正是徐冰在展覽現場還原的自己工作室的一部分,也是一個實驗室,展示的是他的作品《地書》的思考創作過程。《地書》靈感最初是因為他總坐飛機,飛機上有很多導識系統的符號,如安全出口等,圖像成為了當今時代重要的語言和標誌。

徐冰從全世界的設計和商業廣告中找尋符號資料和靈感,他不是在做簡單的收集工作,而是將這些圖案符號納入了自己“詞典”的一部分,建立了自己的圖像系統和知識譜係,當代藝術家創作其實就是一種知識生成的過程。現場有兩台電腦,觀眾可以動手用他的地書符號寫一封信。此外展廳還有他的《小黑遊外灘》動畫,上海是很國際化的大都市,可以説是當今中國的縮影,徐冰用上海外灘的形象來代表中國的發展變化。他將設計學、符號學、圖像學結合全球化語境來進行的創作,編譯成了自己的視覺符號,這是一種通用的語言,全世界的人們即使所説的是各個國家的語言,但也能用徐冰的《地書》交流和溝通,可以説徐冰用《地書》創造了“地球之書”的世界語言系統。

吳超用動畫喚醒“沉睡的身體”

“喚醒計劃”中的動畫

藝術家吳超接受採訪

吳超和夏維倫的作品其實不能只限于藝術作品,而是一個跨學科的合作項目“植物人藝術喚醒”。從2014年至今他們已經在廣州、北京,並預計在杭州建立實驗室,與心理學家、醫學家、病理學家等合作進行實驗,通過調查病人的生活和記憶萊製作個性化的動畫,以聲音、圖像、氣味等來治療植物人。

展覽現場的病床裝置

在展廳中展出了一張病床,上面放置著很多小物品,有紙條介紹每一件物品,這些都是在做個性化的喚醒計劃時走訪家人和生活環境時獲得的。其中皮尺是一個大學生很愛美總是用來量身材的,一本蓋滿了章的護照是一家企業的高管的他的生活痕跡,他們通過尋找記憶最關鍵的地方,來幫助病人喚醒記憶。微弱的燈光照亮這些物品,代表著喚醒他們“沉睡身體”的希望。展廳的墻上分佈著照片資料,在兩個螢幕上分別呈現兩個動畫。其中一個動畫是“喚醒計劃”中的一部分《能量》,另一個是病人腦電波的同步監測圖。他們把日常轉化為藝術,促進藝術與醫學的合作,從生命經驗出發的作品充滿人文關懷。

多種動畫語言帶來更多可能性

小朋友在觀看日本藝術家山村浩二的作品

此外日本藝術家山村浩二帶來了紙上鉛筆畫動畫,探索個人與外部世界的關係。《年老的鱷魚》創作于2005年,講述的是鱷魚和章魚戀愛的故事,背景是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探索對於權力的思考和認識和對世界矛盾激化的感受。《小孩子的形而上學》表現日本小孩在閉塞的學校環境中的成長,表現一種對身份和自我喪失的感覺,用動畫的非敘事性而是用視覺的方式來表現社會問題,反應小孩子的矛盾和叛逆。

展覽現場右為管懷賓的《天際線》

管懷賓 《無人界》

管懷賓帶來了《無人界》和《天際線》,用充氣的銀色閃光材料做出了一個天頂,把錄影和裝置融合在了一起,體現了他對於城市的思考,對於建築的敏感。他當年在日本讀博士,作品中有日本物派的影響。

吳俊勇 《月升》

吳俊勇將動畫《月升》投影在墻壁上,和地面上的倒影組成了完整的圓形,是一輪滿月的形象。在升起的月亮中有動物的形象,觀眾從前面走過自己的身影也會映照在其中形成剪影,成為動畫作品的一部分。而單從動畫來看,無法分辨出影子是真實事物的映照還是動畫中的虛擬形象,真假難辨。這件作品能與觀眾互動,觀眾從被動觀看者成為了主動的參與者。

段天然作品

段天然的作品為互動的裝置作品,觀眾可以將小鋼珠放在錐形的圓筒裏,前面有一個感應器,觀眾在經過的時候就會滾出一個小鋼珠,這些小鋼珠在圓盤上會形成隨意排列的形狀,像是蝴蝶效應,一個小鋼珠的位置變化影響著圓盤上的“世界格局”,激發觀眾的遊戲心理。影像作品《物自體迷宮》也是以小球為主要元素,探索空間中的場域關係。

獨立動畫的未來發展

策展人張小濤接受藝術中國專訪

策展人張小濤在接受藝術中國專訪時介紹了獨立動畫的現狀,並談到中國的獨立動畫很多缺乏對現場、歷史、政治、社會的介入,建議藝術家將圖像普係化,建立自己的邏輯系統和圖像脈絡。他認為儘管獨立動畫的從業者比較小眾,處於地下的孤獨試驗狀態,但是對數字藝術、新媒體領域的拓展是有新的意義。“獨立動畫很小眾,但我想把獨立動畫和商業結合起來推向院線,這是獨立動畫發展的可能性之一,這需要社會基金、電影機構、美術館的支援,如《我在伊朗長大》《沒有男人的女人》都是很成功的例子。”獨立動畫需要走出去,參與到大眾中,從繪畫到動畫,再從動畫走向未來更多的可能性。

耿雪 《米開朗基羅的情詩》

醬油好喝(余月雄+高銘+黃齊白)《巴別塔》

劉茜懿 《天籟》

湯柏華 《夏蟲國》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觀眾觀看作品

展覽現場

觀眾在與作品互動

展出現場

展出現場

展覽現場

卡塞爾大學藝術史學者烏蘇拉在研討會發言

研討會現場

嘉賓合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