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中國網

錢晉個展《隱園的秘密》亮相北京798:融合傳統與當代的攝影新實踐

錢晉個展《隱園的秘密》亮相北京798:融合傳統與當代的攝影新實踐

時間: 2024-04-15 11:07:57 | 來源: 藝術中國
快訊 >

錢晉個展《隱園的秘密-錢晉當代攝影藝術展》于2024年4月13日在北京798映畫廊開幕。本次展覽由映畫廊主辦,由著名當代影像藝術家姚璐策劃。

展覽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獨特的視覺語言和呈現方法,突破了對攝影媒介的慣有思維和空間局限,函蓋了藝術家近十年的探索成果。由20幅高6米的長軸並置懸挂的“假山”,呈現出具有強烈筆墨風格的“水墨影像”;獨特的“可觸摸的圖像”攝影裝置系列,討論了在“新AI時代”,當人類視覺感知成為盲區的時候,“觸覺”是否將成為感知世界的主要渠道?還有包括使用了四十多萬個釘子,耗時八個月創作的“江山無限之紅山”系列五聯畫;用多層樂高顆粒拼建的“樂高山水”,以及用盲文構建的“遠方的詩”。而用“像素顆粒”構建沉浸式、網格化的新的視覺敘事方式,使觀者對所拍之物産生了個體與整體的想像,重塑了視覺空間,也有了將東方傳統藝術在美學和當代性上的拓展。

這些作品不僅展現了錢晉深厚的藝術造詣,豐富的生活經歷,旺盛的創造力,也呈現了他對生活、對自然、對世界的獨到見解。

從傳統到當代,從寫實到寫意,從具象到抽象,從單幅到網格化構成;從“詩化的自然”、“放大的自然”到可“觸摸的自然”,藝術家用10年時間不斷向內叩問內心,向外尋找不同的創作視角,用多個系列構建了攝影藝術多元化的當代實驗。

策展人姚璐認為:曾經的攝影的功能是真實記錄,雖然今天人們對攝影的語言外化已經司空見慣了,但是在每一個人的心裏攝影還是有個樣子的,就是所謂感光——拍攝——印製這樣一個流程。脫離了這幾個工序就有點兒“離經叛道”了,就不“攝影”了。而恰恰這種“脫離”正是我喜歡錢晉作品的原因。藝術創作不應該有什麼規定,而攝影語言之所以有強大的生命力正因為它不斷的更新和改變,這其中包括材料、形式、語言。

當代藝術的表現離不開材料,我們擺脫了材料的局限,能夠走進去走出來,那才是獲得真正的創作自由。藝術家應該不是所看即所繪,而是所看的能變成什麼,更重要的是將所看的東西進行媒介轉換,變成另一個有趣的東西。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4月21日。



錢晉個展《隱園的秘密》亮相北京798