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對望》攜中法藝術家亮相紅鼎畫廊 續寫跨國沙龍新篇章

《對望》攜中法藝術家亮相紅鼎畫廊 續寫跨國沙龍新篇章

時間: 2016-07-30 19:48:25 | 來源: 藝術中國

展覽開幕現場

提及“沙龍”,人們第一印象就是法國上層社會的沙龍聚會,分享優美的詩篇、欣賞藝術與暢談。2016年7月30日,紅鼎畫廊也為中國觀眾帶來了一場特別的展覽——“對望vis-à-vis”法國新.藝術沙龍(F.C.N.Art)2016北京系列展,把夏日裏的畫廊變成跨文化對話與溝通的沙龍平臺,在此分享藝術語言的成果,品味紅酒與美食。

本次展覽由山東文威藝海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法國新.藝術沙龍秘書長韓魯寧先生策劃,展出了來自法國的Didier MENCOBONI、Françoise ROY、Hubert De CHALVRON、Olivier Di PIZIO、Yvan Le BOZEC以及中方的于大偉、陳思源七位藝術家的作品。

展覽現場作品前駐足的觀眾

開幕酒會

法國新.藝術沙龍由當代法國國家美術學院教授、法國當今最著名沙龍“Drawing Now”和具有七十年曆史大師輩出的法國新現實主義沙龍的藝術家所組成。現任沙龍主席由歐洲著名藝術家Didier Mencoboni和法國新現實主義沙龍藝術家于大偉共同擔任,沙龍學術委員會主任由著名藝術家Yvan Le Bozec和陳思源擔任。

參展藝術家于大偉表示,希望以本次展覽為契機,將中法藝術沙龍系列活動繼續舉辦下去。計劃每年在中法兩國各選3個城市進行兩國藝術家的作品交流展,從而體現出兩地不同的哲學體系、文化背景和藝術發展脈絡。只有存在不同,才會更加彼此吸引,只有存在共通的話語,才會産生無障礙的對話——這些都是中法藝術家對話展的意義所在。

紅鼎畫廊負責人李璇女士(左)及藝術家于大偉(右)

于大偉作品 《亙古復活-山海經系列-三摩聖境》160X80cm 布面綜合材料 2016

本次法國新.藝術沙龍(F.C.N.Art)2016北京系列展策劃人、山東文威藝海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韓魯寧先生在接受藝術中國採訪時表示,沙龍展及藝術家作品先後在798第零藝術空間、798紅鼎畫廊、弘園5號藝術空間展出,成為一次較為全面的藝術聯展。“它的主旨是強調文化的相互了解,從而增進友誼,促進和平;文化的相互尊重,輔助經濟繁榮,從而造福社會,這是對未來的期許和希望吧。”

Didier Mencoboni致辭

Didier Mencoboni,les envahisseurs VI 197x97cm 2007

法國參展藝術家代表Didier Mencoboni表示,“對望”展匯集了來自法國和中國的藝術家,他們相隔萬里,卻在此相會。每個藝術家在自己的畫室內外,通過閱讀和繪畫進行著心靈的旅行,同時身體穿越歐亞大陸進行著旅行。他們的繪畫作品展示給大眾,也展示給彼此,每個人重新發現和找到他在此刻的歸屬,在這裡,如同在世界任何地方,繪畫本身是跨國界的世界語言。

在談及文化異同時,Didier強調,“差異性是必然存在的,這恰恰是我們要建構的,這些作品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在這裡相遇,但繪畫本身毫無障礙的建立起連接彼此的橋梁。”

展覽現場

陳思源作品前駐足的觀眾

中國藝術家陳思源在談及自己的創作時也詮釋了自己對藝術及創作的看法:藝術越發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它應該從所謂的高高在上的“經典”走入大眾的視野,彼此平視。“藝術創作和市場都到了一個比較平穩的時期,我的創作更希望回到原點,它不僅是技術、表達或是認識,它更多的是一種個人的狀態和定位。”

浸·勢 16-05-01,布面丙烯 ,60X50cm,2016

藝術家陳思源致辭 

 兩種不同的文化在這次展覽中“對望”,不需要簽證手續,不存在定義與被定義,問題不是按照血統分類或分級別,而是在此時、此地,他們的相會給了觀察彼此的機會和反觀自身受另一種文化影響的敏感性。所有的作品沒有誰更東方或更西方,他們都受到全球化文化交流的影響,在作品中不時的呈現出或東方或西方的經典元素,然而沒有一件作品是完全只受一種文化影響的。所有的作品都表徵著自己獨特的表達方式,藝術家們堅持不懈地在畫面上探索著,毫不妥協的尋找著自己突破差異性和距離的方式,又在這一過程中將藝術創作帶給了中法兩國的觀眾們,去得到共同的迴響,産生藝術與生活的對望與交織。這也許也是當下“沙龍”的特殊寓意吧。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30日。

 

Olivier Di Pizio De Mémoire #4 記憶4 2016 布面丙烯 100cmX70cm
YVAN LE BOZEC,金子!金子! 1 16x89 2016

Hubert DE CHALVRON,Annonciation聖母領報 145x130cm 2012

Françoise Roy,紅色風景369 ,布面丙烯,146CMX97CM,2014年

 

展覽現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