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和亞洲藝術市場的不斷繁榮,人們在古典與現代藝術間的選擇呈現多樣化的趨勢。“藝術”與人性和社會歷史的發展從來都是相伴而生,“藝術”作品往往會以“超前”或“語言性”的視角走在社會變革之前。在社會歷史語境中,當代藝術如何確立為一個獨立的範疇?當代藝術如何檢驗我們的社會習俗和人類的理解?

 

  在今天的講座中,FT中文網專欄作家、蘇富比藝術學院紐約及洛杉磯藝術商業碩士課程教授吳可佳邀請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藝術史專家朱青生教授、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普利茲克專席主任暨中國藝術總策展人汪濤博士在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展開對話。

 

  對話嘉賓:

 

 

朱青生教授

北京大學歷史系

1957年生於鎮江,獲得海德堡大學博士學位。現任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藝術史家、藝術批評家、藝術家。北京大學視覺與圖像研究中心主任、漢畫研究所所長。《中國當代藝術年鑒》主編,主持“中國現代藝術檔案”。目前擔任第34屆世界藝術史大會學術主持。

 

 

汪濤博士

芝加哥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普利茲克專席主任暨中國藝術總策展人

汪濤于2015年4月入職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擔任亞洲藝術部普利茲克專席主任暨中國藝術總策展人。 該館亞洲藝術藏品有近三萬件之多,涵括中國,日本,印度及東南亞五千年的歷史文物和藝術珍品。 汪濤曾就讀雲南師範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于1993年從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獲得哲學博士學位 。他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和大學學院(UCL)任教多年,曾任亞非學院中國考古學高級講師,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中國文化遺産中心學術主任,UCL考古學院高級研究員,中國考古暨文化遺産中心理事等職務。他發表有多部專著和50余篇學術論文,並組織過多個國際學術研討會。汪濤曾于2012年至2015年擔任紐約蘇富比拍賣行高級董事暨中國藝術品部主管。

 

 

吳可佳

蘇富比藝術學院紐約及洛杉磯藝術商業碩士課程教授、FT中文網專欄作家

吳可佳女士目前擔任康橋資訊集團旗下蘇富比藝術學院藝術商業課程教授,紐約素描、繪畫與雕塑學院董事會成員。曾供職于紐約蘇富比拍賣行總裁辦公室。她擁有耶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目前常駐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