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油畫係及義大利美利基金會(MAIMERI)主辦,迪克森文具和北京麥克美迪承辦的《從傳統到當代——淺談歐洲繪畫材料語言發展與現狀》講座于2016年6月6日下午2點在中央美術學院5號樓A107順利展開。

主持人劉商英(中央美術學院油畫係副主任)簡單地介紹了兩位主講人,桑德羅·布洛尼(Sandro Barol)教授以及美利基金會主席嘉尼·馬麥裏(Gianni Maimeri)。Sandro教授是義大利的繪畫材料與修復專家,博士生導師,也是一位藝術技法史教授,多年來一直任教于義大利各大美院學校及修復保護院校,曾任博洛尼亞大學技術、保護與修復專業藝術技法史教授,寫過不計其數的學術著作與文章,參與過世界諸多美術館,博物館的藝術作品修復。Gianni則專攻化學,現在是美利執行總裁(CEO of Industria Maimeri),其祖父為畫家創建了美利公司,Gianni則身體力行讓藝術與科學結合,傳統與現代並舉。

 


《從傳統到當代——淺談歐洲繪畫材料語言發展與現狀》講座現場


桑德羅·布洛尼(Sandro Barol)教授進行現場演示

講座開始時Sandro教授淺談了一下繪畫材料的發展史,從古希臘的彩陶,到坦培拉(蛋彩),再到油畫的歷程。油畫最早是北歐的楊·凡·艾克(Jan van Eyck)兄弟使用。義大利普遍認為麥錫那的安東耐羅(1429-1479)是主要傳播這類新技法的藝術家之一。此時義大利正值文藝復興時期,15世紀末到16世紀中葉是義大利的文藝復興的全盛時期。文藝復興三傑極負盛名,而威尼斯畫派也迎來了其黃金時期,貝利尼,喬爾喬涅和提香用油畫炫耀著威尼斯絢爛的色彩。此時油畫的材質也從木板變成了布,上色過程由從淺色到深色變成了從深色到淺色,一直持續到19世紀印象派出現。Sandro教授還略談了一些文物修復方面的知識。

Gianni接過話題用自己的家族串起了19世紀到20世紀的義大利藝術史縮影。其祖父創立工廠開始到父親及自己三代人去平衡科學與藝術,去弘揚傳統又不斷創新,闡述現在美利基金會作為義大利國家級的一個基金會在美術、音樂等藝術領域在全世界範圍內進行藝術推廣。

Sandro教授又接著講述印象派之後的藝術技法史。工業的發展使得畫家作畫更加方便,戶外作畫成為可能,色彩也更加豐富。這些都使得印象派之後的藝術世界異彩紛呈。然而工業的發展,色彩的豐富也帶來了一些問題。顏料市場上的顏料良莠不齊,站在環保的角度,他真誠地希望各位畫家能珍惜自己的作品,也愛護地球的環境,能夠多使用品質較好的油畫顏料。

 


桑德羅·布洛尼(Sandro Barol)教授為聽眾進行現場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