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直面可持續未來,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亮相米蘭

直面可持續未來,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亮相米蘭

時間: 2024-04-16 15:43:35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生態文明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新型綠色理念,是推進2030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和國際合作的重要紐帶。今年,義大利米蘭設計周以“Materia Natura”(物質自然)為主題,直面迴圈經濟、再利用等主題,強調促進以更環保的設計解決方案在全球廣泛應用。

4月15日,在米蘭設計周·中國周活動中,由無錫市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無錫市蠡湖未來城共同主辦的首屆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正式發佈,定檔于2024年5月17日至19日在中國·無錫渤公島舉辦,義大利佈雷西亞將作為夥伴城市亮相,並邀請伊特蒙索拉島與無錫蠡湖渤公島締結成為“姐妹島”,以水為媒共話自然生態。

活動中,無錫文旅集團總裁邱亞君與夥伴城市代表——義大利眾議員前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國會議員馬麗娜·貝林格麗(Marina Berlinghieri)共同啟動了“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本屆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以“未來在水”為年度主題,是國內首次以水為主題,以生態為核心的設計活動,匯聚了來自全球的設計師、學者和藝術家,共同探討全球可持續發展,城市與生態設計,生活與生態設計,産業、科技與能源發展與生態設計,水資源開發與保護,氣候變化與雙碳、國際交流與合作等生態設計相關議題,以設計來回應城市可持續發展中緊迫問題,讓更多的人認識到生態設計的重要性,參與到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實踐中。

屆時,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將由藝術裝置、設計展覽、沙龍對話、市集活動、設計工作坊、紀錄片點映、戲劇演出、設計案例推優、設計生態之旅等系列活動構成,依託無錫深厚的人文稟賦、蠡湖未來城的高生態發展站位,應用包括長三角在內的中國設計、藝術及生態産業資源,以生態設計為抓手,期待與全球城市形成共識,形成文明互鑒,貢獻更多的新發展理念和成果,主動對接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向世界分享中國案例和思考。

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是當今設計界所遵循的文化自覺。與國際共鳴,與城市共振,無錫蠡湖曾以其淡水河湖有效治理案例,在國際淺水湖泊大會上,繼瑞士蘇黎世湖、日本琵琶湖、英國泰晤士河之後,被專家評論為有望成為國際淡水河湖治理一個新的經典。同時,此次活動還會涉及加速能源轉型、前沿清潔科技、生成式人工智慧與突破創新生態瓶頸、與材料的新型關係、藍色産業、氣候變化與極端天氣應對、使生態企業家主流化、勞動力背後的勞動力生態轉型、地區性自然與經濟平衡等諸多話題。

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從米蘭發出盛情邀請,與義大利開展國際合作,讓世界看到以無錫為代表的中國生態産業,期待與關注生態設計領域的專業人士、媒體和公眾開展更多國際化的發聲與合作,共同面見可持續的未來。



直面可持續未來,無錫蠡湖生態設計節亮相米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