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新聞

“崔棟良作品展:60年從藝之路”清華美院美術館開幕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9-19 16:20:42 | 文章來源: 藝術中國

開幕式現場

2014年9月20日下午,“崔棟良作品展:60年從藝之路”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開幕。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教授,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常沙娜,藝術家崔棟良教授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眾多師生和各界嘉賓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蘇丹主持。

原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院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常沙娜致辭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教授致辭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教授在開幕致辭中説:“崔棟良先生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是德高望重的藝術家、設計家、教育家。在長達六十年的藝術歷程中,他對專業的無限熱愛與執著探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他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和對藝術的真摯情感,感染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學生們。”

常沙娜教授與藝術家崔棟良教授

據了解,本次展覽由“繪畫創作”、“藝術設計”和“學術研究”三個部分構成,第一次全面地展示了崔棟良教授自20世紀50年代從藝至今將近60年的藝術創作與學術研究歷程及其成果。“繪畫創作”部分,展示了藝術家不同時期創作的水彩、水粉和國畫等代表作品50幅。他的國畫山水構圖飽滿,畫面當中飛鳥輕靈,江水清澈,行船有致,意境清幽。水彩作品繁簡得當,細節豐富,色彩考究;“藝術設計”部分,展示了崔棟良教授的壁畫、琺瑯畫、蠟染、立粉、銅飾、布料等不同工藝類別的代表作30件。這些作品中,既有學生時代的習作,也有教學應用的范畫和為政府完成的重要設計項目以及近年的國畫、書法等新作。“學術研究”部分則借助了展板、實物和影像形式對其藝術理念、教育思想等進行了集中展示。 開幕式後,“崔棟良60年從藝之路研討會”同時舉行,幾十余位專家、學者等一起回顧了崔棟良在繪畫、設計、教學等方面的造詣與成就。


崔棟良國畫作品  

國畫作品《荷趣》


  崔棟良教授1935年生於美術世家,自幼與父親學藝。1955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實用美術系。1956年,隨著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清華美院)建立,轉入染織美術系繼續學習,師承于張仃、龐熏琹 、雷圭元、柴扉、周令釗、田世光等。1960年畢業後留校,曾經任教于陶瓷美術系、染織美術系、基礎部。歷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染織美術系副主任、教務處長、教師委員會副主任、基礎部主任、教授等。曾兼任全國工藝美術教材委員會秘書長、北京市人民政府專業顧問、雷圭元圖案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高等教育工藝美術教材主編、中國書畫函授大學實用美術部教務長、《教學動態》主編、《設計教育》副主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設計》雜誌編委和北京現代工藝美術學院院長等,享受國家文化藝術特殊津貼。在從事藝術活動60年期間,崔棟良的水彩畫、水粉畫、裝飾畫、中國畫、壁畫等作品曾經先後參加了國內外多種展覽,許多作品獲獎並被收藏,還曾經多次舉辦個人藝術作品展。同時,他還先後出版過《花的裝飾技法》、《花卉黑白花》、《白描花卉》、《圖案的基本組織》、《動物的寫生與變形》、《風景裝飾畫法》、《永樂宮服飾圖案》、 《服裝的色彩與布料》、《手編技法》、《壁挂藝術》、《中國繡花藝術》、《現代裝飾色彩》、《扎染技法》、《服裝設計函授叢書》、《中央工藝美術學院高考指南》、《風景圖案》、《鋼筆淡彩技法》、《雷圭元文集》、 《圖案》等20多部專業論著,主編了《高等教育工藝美術教材》等數十部設計、繪畫類教材。許多論著與教材,包括組織或參與的多次國內工藝美術教育活動等,對於推進90年代國內藝術設計和教育等發揮了重要作用。

展覽展出作品

展覽展出作品

此外,他還曾經先後作為核心設計者或項目負責人參與過上個世紀50年代人民大會堂、釣魚臺國賓館紡織品的美術設計、70年代毛主席紀念堂水晶棺設計,以及國家儀仗隊伍總體設計與製作、文藝大軍隊伍總體設計、天安門廣場總體設計、文藝遊園總體設計、節日遊行全景設計等國家級項目的重要設計工作。

風景類水彩作品
 
水彩作品《花卉》


  與本次展覽一同和公眾見面的還有《崔棟良作品集》和《崔棟良文集》。《作品集》重點收錄了崔棟良教授近年創作的水墨畫和書法等藝術作品,共計100幅。其中,黃山、漓江、雁蕩山等都是他筆下常見題材,多樣的藝術表現形式,都折射出崔棟良教授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真摯情感。同時在筆墨探索上,他既能夠尊重傳統,又勇於探索和不斷創新,就此形成了獨具藝術個性與美學價值的新水墨畫風格。而《文集》主要收錄了崔棟良教授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撰寫的各類學術研究論文34篇,內容涉及了書序、回憶、教學、設計、繪畫等多個方面,反映了作者在從事藝術實踐、教學管理之餘對於藝術予以的多方學術思考以及研究成果,特別是對新中國第一所藝術設計高等學府——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56-2000)建設發展歷程等的回憶文章尤為珍貴,是國內研究現代工藝美術和藝術設計教育歷史的寶貴文獻。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此次展覽通過對崔棟良教授從藝60週年之路的回顧,向觀眾完整地展現了一位藝術家、設計家和教育家在自己近一生的藝術歷程中,對專業的無限熱愛和執著探索。毋庸置疑,自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正是由於藝術、教育、設計領域涌現了像崔棟良教授這樣愛崗敬業、言傳身教、刻苦鑽研、成果豐碩、桃李天下的老一輩藝術家、教育家、設計家,才促進了中國藝術、設計、教育領域的發展。這些老一輩藝術家的成長道路和成就,也是中國現代藝術、設計、教育歷史發展與進步的重要印證。至今,以崔棟良為代表的這些老藝術家們大多已經進入耄耋之年,但是他們依然思維敏捷、筆耕不綴,在有生之年,表達著對藝術的永恒追求。

展覽現場

觀眾觀看展覽

開幕式結束之後,展覽還同期舉行了學術研討會,研討會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盧新華主持,與會專家學者們就崔棟良教授的繪畫藝術風格和學術理論進行了探討。展覽將持續至9月26日。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